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埃及语(圣书体:,转写:r n km.t),是一种通行于古埃及的语言及文字,属亚非语系,跟闪语族(例如: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及过去被编入含语族的北非诸语,如古实语族的贝支语及柏柏尔语族诸语等语言和有很密切的关系。世俗体生存至5世纪,而科普特语则至17世纪。古埃及语[1]的成文记录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2世纪。埃及今日的国家语言为埃及阿拉伯语,在穆斯林征服埃及之后便逐渐取代科普特埃及人平日生活的语言。如今,科普特语仍作为科普特正教会礼拜用语而被使用着,并且现今依然有少数科普特人会讲科普特语。

语言的分期

没有一种语言能够在没有遭受变革的情况下维持几千年。这些改变可以是外力所带来的,也可以是为了使语言更简化或其它原因所造成。埃及语也不例外。现时,学者普遍把埃及语按时间划分为六个时期:

  • 远古埃及语(Archaic Egyptian):通行于公元前26世纪以前,是早王朝时期的语言。
  • 古埃及语(Old Egyptian):公元前26世纪至前20世纪,是古王国时期的语言。
  • 中古埃及语(Middle Egyptian):公元前20世纪至前13世纪,是中王国时期到第十八王朝的语言,从前13世纪到公元后4世纪只以文学语言的形式存在。
  • 晚埃及语(Late Egyptian):公元前13世纪至前7世纪,从第十八王朝末期的图坦卡门到第三中间期。
  • 世俗体(Demotic):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5世纪,从古埃及后期到罗马埃及时期。
  • 科普特语(Coptic,西元第4世纪至17世纪,从罗马埃及时期到现代早期。

最早期的埃及文字纪录以标签及指示牌的形式留传,估计大约于公元前32世纪制成。这些远古时期的文字,都被笼统的归入“远古埃及语”或“远古埃及文字”的范围内。1999年,《考古学杂志》报导指最早期的埃及文字的日期可远推至公元前34世纪,“……挑战了大众一直相信美索不达米亚的人最先把用来表示特定地方、物件或数量的图符及象形图案演化成为更复杂的标音符号。”

古埃及语从公元前26世纪开始,通行了约500多年。中古埃及语由公元前21世纪起,延续了500多年,新埃及语开始出现。不过,新埃及语的出现未有使中埃及语消亡:中埃及语仍然一直以文字的形式流传至公元后数世纪,就如中世纪时拉丁文的使用,又或像今日古典阿拉伯语一样。世俗体在公元前650年开始出现,一直延续至公元5世纪还有人在交谈中使用。 科普特语在公元4世纪出现,并一直以一种活生生的语言争扎求存,直到16世纪,当欧洲学者文艺复兴时期前往埃及向当地的母语者学习。过往曾以为科普特语已经消亡,但其实它一直用于埃及基督教会内,所以得以一直保存。它很可能一直都有在埃及的偏远地区的社会中通行,直到数世纪之后。科普特语的Bohraic方言到现在仍然在埃及的基督教会中使用。

古埃及语、中古埃及语及新埃及语都以圣书体和僧侣体书写[2]。世俗体是一种脱胎自僧侣体的文字:虽然它的外表跟现代阿拉伯文形似,亦是从右到左书写,但两者并无关系。科普特语的书面形式是采用一种被称为科普特字母的字母,它是一种从希腊字母修改,并加上一些符号来补充古希腊语中没有的一些辅音。这些额外的符号,有不少都是从世俗体文字里借来。

在7世纪,阿拉伯人入侵之后,阿拉伯语成了埃及的政治及行政语言,并渐渐在社会中取代了科普特语的地位。今日,科普特语只在科普特正教会及科普特天主教会中使用,沦为一种宗教用语。

视频

埃及语 相关视频

各种古代语言语音:古埃及语,古罗马(拉丁),苏美尔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