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馬力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馬力諾

聖馬力諾共和國(意大利語:Repubblica di San Marino),簡稱「聖馬力諾」,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國家之一,位於歐洲南部,意大利半島東部,整個國家被意大利包圍,所以聖馬力諾屬於國中國。是個沒有紅綠燈的國家,面積60.75平方公里,人口32000 [1] 。90%為聖馬力諾人。意大利語為官方語言。地形以中部的蒂塔諾山(海拔738米)為主體,丘陵由此向西南延展,東北部為平原,有聖馬力諾河、馬拉諾河等流經。屬亞熱帶地中海式氣候,總面積61.2平方公里,是歐洲第三小國。 [2]

1263年制定共和法規,是歐洲最古老的共和國。15世紀確定現名。1862年與意大利訂立關稅同盟。議會稱大議會,為一院制。國家元首是政府和議會首腦,由兩名執政官共同擔任。

聖馬力諾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聖馬力諾的郵票僅在國內有效,絕大部分出售給了集郵愛好者,形成其收入的來源。聖馬力諾的工商業主要有銀行業、電子製造業和陶瓷製造業,而農產品則是葡萄酒和奶酪。1992年,聖馬力諾成為聯合國的成員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聖馬力諾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簡 稱 聖馬力諾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聖馬力諾市 主要城市 阿夸維瓦,基埃薩努歐瓦,多瑪尼亞諾,法爾齊亞諾,塞拉瓦萊等
國慶日 301年9月3日 國 歌 《共和國國歌》
國家代碼 SMR 官方語言 意大利語
貨 幣 歐元 時 區 UTC+1
政治體制 民主共和制 國家領袖 執政官:加布里埃萊·加蒂和馬特奧·費奧里尼
人口數量 3.2萬(2019年)   人口密度 553.4人/平方公里(2016年)[3]
主要民族 聖馬力諾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國土面積 61.16 [4] GDP總計 16.33億美元(2017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48495美元(2017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378
國際域名縮寫 .sm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國 花 仙客來(蘿蔔海棠)

歷史沿革

公元301年,由一位來自達爾馬提亞北部拉布島、名為馬力諾的基督徒石匠,為逃避羅馬帝國皇帝戴克里先對基督教徒的迫害而創立聖馬力諾。當時,在法律上是羅馬帝國的一部分,聖馬力諾的創建不符合其法律實體。最初,聖馬力諾實行族長管理。 1243年,聖馬力諾確立了兩個執政官聯合執政的制度,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共和國。1263年,聖馬力諾制定共和法規,成文憲法。 1503年,聖馬力諾被切薩雷·博吉亞占領了7個月。1739年,聖馬力諾又被阿爾貝羅尼紅衣主教所占領。1740年2月,聖馬力諾重新獨立。

1797年,拿破崙統治時期的法國承認了聖馬力諾的國家地位。1815年,在維也納會議上,其他歐洲國家也承認了聖馬力諾的國家地位。雖然是一個主權國家,但聖馬力諾在各個方面仍舊依賴意大利。 1860年,意大利統一戰爭之時,加里波第曾在聖馬力諾躲避敵人。在這裡,他從聖馬力諾公民和其領袖那裡獲得了幫助、金錢和補給以繼續他統一意大利的戰役。1862年起,聖馬力諾與意大利簽署了友好條約。19世紀末,意大利統一,聖馬力諾被意大利完全包圍起來。作為回報,加里波底保證聖馬力諾可以始終保持為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聖馬力諾保持中立。1923年,法西斯政黨上台執政。1944年6月26日,由於相信德軍進入聖馬力諾,英國空軍對該國進行了「無差別轟炸」,造成至少35人遇難。聖馬力諾政府隨後重申了該國在戰爭中的中立立場,並稱聖馬力諾境內沒有任何一方的部隊。9月初,納粹德國國防軍第278國民擲彈兵師在哈里·霍珀中將指揮下突襲聖馬力諾,面對眾多的納粹德軍,弱小的聖馬力諾不得不放棄了抵抗。9月19日,英軍第4步兵師進入了聖馬力諾,英軍與德軍在蒂塔諾山下的大博爾果鎮展開激戰。戰鬥進行了約40分鐘,德軍漸漸敗下陣來,最終在留下19具屍體和40餘名傷員後撤離了聖馬力諾。隨着德軍的撤退,聖馬力諾開始了為期2個月的英國占領期。11月,聖馬力諾政府與英國簽署了和平協定,英軍隨即便撤出聖馬力諾。戰後,聖馬力諾向英國政府索取7.3億里拉的戰爭賠償,被英國拒絕。

