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吃马铃薯的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吃马铃薯的人
图片来自一起扣扣网

吃马铃薯的人》(荷兰文De Aardappeleters英文The Potato Eaters),又译食薯者,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创作于1885年的一幅油画。一幅画是梵谷 1885 年返家居住在努能(Nuenen)的期间所绘,后世普遍认为这是梵谷第一张真正展露绘画才能的作品。该画现藏于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

《吃马铃薯的人》描述在昏暗的灯光中,农民一家人围在热腾腾氤氲之气马铃薯的餐桌旁,吃著在田地里透过身体劳动获取的食物。[1]

画作描述

在这幅画里,梵高用朴实的模特来显示真正的平民。画家自己说,“我想传达的观点是,借着一个油灯的光线,吃马铃薯的人用他们同一双在土地上工作的手从盘子里抓起马铃薯 - 他们诚实地自食其力”。该画作是梵高1885年4月在荷兰北布拉班特省市镇尼嫩、海尔文和下韦滕尼嫩镇居住时的作品,也是画家自认为其最好的作品。

作品赏析

《吃马铃薯的人》展现出贫苦的一家人劳作一天,晚餐桌上的主食却只有土豆而已。画中右手边的老妇人,生活的重压剥夺了她全部的生趣,她机械地倒著手中的咖啡,目光不与餐桌上的任何一个人交接;画中左手的中年男子,他小心翼翼地注视著对面的母亲,似乎为自己的胃口充满了负罪感。昏黄的灯光下,围坐在餐桌边的一家人眼中却仍然透露出饥渴的神情,此时无声胜有声,他们似乎在静静地诉说著他们的哀伤……

围著餐桌而坐的五个农民,都曾作过个别习作。那询问似的炯炯眼神,右端的农妇下垂的厚重眼睑,布满皱纹、凹凸不平的脸和手,充分地表现出大地上勤奋的劳动者的"力量"。梵高在信上表示,希望这幅画能强调出"伸在碟子上的那只手,曾挖掘过泥土。"同时窗外的景色,也令人深切地感受到煮土豆的香味。

在这幅画上,朴实憨厚的农民一家人,围坐在狭小的餐桌边,桌上悬挂的一盏,成为画面的焦点。昏黄的灯光洒在农民憔悴的面容上,使他们显得突出。低矮的房顶,使屋内的空间更加显得拥挤。灰暗的色调,给人以沉闷、压抑的感觉。画面构图简洁,形象纯朴。画家以粗拙、遒劲的笔触,刻画人物布满皱纹的面孔和瘦骨嶙峋的躯体。背景设色稀薄浅淡,衬托出前景的人物形象。梵谷自己称这幅画是"表现主义的诞生"。他说:"我不想使画中的人物真实。真正的画家画物体,不是根据物体的实况,……而是根据自己的感受来画的。我崇拜米开朗基罗的人物形象,尽管它们的腿太长,臀部太大"。有人指责他这幅画中的形象不准确,而他的回答是:"如果我的人物是准确的,我将感到绝望,……我就是要制造这些不准确、这些偏差,重新塑造和改变现实,是的,他们能不真实,你可以这样说--但是比实实在在的真实更真实。"

这幅《吃马铃薯的人》是梵谷接触印象派之前的最重要作品。与前面以织布工为题材的作品相比,这幅画的明显不同在于人物成了主角。虽然因为离模特太近,导致透视比例产生了偏差,但是,梵谷在这幅画中加入了自己的主观情感,而不再拘泥于写实主义的“冷静旁观”。一家人身处如此悲惨境遇,却是那样的安详和平静,令观者对人生、对命运产生无限的感慨。梵谷说:“我要努力学会的,不是画一个比例正确的头像,而是画出生动的表情。简单地说,不是描摹没有生命的东西,而是画鲜活的生活。”[2]


参考文献

  1. “吃马铃薯的人”,跟著小郭老师趣旅行 粉丝团,2018年7月29日
  2. 世界油画大师梵谷《吃土豆的人》赏析,今日头条,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