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圣多明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圣多明各

圣多明各(Santo Domingo)多米尼加首都、全国最大深水良港。北美洲最古老的城市圣多明各,位于南部奥萨马河流入加勒比海的入海口, 圣多明各城区濒临加勒比海和奥萨马河。加勒比海辽阔无垠,奥萨马河口宽敞水深。

圣多明各街道宽广,市容整洁,林木苍郁,繁花吐艳,芳草如茵,是一座风光优美的海滨城市,也是美洲大陆上著名的旅游胜地。圣多明各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旅游者6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数亿美元,成为仅有700多万人口的国家的重要经济来源。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榜单第185名。 [1]

中文名称 圣多明各 外文名称 SANTO DOMINGO
行政区类别 首都 所属地区 多米尼加
面 积 104.44km2 人 口 329.4万 [2]
方 言 西班牙语 机 场 圣多明各国际机场

城市简介

圣多明各是一座拥有500年历史的城市。1496年,哥伦布的弟弟巴塞罗缪·哥伦布来到奥萨马河东岸,发现这里地理位置显要,自然风光秀丽,便率众兴建了一座市镇。 城市建成后不久,遭到一场大飓风的袭击,全城建筑物几乎全部被毁坏。1502年,哥伦布的儿子迭戈又在奥萨马河西岸的小三角洲建起一座新城,并成为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上管辖所有西班牙殖民地的总督辖区所在地,迭戈成为“新大陆”上的第一任总督。

1844年,民族英雄胡安·巴勃罗·杜瓦特率领起义军打败了入侵者,于2月27日在市区孔德城门前宣告多米尼加共和国独立,圣多明各成为独立后的共和国首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最大港市。

1936年改称为特鲁希略城,1961年后又恢复圣多明各这个名称。

在西班牙语里,圣多明各意为“神圣的星期日”,是因为巴塞罗缪·哥伦布当年动工兴建城市的那一天恰巧是星期日。

在美洲大陆上,还有另一个叫多米尼加的,这就是多米尼加联邦,首都称罗索。罗索现有人口不足两万,青山绿水,林木苍郁,街道宽阔,高楼林立,是一座整齐幽静的岛国港市。本篇所介绍的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拥有220万人口,是美洲大陆上繁华的大都市之一。

圣多明各是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海港城市,市区分为旧城和新城两部分。

供人观赏的古老建筑多集中在旧城。伯爵大街是圣多明各早先最繁华的地区,大街两旁是各种古老的欧洲式宫殿、寺宇:有1510年至1512年建造的哥朗王宫,是第一任总督迭戈的总督府;有1503年至1508年建造的美洲第一所医院圣尼古拉斯·德巴里医院遗址,这是西印度群岛上第一所用砖瓦建筑的医院;有1523年至1541年建造的多米尼加第一座欧洲式大教堂圣塔马里·亚拉梅诺尔教堂,教堂内葬有哥伦布的骨灰盒;有1538年建成的美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圣多明各大学以及历届总督为向西班牙国王宣誓效忠而修建的“精忠报王塔”等。孔德城门遗址也坐落在伯爵大街上,虽然外表已经陈旧,城门已破损,但仍然不失当年的宏伟气势,经常有人在这里凭吊缅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奠基人、民族英雄胡安·巴勒罗·杜亚尔特。

旧城区西部,加勒比海沿岸,便是新城区所在地。新建街道宽阔笔直,一幢幢乳白色的现代化建筑物掩映在终年常青的棕榈树、椰子林、芭蕉丛以及鲜花绿草之中,呈现一派引人入胜的热带滨海城市的自然风景。国会大厦、宾馆、银行、写字楼等豪华舒适的现代化建筑大多座落在新城区,同古老的宫殿、教堂等交相陪衬,显得美观而和谐。市区还有圣多明各美术馆、现代艺术博物馆、体育馆等建筑。

圣多明各作为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经济中心,全国大多数消费品工业生产集中在这里。城北奥萨马河伊萨贝拉河之间以及奥萨马河东岸,是新兴的城市工业区,拥有纺织厂、制糖厂、食品饮料加工厂、玻璃厂等,还有水泥、石油提炼、造船等工业。圣多明各港水深波平,是天然良港,可以停泊万吨级以上的大型海轮,全国出口物资大都从这里启航外运,贸易出口量占全国贸易出口总量的2/3以上。 圣多明各还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公路交通枢纽,以这里为轴心形成全国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国家地理

自然地理:多米尼加领土面积为4.8万平方公里。位于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东隔莫纳海峡同波多黎各相望。境内地势较高,多山,科迪勒拉山脉分中央、北部和东部三条横贯全国。中部的杜阿尔特峰海拔3175米,为西印度群岛的最高峰。山脉两侧多谷地,东南有较大平原。中北部有锡瓦奥谷地,西部有大片干旱沙漠。主要河流为北亚克河、尤约河。西南部的恩里基略湖为第一大湖,是拉美陆地最低点,湖面在海平面以下44米。北部、东部属热带雨林气候,西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 年平均气温25-26℃,东北部和山地年降水量约2,000毫米以上;西南部不足1,000毫米。矿产有铝土、铜、铁、镍、金、银、石油等。 人口:805万(1996年估计)。其中黑白混血种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占73%,白人占16%,黑人占11%。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还通用一种法语方言。90%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基督教新教和犹太教。

