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宅门(第13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宅门》是一部由郭宝昌执导,斯琴高娃陈宝国刘佩琦蒋雯丽杜雨露等主演的家族剧,于2001年4月15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首播。该剧讲述了中国百年老字号“百草厅”药铺的兴衰史以及医药世家白府三代人的恩恩怨怨。

  • 出品时间 2000年
  • 出品公司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无锡中视股份公司
  • 制作人 刘俊杰、谭湘江、李培森、吴达审、林毅、高锦民、林威、李勇健、塔峰
  • 监制 汪国辉、赵健、刘桂芝
  • 主要奖项 2001年荣获中央电视台收视冠军

剧情简介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药材禁运,老号<百草厅>断了货源,面临危机,杨九红竟女扮男装,出关运货历经艰险将药运回,挽救了老号的危急。尽管她在去东北期间,一直把槐花带在身边以防失宠,却不料家中景琦与丫头香秀修好,杨九红悔之不及,将一腔怒火、满腹醋意发泄在槐花身上,致使槐花悬梁自尽,景琦惹上了官司。而景琦的管家王喜光做恶多端,终于东窗事发,被景琦逐出府‘门,因而怀恨在心,见有机可乘,便落井下石,将景传送入了大狱。机智的香秀上下周旋,终将景琦救出,景琦决心要娶香秀。

七.七沪沟桥事变,景琦长孙由占元参加了共产党的抗日组织,白府成了侵略军注意的焦点。景琦因拒绝与日军合作被逼躲到了香秀家,终于决定违反家规将香秀续贤,立即遭到全族人的反对,景琦立排众议挥刀铭誓,全族震惊,终与香秀成亲。日军又通过当了汉奸的王喜光逼迫景琦做药行商会会长,并以杀害占元相威胁,景琦坚决不做汉奸,可又担心长孙占元受害,无法解脱。此时,深受日军伤害的年已八十的白颖宇挺身而出当了会长,在就职大会上痛斥日军宣传抗日,悲壮殉国。至此,白家大宅问卷入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洪流中。

创作背景

《大宅门》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视剧。剧中百草厅的原型就是大清末年的同仁堂。该剧的导演和编剧郭宝昌在同仁堂这个大宅门里生活了整整26年。出于各种考虑,同时也为了保护这部作品,郭宝昌不仅将同仁堂改成了剧中的百草厅,还把同仁堂原本的4个房头改成了3个房头,在创作人物的时候也都进行了必要的艺术加工。

第13集介绍

景琦竟为香怜开方子治病治伤,颖轩大惊,但看了方子不但对,而且大胆,竟是向季宗布学的。而季宗布由于要进军机做章京,只好辞馆,景琦依依不舍,二奶奶也十分无奈。景琦经常去教堂玩儿,而认识了武贝勒的私生女黄春。二奶奶得知以后劝三爷将女儿还给詹府,三爷执意不肯,继续向詹府讹诈。光绪二十四年(一八九 八年),景琦己长大成人,与黄春交好,情投意合,却并不知黄春的身世。景琦顽劣之性不改,连谋了两个差使均因胡闹被辞,二奶奶无奈,将景琦交给柜上的涂二爷、许先生去安国办药,以期学学真本事,仍干医药本行。[1]

剧集评价

《大宅门》是一部内涵丰富、艺术性强的电视剧;郭宝昌写了他最熟悉的、最拿手的纯京味的生活。(王为评)。该剧可以称得上是现代版的《红楼梦》。 郭宝昌通过在大宅门中成长的26年的经历,把大宅门里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血泪情仇,几度兴衰,淋漓尽致地呈现给了观众(央视网评) 。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