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圣马力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共和国(意大利语:Repubblica di San Marino),简称“圣马力诺”,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国家之一,位于欧洲南部,意大利半岛东部,整个国家被意大利包围,所以圣马力诺属于国中国。是个没有红绿灯的国家,面积60.75平方公里,人口32000 [1] 。90%为圣马力诺人。意大利语为官方语言。地形以中部的蒂塔诺山(海拔738米)为主体,丘陵由此向西南延展,东北部为平原,有圣马力诺河、马拉诺河等流经。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总面积61.2平方公里,是欧洲第三小国。 [2]

1263年制定共和法规,是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15世纪确定现名。1862年与意大利订立关税同盟。议会称大议会,为一院制。国家元首是政府和议会首脑,由两名执政官共同担任。

圣马力诺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圣马力诺的邮票仅在国内有效,绝大部分出售给了集邮爱好者,形成其收入的来源。圣马力诺的工商业主要有银行业、电子制造业和陶瓷制造业,而农产品则是葡萄酒和奶酪。1992年,圣马力诺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圣马力诺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简 称 圣马力诺 所属洲 欧洲
首 都 圣马力诺市 主要城市 阿夸维瓦,基埃萨努欧瓦,多玛尼亚诺,法尔齐亚诺,塞拉瓦莱等
国庆日 301年9月3日 国 歌 《共和国国歌》
国家代码 SMR 官方语言 意大利语
货 币 欧元 时 区 UTC+1
政治体制 民主共和制 国家领袖 执政官:加布里埃莱·加蒂和马特奥·费奥里尼
人口数量 3.2万(2019年)   人口密度 553.4人/平方公里(2016年)[3]
主要民族 圣马力诺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国土面积 61.16 [4] GDP总计 16.33亿美元(2017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48495美元(2017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378
国际域名缩写 .sm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国 花 仙客来(萝卜海棠)

历史沿革

公元301年,由一位来自达尔马提亚北部拉布岛、名为马力诺的基督徒石匠,为逃避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对基督教徒的迫害而创立圣马力诺。当时,在法律上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圣马力诺的创建不符合其法律实体。最初,圣马力诺实行族长管理。 1243年,圣马力诺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共和国。1263年,圣马力诺制定共和法规,成文宪法。 1503年,圣马力诺被切萨雷·博吉亚占领了7个月。1739年,圣马力诺又被阿尔贝罗尼红衣主教所占领。1740年2月,圣马力诺重新独立。

1797年,拿破仑统治时期的法国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1815年,在维也纳会议上,其他欧洲国家也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虽然是一个主权国家,但圣马力诺在各个方面仍旧依赖意大利。 1860年,意大利统一战争之时,加里波第曾在圣马力诺躲避敌人。在这里,他从圣马力诺公民和其领袖那里获得了帮助、金钱和补给以继续他统一意大利的战役。1862年起,圣马力诺与意大利签署了友好条约。19世纪末,意大利统一,圣马力诺被意大利完全包围起来。作为回报,加里波底保证圣马力诺可以始终保持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圣马力诺保持中立。1923年,法西斯政党上台执政。1944年6月26日,由于相信德军进入圣马力诺,英国空军对该国进行了“无差别轰炸”,造成至少35人遇难。圣马力诺政府随后重申了该国在战争中的中立立场,并称圣马力诺境内没有任何一方的部队。9月初,纳粹德国国防军第278国民掷弹兵师在哈里·霍珀中将指挥下突袭圣马力诺,面对众多的纳粹德军,弱小的圣马力诺不得不放弃了抵抗。9月19日,英军第4步兵师进入了圣马力诺,英军与德军在蒂塔诺山下的大博尔果镇展开激战。战斗进行了约40分钟,德军渐渐败下阵来,最终在留下19具尸体和40余名伤员后撤离了圣马力诺。随着德军的撤退,圣马力诺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英国占领期。11月,圣马力诺政府与英国签署了和平协定,英军随即便撤出圣马力诺。战后,圣马力诺向英国政府索取7.3亿里拉的战争赔偿,被英国拒绝。

