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回眸一笑(一)(林省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回眸一笑(一)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回眸一笑(一)》中国当代作家林省东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回眸一笑(一)

秋 声

人间有着无穷无尽不经意的笑话。走南闯北,耳闻目睹,经常就遇到让人忍俊不禁的故事,许多已经忘却了,但有的至今还留在脑海里。闲着的时候,捡拾起来,凑成一碟,聊作茶余饭后的小点。

灯 芯

大生产时,出工的人讲个你追我赶,挑东西比谁挑得多。

有个小个子大叔,平时比较爱打小算盘,装土的人有意作弄,给他装了满满两畚箕,挑得他龇牙咧嘴,东倒西歪。他大脖子老婆看见,咬着牙说:

“哎呀,怎么挑那么满?”

“他们装的?”大叔喘着气说。

“想挑死啊?装那么满!”

“他们也真是,拼命装。又不是灯芯,灯芯一千斤我也挑得起!”

报 数

生产队早晨出工时,学部队的方式,出门站队报数。有个呆板的大娘报了几次都不知自己要报多少,带队的没有办法,把她放在第一个,学会了报“一”。

第二天出工,正常报数。到了站在中间的她时,她很响亮骄傲地报道:

“一!”

大家哄然大笑。带队的告诉她:“你今天不是一了。”

她一脸迷惑说:“我昨天报一,今天怎么就不是一了?”

禾苗怕热

为了高效使用土地,上级提出“合理密植”。有一天,上级通知领导要下来检查。生产队很着急,当夜将几亩地的秧苗移到一块田里。第二天,领导没有准时来,禾苗发热,生产队叫大家抬了风车出去鼓风。正忙着,领导来了,看了问:

“怎么用风车吹?”

队长犹豫了下说:“禾苗发育生长快,怕热。”

深耕浅种

为了给庄稼好的生长土壤,上级倡议“深耕浅种”。各生产队响应号召,比着谁落实号召彻底,纷纷深挖地基。

有一生产队,还没将翻起的地块平整好,领导来查看,忙叫耙田的赶了牛去。没耙一圈,牛踩到了备来量深度的地方,一脚陷了下去。泥过半背。领导吐出半个舌头:“深,够深!快把牛抬出来!”

慌得大家忙找梯搭架。

蛇进裤兜

生产队集体出工,夏天也不备茶水,大家渴了就到山坳里去喝点泉水。

有一天,几个女孩到山坳里去喝水,方准备回来,有个女孩忽然感觉自己裤兜里有什么在动,用手一摸,是一条蛇,顿吓得魂飞魄散,呼声震耳。同去的女孩跟着传呼。一会儿那女孩父亲赶到,一手从裤外捏住了蛇头,脱裤子不是,不脱不是,他叫村民捡了两块石头,就地狠劲砸了起来。砸了好一会,裤子都烂了,手也给砸出了血。村民一旁七嘴八舌说:

“该砸死了吧?”

他歇了口气,看见从开了口的露出带彩带血的蛇头,心有余悸说:“花花绿绿的,肯定是条好毒的蛇!”

他很不放心又多砸了几下,感觉蛇已一动不动,这才小心翼翼地从那开口抽出蛇来。

大家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块那女孩刚用来洗过脸拧成条的手帕。

炸狗屎

村里安葬过世老人,孩子捡回了些没有燃爆的鞭炮,聚在村头玩耍燃放。

炸瓶炸瓦不够过瘾,找了堆狗屎,插上个鞭炮,大家离得远远等待看狗屎开花。点火的远远伸长着手点着了药引,药引很快,“倏”的一声火花,吓得他屁滚尿流摔了几跤才跑开。殊不知,鞭炮没有响,大家笑了一回那点火的胆小。

大家不知就里,有说是慢了引的,也有说已经死了火的。有个大胆的,弓着背探着头,边说着“死火了”慢慢靠上前去。大家屏着气,这个叫一声“砰”,吓他一跳,那个说“死火了,没事”鼓励他上去。他蹑手蹑脚走到了狗屎跟前,摆摆手淡定地说:“死火了,死火了……”一面弯下腰去看。

狗屎突然“砰!”的开花,溅满了他一脸。

自动伞

八十年代,如有把自动伞的人,就算是让人羡慕的人了。

有一日,天下急雨,赶着到教室的人,簇拥在宿舍门口出不了门。一会从人群中挤出来一个人,很淡定地走到前面,骄傲地拿出了雨伞,对着天按了下就准备走出。伞没有出来,他有些意外,尴尬地笑了笑:

“耶,打不开的?”

“怕按坏了?没有用力吧?”有个人说。

他笑了笑,连用力按了几下,终于按动了,伞像冲天炮似的飞了出去。他看了眼握在手上的半截伞把,又看了看落在雨中没有开花的伞,狼狈跑了出去捡,方一弯下腰,伞“叭”的一声猛的溅着水花弹开怒放,吓得他倒退了一步。

他捡回伞包,一身是水,愤怒骂道:“真他妈自动!”

国际玩笑

北方天冷,学校里有公共的澡堂,附近的市民也常来泡澡。

有一天,有个中年男子,泡完澡从过道里出来,十分惬意,洋洋自得,一路哼着小曲。到了换衣的柜前,打开自己锁上的小格柜,顿大惊失色:放在里面的衣服、钱包和手表等全都已不翼而飞。他一脸懵逼,惊叫了起来:“耶,锁住还会飞走啊?”

正焦急万分,忽看见边上一个开着柜子,里面塞满了衣物,一眼看出是自己的东西,哑然失笑:“哎呦,简直是开国际玩笑!”

部队带回休息

冬短夏长,出台了夏令时。

军校会操起得早,院里计划五点半集合,系里提前半个钟到操场。学员队紧张,定下四点半赶到操场。

第二天凌晨,各学员队四点起床,争先恐后涌向空旷的操场。一弯弦月高挂在,微茫的月色,看不清彼此的脸,大家只凭着脚步声跟队跑进,一会儿队伍东穿西插,谁也搞不清跟上了那个队伍。领队急得高声呼叫,带了手电的东晃西照寻找自己的队员,操场上乱作一团,半天没有整好队形。直到系里、院里首长来到操场,人还是东一堆西一堆的,首长也是靠着呼唤来商议整理队伍。

五点半了,大家总算跟上了自己的队伍。天上还是只有那弦弯月,看不清大家的脸。操场上,除了初还寒三更的晨风吹动军旗的响声,只有首长们的窃窃私语和此起彼伏的哈欠声。

随着一声整队口令,操场分外寂静,会操开始了:“全体注意!现在是夏令时五点半,北京时间四点半。为了不影响大家今日上课,会操到此结束。部队带回休息!”[1]

作者简介

林省东,1965年生,广东翁源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