1945年至1957年,聖馬力諾由共產黨社會黨聯合執政。1957年天主教民主黨在共產黨持不同政見者的幫助下獲得執政權。1978年,由共產黨領導的聯盟再一次取得了政權。1988年7月,聖馬力諾組成新政府,由天主教民主黨和共產黨聯合執政。 1992年,聖馬力諾成為聯合國的成員國。1993年5月,聖馬力諾大選後,聖馬力諾政府由天主教民主黨和社會黨共同執政。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聖馬力諾是意大利內的一個國中國,位於意大利兩個大區艾米利亞—羅馬涅和馬爾凱之間,距亞德里亞海僅23公里。聖馬力諾是歐洲的第三小國,僅次於梵蒂岡城和摩納哥,總面積61.2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聖馬力諾地形上受到亞平寧山脈影響,境內起伏多山,位於中部的最高點蒂塔諾山,海拔755.24米。境內沒有明顯的水系。

氣候特徵

聖馬力諾的氣候屬亞熱帶地中海式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又由於地處高山,海拔較高,所以夏季氣溫稍低,冬季又顯涼一些。年平均氣溫16℃,冬季最低氣溫-2℃,夏季最高氣溫30℃。年均降水量880毫米。

時區

東一區(UTC+1),比格林尼治時間早1小時;比北京時間晚7小時。

自然資源

聖馬力諾自然資源貧乏,僅有少量大理石等建築用石材。

行政區劃

區劃

聖馬力諾全國劃分為9個行政區,分別是:阿夸維瓦、博爾戈·馬吉歐雷、基埃薩努歐瓦、多瑪尼亞諾、法爾齊亞諾、科里阿尼諾、蒙泰吉阿迪諾、塞拉瓦萊和聖馬力諾。

首都

聖馬力諾首都聖馬力諾市,位於國境中部蒂塔諾山西坡,名勝古蹟眾多,旅遊事業發達。聖馬力諾市依蒂塔諾山坡而建,全市人口約4059人。

國家象徵

國名

相傳公元3世紀下半葉,馬力諾居住在今南斯拉夫達爾馬提亞群島的阿爾貝島上,他是一名石匠,靠採集石頭為生。由於他宣傳基督教,反對當時的封建統治,受到封建主的迫害。為了免遭不幸,他駕船離開故鄉,跨越亞得里亞海,來到蒂塔諾山,居住在懸崖的山洞裡,繼續依靠採石為生,向異教徒宣傳基督教,並禁食祈禱,為人們消災除禍,被人們奉為聖徒。後來,他接納了一批又一批為躲避封建主和宗教裁判所迫害而逃到這裡的人,逐漸形成一個「石匠公社」。後來,「石匠公社」宣告成立共和國,馬力諾被視為國家的創始人,人們為了紀念他,將這個國家定名為聖馬力諾共和國,並把馬力諾最早定居下來,後來形成的城市定為這個國家的首都,也命名為「聖馬力諾市」。

國旗

聖馬力諾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4:3。旗面自上而下由白色和淺藍色兩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組成,旗地中央是國徽圖案。白色象徵白雪,還象徵純潔;淺藍色象徵藍天。非正式場合則用無國徽國旗。

國徽

聖馬力諾國徽是被橡樹月桂樹枝所環繞的中央是一顆藍色心形紋徽。紋徽中間的3座白塔,稱為三彼尼,它們代表着梯塔諾山 峰上的3座城堡。白塔上括有白色的鴕鳥羽毛,是亞平寧半島的象徵。白塔下的綠色山峰暗示着聖馬力諾是建在山上的小國。國徽頂端繪有一頂金色的鑲有珠寶的公爵王冠,表示聖馬力諾曾是意大利馬爾比諾公爵的保護地;國徽下端的白色飾帶上有表示自由女神的文字「自由」,它使人想起意大利戰爭時期,逃亡到聖馬力諾來尋求庇護的人們。2011年7月22日對國旗中央的國徽圖案作出修改。

國歌

《共和國國歌》是聖馬力諾國歌。

國花

聖馬力諾國花是仙客來。 仙客來,拉丁學名是cyclamen,多年生草本,冬春兩季為花期。原產於地中誨沿岸和歐洲南部,被人栽培的歷史己有300年以上。在18世紀的時候曾以德國為栽培中心,後來風靡整個歐洲。由於園藝學家不斷地進行品種改良,逐漸成為世界性的觀賞花卉。 仙客來是低溫花卉,喜冷涼濕潤氣候,適宜氣溫在15℃至18℃,因此山國聖馬力諾,是仙客來理想的生長環境。