1945年至1957年,圣马力诺由共产党社会党联合执政。1957年天主教民主党在共产党持不同政见者的帮助下获得执政权。1978年,由共产党领导的联盟再一次取得了政权。1988年7月,圣马力诺组成新政府,由天主教民主党和共产党联合执政。 1992年,圣马力诺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1993年5月,圣马力诺大选后,圣马力诺政府由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党共同执政。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圣马力诺是意大利内的一个国中国,位于意大利两个大区艾米利亚—罗马涅和马尔凯之间,距亚德里亚海仅23公里。圣马力诺是欧洲的第三小国,仅次于梵蒂冈城和摩纳哥,总面积61.2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圣马力诺地形上受到亚平宁山脉影响,境内起伏多山,位于中部的最高点蒂塔诺山,海拔755.24米。境内没有明显的水系。

气候特征

圣马力诺的气候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又由于地处高山,海拔较高,所以夏季气温稍低,冬季又显凉一些。年平均气温16℃,冬季最低气温-2℃,夏季最高气温30℃。年均降水量880毫米。

时区

东一区(UTC+1),比格林尼治时间早1小时;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

自然资源

圣马力诺自然资源贫乏,仅有少量大理石等建筑用石材。

行政区划

区划

圣马力诺全国划分为9个行政区,分别是:阿夸维瓦、博尔戈·马吉欧雷、基埃萨努欧瓦、多玛尼亚诺、法尔齐亚诺、科里阿尼诺、蒙泰吉阿迪诺、塞拉瓦莱和圣马力诺。

首都

圣马力诺首都圣马力诺市,位于国境中部蒂塔诺山西坡,名胜古迹众多,旅游事业发达。圣马力诺市依蒂塔诺山坡而建,全市人口约4059人。

国家象征

国名

相传公元3世纪下半叶,马力诺居住在今南斯拉夫达尔马提亚群岛的阿尔贝岛上,他是一名石匠,靠采集石头为生。由于他宣传基督教,反对当时的封建统治,受到封建主的迫害。为了免遭不幸,他驾船离开故乡,跨越亚得里亚海,来到蒂塔诺山,居住在悬崖的山洞里,继续依靠采石为生,向异教徒宣传基督教,并禁食祈祷,为人们消灾除祸,被人们奉为圣徒。后来,他接纳了一批又一批为躲避封建主和宗教裁判所迫害而逃到这里的人,逐渐形成一个“石匠公社”。后来,“石匠公社”宣告成立共和国,马力诺被视为国家的创始人,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个国家定名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并把马力诺最早定居下来,后来形成的城市定为这个国家的首都,也命名为“圣马力诺市”。

国旗

圣马力诺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4:3。旗面自上而下由白色和浅蓝色两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旗地中央是国徽图案。白色象征白雪,还象征纯洁;浅蓝色象征蓝天。非正式场合则用无国徽国旗。

国徽

圣马力诺国徽是被橡树月桂树枝所环绕的中央是一颗蓝色心形纹徽。纹徽中间的3座白塔,称为三彼尼,它们代表着梯塔诺山 峰上的3座城堡。白塔上括有白色的鸵鸟羽毛,是亚平宁半岛的象征。白塔下的绿色山峰暗示着圣马力诺是建在山上的小国。国徽顶端绘有一顶金色的镶有珠宝的公爵王冠,表示圣马力诺曾是意大利马尔比诺公爵的保护地;国徽下端的白色饰带上有表示自由女神的文字“自由”,它使人想起意大利战争时期,逃亡到圣马力诺来寻求庇护的人们。2011年7月22日对国旗中央的国徽图案作出修改。

国歌

《共和国国歌》是圣马力诺国歌。

国花

圣马力诺国花是仙客来。 仙客来,拉丁学名是cyclamen,多年生草本,冬春两季为花期。原产于地中诲沿岸和欧洲南部,被人栽培的历史己有300年以上。在18世纪的时候曾以德国为栽培中心,后来风靡整个欧洲。由于园艺学家不断地进行品种改良,逐渐成为世界性的观赏花卉。 仙客来是低温花卉,喜冷凉湿润气候,适宜气温在15℃至18℃,因此山国圣马力诺,是仙客来理想的生长环境。