历史

多米尼加原是印第安人居住地。

1492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

1496年西班牙人在岛上建立圣多明各城,成为欧洲殖民者在美洲的第一个永久性居民点。

1795年归属法国

1809年复归西班牙

1821年11月脱离西班牙独立,次年2月又被海地侵占。

1844年2月27日再次宣告独立,成立多米尼加共和国。

1861—1865年再度被西班牙占领。

1916—1924年,美国对其实行军事统治。

从1930年起,由美国扶持的特鲁希略家族统治长达30年之久,直到1960年8月特鲁希略被迫下台。

经济

以旅游业为主,旅客量占全加勒比海地区(除墨西哥)的47%,多家世界级酒店(度假村)皆在多米尼加东岸开 设“全包”套餐式度假村(all-inclusive resort)即购买套餐时包含机票、酒店住宿、餐饮、娱乐等一切旅游开支,在其酒店(度假村)内可以随便享用其食品及设施。但因大多酒店属于国际集团,所以游客在此消费的每一美元,只有三美分留在当地。

此外全国半数人口从事农业。以种甘蔗为主,还产咖啡、可可、稻米、香蕉、烟草和牲畜等。工业以制糖、卷烟为主,并有采矿(镍、铝土、金、银)、水泥、纺织等。输出糖(占出口总值一半以上)、咖啡、可可、烟草、矿产品等,输入车辆、机器、化学品、食品、纺织品、石油等。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

政治

多于1966年11月颁布宪法,规定本国为总统制国家,设总统和副总统。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执掌行政权。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不得连选连任。国民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享有立法权。参院30席,众院120席,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

外交

多主张开展多边外交,密切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 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中国于2018年5月1日建交。 [3] 多米尼加与美国的关系密切。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较深,美国在多米尼加有雄厚的资本(多为酒店),且是多米尼加最大的援助国家之一。多米尼加政府积极参与美国倡导的“加勒比盆地复兴计划”。多米尼加同许多拉美国家保持着良好关系,支持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多米尼加对全世界开放,所有国家公民只要携带有效旅行证件皆不需要签证便可直接到达。

旅游

圣多明各(Santo Domingo)是多米尼加首都、全国最大深水良港、南美洲最古老的城市圣多明各,位于南部奥萨马河流入加勒比海的入海口。圣多明各旅游推广办公室在上个月发布了全新的旅游品牌标识。圣多明各的旅游标识除了用充满童趣的手写字体书写这座城市的名称“Santo Domingo”外,还利用两组单词最后的“to go”来提示前往圣多明各作为旅游目的地。 圣多明各城区濒临加勒比海和奥萨马河,加勒比海辽阔无垠,奥萨马河口宽敞水深。

特产

多米尼加是一个农业国家,主要生产咖啡,大蕉,香蕉,芒果,椰子,香芋,木莳,甘蔗。工业主要是以制糖业为主,以咖啡加工业为次。多米尼加四周环海,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国家主要收入来源是来自于旅游业,赌博业也是另一大收入来源。peso是多米尼加的法定货币,最大面额为2000比索,游客可以拿美金,欧元到(casa cambio)兑换店兑现。

礼俗

多米尼加的商业习惯,别惹对方不高兴,要懂得说点善意的玩笑。你所要拜访的人,若同一房间内有其他人在,要一并打招呼,否则会得不到他们的帮助。当地没有特殊的禁忌。旅行时注意,圣多明各市以外的旅馆,投宿时要记得带蚊香。琥珀、黑珊瑚戒指和妇女身上的配件等物为有风趣的特产。

电影

多米尼加没有“海盗”:由于一些似乎过于野蛮的内容,今夏最令美国电影市场振奋的《加勒比海盗2》没有通过 国内的审查。同样,热带岛国多米尼加也把迪斯尼的"海盗"拒之门外。 约翰尼·德普主演的《加勒比海盗2》大部分外景都是在多米尼加拍摄的,同时一共有275个多米尼加人在影片中担任了群众演员,但这个热带小岛只有一家小电影院,只有300个座位,影院的屋顶漏水,已经关闭了大约两个月,"海盗"们没地儿住。

这个西印度洋的小岛以农业为主,被认为是加勒比海地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大约有30%的居民处于贫困线以下。多米尼加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1亿3560万美元票房的《加勒比海盗2》本以为会给这里带来旅游的无限商机,但是电影院的业主对此似乎不热心。

"我希望拥有这家电影院的人能够克服些苦难。"当地的历史学者莱诺克斯·霍尼赫斯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呼吁。他在《加勒比海盗2》中担任了一个群众演员。

一个当地土著部落的酋长曾经抵制《加勒比海盗2》在多米尼加的拍摄,他认为影片中的"食人"场景侮辱了他们祖先的形象,特别是约翰尼·德普扮演的杰克·斯派洛要被架起来准备烤着吃的一幕。而迪斯尼对此做了回应,表示这部电影"纯属虚构"。

古巴城市

圣多明各 (Santo Domingo),古巴中部城市,古巴比亚克拉拉省所辖县区之一,辖区面积883平方公里,人口5.4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61人,该城建于1819年,原名称为波埃米亚 (Bohemia),1879年设县。古巴横贯东西的中央公路经过该县。本县区由17个街区组成。

相关视频

1、圣多明各

2、和平方舟圆满结束多米尼加友好访问驶离圣多明各港

参考来源

  1. 2019年全球城市500强揭晓,全球城市实验室,2020-01-10
  2. 多米尼加国家概况 ,中国一带一路网,2019-10-10
  3. 大势所趋,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新华日报,2019-07-28

740 欧洲史地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