人口

截至2013年7月,聖馬力諾總人口為32448人,其中85%具有聖馬力諾國籍。

政治

政體

聖馬力諾實行多黨民主制。2016年12月,聖馬力諾舉行議會選舉。由共和未來黨、10號公民運動、左翼社會民主黨組成的中左競選聯盟「現在聖馬力諾」獲9482票勝選。由社會民主黨、社會黨、天主教民主黨組成的中左競選聯盟「聖馬力諾優先」獲6889票敗選。左翼小黨「公民運動」、右翼聯盟「自由人名單」以及中間小黨「民主聖馬力諾共同運動」等未能進入第二輪投票。

憲法

聖馬力諾沒有真正的憲法,1974年7月8日通過的法律《公民權利與聖馬力諾基本制度原則宣言》行使憲法的職責,該法律源於古代習慣法、1600年通過的《聖馬力諾法令》等,2002年2月26日曾進行修訂。

議會

聖馬力諾議會一院制,名為大議會,由兩名執政官主持。擁有立法、選舉執政官、批准條約、通過財政預算和任命高級官員等權力。本屆為第18屆議會,由60名議員組成,全國按比例制普選產生,任期5年。議會討論和通過的法律,需由執政官公布、內政部發表公報後方可生效。執政聯盟獲得60個議席中的35個。

政府

聖馬力諾政府成員由大議會任命。不設總理,外長行使總理職責。本屆政府為聖馬力諾第29屆政府,於2016年12月成立,任期5年。組成如下:外交、政務和司法部長尼古拉·倫齊(Nicola Renzi),內政、公共職能部長奎里諾·扎諾蒂(Guerrino Zanotti),財政、預算及郵政部長西莫內·切利(Simone Celli),工業、手工業、商務部長安德烈·扎費拉尼(Andrea Zafferani),國土、環境、農業部長奧古斯托·米凱洛蒂(Augusto Michelotti),衛生、社會安全部長佛朗哥·桑蒂(Franco Santi),教育、文化、科研部長馬可·波代斯基(Marco Podeschi)。 [4]

政黨

(1)共和未來黨(Repubblica Futura):執政黨,成立於2016年,由中間黨派「人民聯盟」和「共和國聯盟」組成,在議會擁有11個議席。 (2)10號公民運動(Civico 10):執政黨,成立於2012年,將改革政體、促進民生、推動發展的10項主張作為黨綱,並積極支持聖馬力諾加入歐盟,在議會擁有10個議席。 (3)左翼社會民主黨(Sinistra Socialista e Democratica):執政黨,成立於2016年,由「團結左翼」、「激進改良」、民主勞動黨等左翼政黨組成,在議會擁有14個議席。 (4)社會黨(Partito Socialista):在野黨,中左翼政黨,成立於2012年,由「新社會黨」和「改良社會主義黨」組成,在議會擁有3個議席。 (5)社會民主黨(Partito dei Socialisti e dei Democratici):在野黨,左翼政黨,成立於2005年,在議會擁有3個議席。 (6)天主教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 Cristiano Sammarinese):在野黨,中右翼政黨,成立於1948年,在議會中擁有10個議席。

國家元首

國家元首由兩名權力相等的執政官共同擔任,任期半年,不能連任,三年後可再次當選。執政官由大議會選舉產生,分別於每年3月和9月改選,4月1日和10月1日就職。執政官既是國家元首,又是議會首腦。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為洛雷拉·斯特凡內利(Lorella Stefanelli)和尼古拉·倫齊(Nicola Renzi)。2016年4月1日至9月30日為賈尼科拉·貝爾蒂(Gian Nicola Berti)和馬西莫·烏戈利尼(Massimo Ugolini),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為馬里諾·里卡爾迪(Marino Riccardi)和法比奧·貝拉爾迪(Fabio Berardi)。2017年4月1日至9月30日為米瑪·扎沃利(Mimma Zavoli)和瓦內薩·丹布羅西奧(Vanessa D'Ambrosio),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4月1日為馬泰奧·菲奧里尼(Matteo Fiorini)和恩里科·卡拉托尼(Enrico Carattoni),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10月1日為馬泰奧·恰奇(Matteo Ciacci)和斯特凡諾·帕爾米耶里(Stefano Palmieri)。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4月1日為米爾科·托馬索尼(Mirco Tomassoni)和盧卡·聖托利尼(Luca Santolini)。