人口

截至2013年7月,圣马力诺总人口为32448人,其中85%具有圣马力诺国籍。

政治

政体

圣马力诺实行多党民主制。2016年12月,圣马力诺举行议会选举。由共和未来党、10号公民运动、左翼社会民主党组成的中左竞选联盟“现在圣马力诺”获9482票胜选。由社会民主党、社会党、天主教民主党组成的中左竞选联盟“圣马力诺优先”获6889票败选。左翼小党“公民运动”、右翼联盟“自由人名单”以及中间小党“民主圣马力诺共同运动”等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

宪法

圣马力诺没有真正的宪法,1974年7月8日通过的法律《公民权利与圣马力诺基本制度原则宣言》行使宪法的职责,该法律源于古代习惯法、1600年通过的《圣马力诺法令》等,2002年2月26日曾进行修订。

议会

圣马力诺议会一院制,名为大议会,由两名执政官主持。拥有立法、选举执政官、批准条约、通过财政预算和任命高级官员等权力。本届为第18届议会,由60名议员组成,全国按比例制普选产生,任期5年。议会讨论和通过的法律,需由执政官公布、内政部发表公报后方可生效。执政联盟获得60个议席中的35个。

政府

圣马力诺政府成员由大议会任命。不设总理,外长行使总理职责。本届政府为圣马力诺第29届政府,于2016年12月成立,任期5年。组成如下:外交、政务和司法部长尼古拉·伦齐(Nicola Renzi),内政、公共职能部长奎里诺·扎诺蒂(Guerrino Zanotti),财政、预算及邮政部长西莫内·切利(Simone Celli),工业、手工业、商务部长安德烈·扎费拉尼(Andrea Zafferani),国土、环境、农业部长奥古斯托·米凯洛蒂(Augusto Michelotti),卫生、社会安全部长佛朗哥·桑蒂(Franco Santi),教育、文化、科研部长马可·波代斯基(Marco Podeschi)。 [4]

政党

(1)共和未来党(Repubblica Futura):执政党,成立于2016年,由中间党派“人民联盟”和“共和国联盟”组成,在议会拥有11个议席。 (2)10号公民运动(Civico 10):执政党,成立于2012年,将改革政体、促进民生、推动发展的10项主张作为党纲,并积极支持圣马力诺加入欧盟,在议会拥有10个议席。 (3)左翼社会民主党(Sinistra Socialista e Democratica):执政党,成立于2016年,由“团结左翼”、“激进改良”、民主劳动党等左翼政党组成,在议会拥有14个议席。 (4)社会党(Partito Socialista):在野党,中左翼政党,成立于2012年,由“新社会党”和“改良社会主义党”组成,在议会拥有3个议席。 (5)社会民主党(Partito dei Socialisti e dei Democratici):在野党,左翼政党,成立于2005年,在议会拥有3个议席。 (6)天主教民主党(Partito Democratico Cristiano Sammarinese):在野党,中右翼政党,成立于1948年,在议会中拥有10个议席。

国家元首

国家元首由两名权力相等的执政官共同担任,任期半年,不能连任,三年后可再次当选。执政官由大议会选举产生,分别于每年3月和9月改选,4月1日和10月1日就职。执政官既是国家元首,又是议会首脑。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为洛雷拉·斯特凡内利(Lorella Stefanelli)和尼古拉·伦齐(Nicola Renzi)。2016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为贾尼科拉·贝尔蒂(Gian Nicola Berti)和马西莫·乌戈利尼(Massimo Ugolini),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为马里诺·里卡尔迪(Marino Riccardi)和法比奥·贝拉尔迪(Fabio Berardi)。2017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为米玛·扎沃利(Mimma Zavoli)和瓦内萨·丹布罗西奥(Vanessa D'Ambrosio),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4月1日为马泰奥·菲奥里尼(Matteo Fiorini)和恩里科·卡拉托尼(Enrico Carattoni),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10月1日为马泰奥·恰奇(Matteo Ciacci)和斯特凡诺·帕尔米耶里(Stefano Palmieri)。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4月1日为米尔科·托马索尼(Mirco Tomassoni)和卢卡·圣托利尼(Luca Santolini)。

