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宅門(第13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宅門》是一部由郭寶昌執導,斯琴高娃陳寶國劉佩琦蔣雯麗杜雨露等主演的家族劇,於2001年4月15日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首播。該劇講述了中國百年老字號「百草廳」藥鋪的興衰史以及醫藥世家白府三代人的恩恩怨怨。

  • 出品時間 2000年
  • 出品公司 中央電視台影視部、無錫中視股份公司
  • 製作人 劉俊傑、譚湘江、李培森、吳達審、林毅、高錦民、林威、李勇健、塔峰
  • 監製 汪國輝、趙健、劉桂芝
  • 主要獎項 2001年榮獲中央電視台收視冠軍

劇情簡介

九.一八事變後,東北藥材禁運,老號<百草廳>斷了貨源,面臨危機,楊九紅竟女扮男裝,出關運貨歷經艱險將藥運回,挽救了老號的危急。儘管她在去東北期間,一直把槐花帶在身邊以防失寵,卻不料家中景琦與丫頭香秀修好,楊九紅悔之不及,將一腔怒火、滿腹醋意發泄在槐花身上,致使槐花懸樑自盡,景琦惹上了官司。而景琦的管家王喜光做惡多端,終於東窗事發,被景琦逐出府『門,因而懷恨在心,見有機可乘,便落井下石,將景傳送入了大獄。機智的香秀上下周旋,終將景琦救出,景琦決心要娶香秀。

七.七滬溝橋事變,景琦長孫由占元參加了共產黨的抗日組織,白府成了侵略軍注意的焦點。景琦因拒絕與日軍合作被逼躲到了香秀家,終於決定違反家規將香秀續賢,立即遭到全族人的反對,景琦立排眾議揮刀銘誓,全族震驚,終與香秀成親。日軍又通過當了漢奸的王喜光逼迫景琦做藥行商會會長,並以殺害占元相威脅,景琦堅決不做漢奸,可又擔心長孫占元受害,無法解脫。此時,深受日軍傷害的年已八十的白穎宇挺身而出當了會長,在就職大會上痛斥日軍宣傳抗日,悲壯殉國。至此,白家大宅問捲入了轟轟烈烈的抗日洪流中。

創作背景

《大宅門》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視劇。劇中百草廳的原型就是大清末年的同仁堂。該劇的導演和編劇郭寶昌在同仁堂這個大宅門裡生活了整整26年。出於各種考慮,同時也為了保護這部作品,郭寶昌不僅將同仁堂改成了劇中的百草廳,還把同仁堂原本的4個房頭改成了3個房頭,在創作人物的時候也都進行了必要的藝術加工。

第13集介紹

景琦竟為香憐開方子治病治傷,穎軒大驚,但看了方子不但對,而且大膽,竟是向季宗布學的。而季宗布由於要進軍機做章京,只好辭館,景琦依依不捨,二奶奶也十分無奈。景琦經常去教堂玩兒,而認識了武貝勒的私生女黃春。二奶奶得知以後勸三爺將女兒還給詹府,三爺執意不肯,繼續向詹府訛詐。光緒二十四年(一八九 八年),景琦己長大成人,與黃春交好,情投意合,卻並不知黃春的身世。景琦頑劣之性不改,連謀了兩個差使均因胡鬧被辭,二奶奶無奈,將景琦交給柜上的塗二爺、許先生去安國辦藥,以期學學真本事,仍干醫藥本行。[1]

劇集評價

《大宅門》是一部內涵豐富、藝術性強的電視劇;郭寶昌寫了他最熟悉的、最拿手的純京味的生活。(王為評)。該劇可以稱得上是現代版的《紅樓夢》。 郭寶昌通過在大宅門中成長的26年的經歷,把大宅門裡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血淚情仇,幾度興衰,淋漓盡致地呈現給了觀眾(央視網評)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