軍事

國防

聖馬力諾奉行中立政策,因此無正規軍,也不實行義務兵役制,但在遭受外來侵略情況下,所有16至65歲的公民都將應徵保衛國家。

軍費

2001年,聖馬力諾國防預算為70萬美元,主要用於國內安全、治安和執法等非軍事項目。

軍隊

大議會衛隊:成立於1740年,當時用於保衛大議會及執政官,目前作為執政官儀仗隊。 城堡衛隊:主要負責對政府機構常規服務與邊境巡邏,保衛議會所在地和執政官的安全,在重大儀式中組成儀仗隊炮兵,必要時與憲兵合作。 民兵:建於1600年,16~55歲的公民均可參加。負責參加官方典禮或儀式,在特殊時刻協助憲兵與警察。 憲兵:建於1842年。負責預防及打擊犯罪,維護公共秩序,保護公民及其財產安全,監督法律與法規的執行等。由受過專門訓練的人員組成。 市政警察:建於1963年。它不屬於軍隊建制,但可與憲兵合作,負責管理交通並維持民事、工業、商業、旅遊、金融及稅收秩序。

外交

國策

對外關係方面,聖馬力諾外交政策的宗旨是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和獨立,願同一切友好的國家發展關係。奉行積極中立的外交政策,主張互相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武裝干涉和侵略,維護世界和平;支持裁軍與核不擴散條約,主張全面銷毀核武器;強調加強南北對話,支持各國開展合作;重視保護人權,支持並遵守有關國際條約;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致力於促進合作與穩定,為建設和平、公正的世界而努力;認為世界正經歷着深刻變化,世界局勢由緊張對峙走向安全與合作;主張各國增強相互信任與合作,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地區衝突。參與了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創建,認為該組織是保證未來歐洲和平、安全與合作最有效的機制。積極參加國際活動,發展同國際組織的關係。1992年3月2日正式加入聯合國。同年9月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聖是國際法院、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旅遊組織、國際紅十字會等24個國際組織的正式成員。聖是歐洲委員會成員國,1990年5月10日至11月6日曾任該委員會部長委員會主席;與歐盟有正式關係。聖簽署了歐安會赫爾辛基最後文件,參與了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創建。聖同中國、意大利、梵蒂岡、美國、法國、英國、加拿大、俄羅斯、比利時、德國、日本、印度、埃及、古巴等90多個國家建立了正式關係。

同中國關係

1971年5月4日中聖達成建交協議,5月6日正式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1991年7月15日起升格為大使級外交關係。1995年薩維娜·扎費拉尼被任命為首任駐華大使(非常駐)。2018年6月伊拉里婭·薩利奇奧尼被任命為新任駐華大使(非常駐)。20世紀90年代以來,聖訪華的主要有:外長加蒂 (1991年);內政部長塞爾瓦(1991年);財政部長加拉西(1994年);工業和經濟合作部長斯托爾菲和勞工部長波德西(1995年);執政官扎費 拉尼和阿馬蒂(2008年)來華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聖旅遊、體育和經濟部部長貝拉爾迪和工業部長阿爾齊利於2010年先後來華出席上海世博會聖國家館日和中國國家館日活動。外長穆拉羅尼(2012年);聖馬力諾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吉安·佛朗哥·泰倫齊(2014年,2015年)。我訪聖的有:全國對外友協會長韓敘(1993年);錢其琛副總理兼外長(1998年);王光亞副外長(2000年);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曹剛川上將(2006年,過境);回良玉副總理(2007年);李肇星前外長(2007年);全國對外友協會長 陳昊蘇(2011年);王毅外長(2013年)。[5] 另外,聖馬力諾是與中國互免簽證的國家之一。 [6]

相關視頻

1、聖馬力諾

聖馬力諾

2、袖珍國家之——聖馬力諾共和國

袖珍國家之——聖馬力諾共和國

參考來源

  1. 聖馬力諾歷史概況,聖馬力諾網,2019-09-12
  2. 聖馬力諾國家概況,聖馬力諾官網,2017-07-07
  3. 聖馬力諾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13
  4. 聖馬力諾國家概況,外交部網,2019年4月
  5. 締結各類互免簽證協定國家(90個),網易財經網,2017-07-07
  6. 中國同聖馬力諾的關係,外交部網,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