军事

国防

圣马力诺奉行中立政策,因此无正规军,也不实行义务兵役制,但在遭受外来侵略情况下,所有16至65岁的公民都将应征保卫国家。

军费

2001年,圣马力诺国防预算为70万美元,主要用于国内安全、治安和执法等非军事项目。

军队

大议会卫队:成立于1740年,当时用于保卫大议会及执政官,目前作为执政官仪仗队。 城堡卫队:主要负责对政府机构常规服务与边境巡逻,保卫议会所在地和执政官的安全,在重大仪式中组成仪仗队炮兵,必要时与宪兵合作。 民兵:建于1600年,16~55岁的公民均可参加。负责参加官方典礼或仪式,在特殊时刻协助宪兵与警察。 宪兵:建于1842年。负责预防及打击犯罪,维护公共秩序,保护公民及其财产安全,监督法律与法规的执行等。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组成。 市政警察:建于1963年。它不属于军队建制,但可与宪兵合作,负责管理交通并维持民事、工业、商业、旅游、金融及税收秩序。

外交

国策

对外关系方面,圣马力诺外交政策的宗旨是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愿同一切友好的国家发展关系。奉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主张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武装干涉和侵略,维护世界和平;支持裁军与核不扩散条约,主张全面销毁核武器;强调加强南北对话,支持各国开展合作;重视保护人权,支持并遵守有关国际条约;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致力于促进合作与稳定,为建设和平、公正的世界而努力;认为世界正经历着深刻变化,世界局势由紧张对峙走向安全与合作;主张各国增强相互信任与合作,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地区冲突。参与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创建,认为该组织是保证未来欧洲和平、安全与合作最有效的机制。积极参加国际活动,发展同国际组织的关系。1992年3月2日正式加入联合国。同年9月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圣是国际法院、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旅游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24个国际组织的正式成员。圣是欧洲委员会成员国,1990年5月10日至11月6日曾任该委员会部长委员会主席;与欧盟有正式关系。圣签署了欧安会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参与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创建。圣同中国、意大利、梵蒂冈、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比利时、德国、日本、印度、埃及、古巴等90多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关系。

同中国关系

1971年5月4日中圣达成建交协议,5月6日正式建立领事级外交关系。1991年7月15日起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1995年萨维娜·扎费拉尼被任命为首任驻华大使(非常驻)。2018年6月伊拉里娅·萨利奇奥尼被任命为新任驻华大使(非常驻)。20世纪90年代以来,圣访华的主要有:外长加蒂 (1991年);内政部长塞尔瓦(1991年);财政部长加拉西(1994年);工业和经济合作部长斯托尔菲和劳工部长波德西(1995年);执政官扎费 拉尼和阿马蒂(2008年)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圣旅游、体育和经济部部长贝拉尔迪和工业部长阿尔齐利于2010年先后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圣国家馆日和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外长穆拉罗尼(2012年);圣马力诺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安·佛朗哥·泰伦齐(2014年,2015年)。我访圣的有:全国对外友协会长韩叙(1993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1998年);王光亚副外长(2000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2006年,过境);回良玉副总理(2007年);李肇星前外长(2007年);全国对外友协会长 陈昊苏(2011年);王毅外长(2013年)。[5] 另外,圣马力诺是与中国互免签证的国家之一。 [6]

相关视频

1、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

2、袖珍国家之——圣马力诺共和国

袖珍国家之——圣马力诺共和国

參考來源

  1. 圣马力诺历史概况,圣马力诺网,2019-09-12
  2. 圣马力诺国家概况,圣马力诺官网,2017-07-07
  3. 圣马力诺gdp、人口,世界银行网,2017-07-13
  4. 圣马力诺国家概况,外交部网,2019年4月
  5. 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国家(90个),网易财经网,2017-07-07
  6. 中国同圣马力诺的关系,外交部网,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