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国务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务卿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美国国务卿

性质: 美国国务院的首长

职能: 联邦政府主管外交兼管部分内政

任命者: 美国总统

现任国务卿: 安东尼·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美国国务院的负责人。美国国务院(有时也称为国务院)是联邦政府负责外交事务和部分内政的行政部门。它直接由美国政府管理,相当于外交部。

2021 1月26日,美国参议院投票批准安东尼·布林肯担任国务卿。[1]

基本介绍

历史

美国国务卿设立于独立之初的1789年。在美国的三权分立中,总统代表最高行政权力,国会则代表立法权力。为防止在外交上出现"两权分立"、相互掣肘,当时的众议员麦迪逊于1789年5月19日提出议案,政府应设外交部和外交部长一职,因此国务卿相当于外交部长。但最初的国务卿主要是忙国内的事。其职责包括参与制定、发布、保管国内的法律法令,为国内行政部门的人事任命做公证,保管国会的各类书籍和文件等。后来随着美国的不断发展,外交活动日益增多,国务卿才真正转向外交。迄今为止,美国已有70届国务卿,首任国务卿是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

地位

美国的国务卿是世界上独有的一个职位,从其主要从事的活动看,相当于一国的外交部长,但根据美国法律,一、国务卿是政府排名第一的部长,即首席部长,不同于有些国家外长并不是首席部长;二、执掌国玺,总统辞职要向国务卿提交辞呈;三、一些联邦事务公告文件由总统和国务卿联署,也就是说不仅仅限于外交事务。

任免

国务卿由总统任命(经参议院同意),并对总统负责,总统可随时将其免职。

下属机构

美国国务卿主管美国国务院。美国国务院为美国最庞大的官僚机构之一,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务院于1789年9月由美国外交部改组而成,在政府各部中居首席地位。国务院设有副国务卿、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协调安全援助计划副国务卿,以及副国务卿帮办、助理国务卿等官员。

职责

美国国务卿是美国总统的内阁成员,但其地位比普通的内阁部长高,是仅次于正、副总统的高级行政官员;是总统外交事务的主要顾问,内阁会议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席委员,位于美国总统继任顺序的第四位。他的职责是:

1、保存及使用美国国玺;

2、与外国代表处理及协调国际事务;

3、作为美国总统对国际事务的首席顾问;

4、协调、指挥及监督美国政府整体海外事务(部分军事行动除外)。

代理国务卿

如果现任国务卿在任职期间辞职,那么按美国法律规定,副国务卿就将暂行代理国务卿职务,直到总统参议院通过新的国务卿任命为止,这和美国副总统在总统不能履行职责时代为执行总统职务的制度颇为相似。

著名国务卿

托马斯·杰斐逊

托马斯·杰斐逊(1743年-1826年),《独立宣言》的起草人,美国第一任国务卿,第二任副总统和第三任总统。他前后从事政治活动近六十年之久,在美国人民的心目中是一位伟大的英雄。杰斐逊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家,主张人权平等、言论、宗教和人身自由。他起草的《废止限嗣继承法规》,沉重打击了从英国带到美洲的封建主义残余。他起草了《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规》,并使这一法规在州议会获得通过,实现了政教分离。担任国务卿期间,组建民主共和党,为日后的两党制奠定了基础。杰斐逊任总统期间,美国从法国人手中购买了路易斯安那地区,使美国领土扩大近一倍。他还派遣远征队西行,使美国的西部边界伸向太平洋海岸。他执政期间进行过一些民主改革,领导了反对亲英保守势力、争取保持资产阶级民主的斗争,起了积极和进步作用,为美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准备了条件。

杰斐逊好学多才,兴趣广泛。他是土地测量师、建筑师、古生物学家、哲学家、音韵学家和作家。他懂得拉丁语、希腊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他还对数学、农艺学和建筑学,甚至提琴等感兴趣。人们称他是天资最高、最多才多艺的美国总统。杰斐逊一生著述很多,涉及问题广泛,后人为纪念他而出版了他的文集,共20卷,杰斐逊作为美国资产阶级民主派杰出代表,与华盛顿林肯齐名。

约翰·昆西·亚当斯

约翰·昆西·亚当斯,小亚当斯从小就被训诫要树立人生信念,要成为一代伟人,成为国家的法律、自由和宗教的守卫者。小亚当斯从11岁开始随出使谈判的父亲辗转欧洲,14岁作为翻译随美国外文团赴俄国谈判。20岁就成了有名的外交官,曾出使欧洲多年,熟悉欧洲事务。1817年门罗总统上台以后,小亚当斯被任命为国务卿,任职八年,曾协助起草《门罗宣言》,解决与英国的许多纠纷,从西班牙手中取得佛罗里达,因此,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有成就的国务卿之一"。1825年,小亚当斯当选为总统。

小亚当斯入主白宫之时,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高歌猛进的大发展时期。但落后的基础设施大大制约了繁荣的脚步。小亚当斯经过深思熟虑,感到如不打破这一瓶颈,国家就不可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于是,他提出了一个发展基础设施的庞大计划,决定由联邦政府出资兴建高等级公路和运河网络。这个计划提出后,获得了国会的批准。任期满后,连任了九届国会议员。1848年,小亚当斯因脑溢血逝世。

乔治·卡特莱特·马歇尔

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George Catlett Marshall,1880年12月31日宾夕法尼亚州尤宁敦-1959年10月16日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美国军事家、战略家、政治家、外交家,美国陆军五星上将。他于1901年毕业于弗吉尼亚军校,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39年任陆军参谋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帮助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出谋划策,坚持先攻纳粹德国再攻日本,为美国在二战的胜利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5年他退役。退役后的他曾参加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谈判。他在1947年-1949年曾任美国国务卿,在1950年-1951年任国防部长。他提出过"欧洲复兴计划"(马歇尔计划),并因为此计划改善了西欧战后经济水平而于1953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

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1923年5月27日生于德国费尔特市。犹太人后裔。1938年移居美国。1943年加入美国国籍。1943年至1946年在美国陆军服役。195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52年获文学硕士、195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51年至1969年任哈佛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班执行主任、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讲师、副教授和教授。1969年至1975年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973年至1977年任国务卿。此后在乔治敦大学任客座教授,兼任全国广播公司顾问、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阿斯彭学会高级研究员等职。1982年开办基辛格"国际咨询"公司并担任董事长。1983年任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分析员。1983年至1984年任美国中美洲问题两党全国委员会主席。1986年9月任美印委员会主席。1987年3月任美国-中国协会两主席之一。他于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务卿。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