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马士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马士革

大马士革(阿拉伯语: دمشق ,英语:Damascus),叙利亚首都、叙境内第二大城市,是世界有人居住的最古老城市之一。大马士革在历史上曾是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的首都,号称“人间的花园”、“地上的天堂”。

几千年来,大马士革既是征服者,也曾被征服,是东西方强国角逐的中心,命运往往与遥远的都市相关,地中海东岸和内陆的人民在各时期哺育它成长,这里的人民既贫穷又富裕,在胜利和灾难面前不屈不挠。现在是中东的大城市。

2019年1月1日,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布公告,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叙首都大马士革,暂勿前往叙其他地区。公告说,叙利亚战事仍在进行。在伊德利卜拉卡哈马、代尔祖尔等地区,叙政府军与恐怖组织及武装反对派的军事冲突持续。大马士革及其他叙政府控制区屡遭空袭,安全形势不确定性较大。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大马士革 外文名称 Damascus,Dimashq
行政区类别 首都 所属地区 叙利亚西南部
电话区号 城市代码:11 地理位置 33°30′47″N 36°17′31″E
面   积 105平方公里 人   口 1,711,000(2009年)
方   言 阿拉伯语 气候条件 地中海气候
著名景点 倭马亚清真寺,萨拉丁陵墓 机   场 大马士革国际机场
主要河流 巴拉达河

城市布局

大马士革分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新、旧城之间以拜拉达河为界,旧城区在河的东岸,新城区在河的西岸。旧城区至今还保存着古罗马和阿拉伯帝国时期的许多名胜古迹,堪称“古迹之城”。纵贯古城东西的直街在古罗马时代就是全城的主街,现存的主要古迹都在这条大街上及其附近。其中有始建于705年著名的倭马亚大清真寺;中世纪时代的凯桑门;11世纪建成的古城堡,是这座历史名城的骄傲;古城的阿兹姆宫,是18世纪初阿拔斯王朝建筑的华丽宫殿;古城的哈马迪市场旁边,有一座四合院式木石结构的房屋,是古代“丝绸驿站”的遗迹。在大马士革城还有历史上各个时期建成的许多清真寺,这些清真寺都体现了伊斯兰的传统,代表了伊斯兰各个时期的艺术风貌。

新城区是委托时期法国人所规划的,20世纪60年代经过大规模修改,中心在卡辛山的斜坡上,那里街道宽阔,建筑新颖,有现代化的政府大厦、超级市场、银行、医院、影剧院、大学城、体育城、大旅馆等等。大马士革博物馆坐落在巴拉达河畔,气势宏伟。高大挺拔的建筑,宽阔整齐的街道,展示了大马士革现代化的景象。随着人口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花园和农田改为居住区,附近的农村在行政上和实际上并入城市。政府设法保有绿地和划定工业区,减缓了花园和果园的丧失。

大马士革城中的古代伊斯兰建筑、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以及秀丽的公园互相映衬,使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更加绚丽。大马士革人人喜欢玫瑰,几乎家家户户都培育玫瑰。因此大马士革不但以其美丽的风光和丰富多彩的古建筑吸引人,而且还以其芬芳鲜艳的玫瑰闻名于世。另外,自前12世纪阿拉米时代的城市供水和排水系统,至今仍是大马士革老城区城市用水系统的基础,堪称奇迹。

人口宗教信仰

1945年大马士革人口只有25万,2009年则超过171万,增长超过8倍,主要是农村来的移民,因为这里的就业和受教育的机会要高,因此也导致了平均年龄比全国要低。在宗教上,来自塔拉基亚山区的什叶派在政府中居于主要地位而引人注目,但主要的群体还是信奉逊尼派,基督徒和巴勒斯坦人很多,但一度兴旺的犹太人已经所剩无几。

地理

水和地理决定了大马士革的位置和作用,早期移民很自然的被吸引到这么一个地方,发源于前黎巴嫩山脉的东黎巴嫩山的拜拉达河在该地覆盖大片肥沃的绿洲后消失在沙漠中,这片土地,叫做姑塔,供应大量人口已达几千年之久,大马士革建立在一块平台上,海拔690米,俯视拜达拉河,最初的居民区看来位居旧城东部,城市和绿洲一起发展,经过一段时间大马士革便居于支配附近较小居住区的地位。

水的供应有保证,土地肥沃,天赋的条件使大马士革自给自足。地处沙漠边缘,又在通往前黎巴嫩山脉的唯一捷径东端,使大马士革成为商队启程和终止的贸易中心。伊斯兰教兴起以后,大马士革又是通往阿拉伯半岛各穆斯林圣地的朝觐之路的起点。

气候

大马士革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冬季湿润,夏季少雨,春秋两季时间较短。年平均气温约17摄氏度,全年最低气温0摄氏度,最高温度达40摄氏度。 距海虽仅有80公里,因又两座山脉阻隔,年均降雨量仅有178毫米,大部分在11月到翌年2月。前黎巴嫩山获得的雨和雪的总量要大的多,每年补充地下水位,是拜拉达河的一个源头,由于地势高,冬天相当冷,平均气温为5℃到7℃,3月和4月为花团锦簇的短暂春季,接着是6-7个月干热的夏季。平均气温在夏季约为27℃以上,但有时达38℃。从沙漠吹来的携带尘土的风经过小山脉有所减弱。 到大马士革的旅行者亲眼看见沿河溪生长的白杨、杏树园和坚果园、橄榄园和菜园,印象深刻。1326年抵达大马士革的阿拉伯旅行家伊本·拔图塔说,没有文字可以形容该城的妩媚,他引用100多年前的先辈伊本·朱拜尔的话说,大马士革以芬芳的草花打扮自己,四周是花园,如月亮……周围有光晕。一位欧洲旅行家苏切姆在1350年写道:“这座城市有花园和果园围绕,来来往往是一汪汪池水、河水、溪水和泉水,安排巧妙,使人心旷神怡。”第二次大战后,尽管城市的发展使建筑物与树木的空地的比率激增,大马士革依然享受有绿洲上的公园和花园。

历史

大马士革是一座有4000年历史的美丽古城,从古老的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塞尔柱帝国,花剌子模,伊儿汗国,到帖木儿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时代,大马士革一直被誉为“天国里的城市”。悠久的历史使它留下了神奇的传说和众多的古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给它带来了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生动景象。  

经济与运输

大马士革是叙利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铁路、公路和航空枢纽,是中东重要的商业中心之一,是农产品和工业品的集散地。大马工业以轻工业为主,还出产珠宝、丝绣、银嵌、铜器等精美的手工艺品。大马士革自古以来就得到许多赞誉之辞,被称为园林之城、诗歌之城、清真寺之城,因此是许多游人向往的地方。

城市风采

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大马士革是一座恍如仙境的城市,自古就有“人间天堂”的美称。古代阿拉伯人的经典中记载着:“真主宠爱谁,就把谁安顿在大马士革。”站在城郊萨利希亚小山上俯瞰,美丽景色一览无余。正如阿拉伯古书那样写的:“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上,大马士革必与它齐名。”

天国里的城市

坐落在卡辛山旁,巴格达河畔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不仅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古城之一,也是邻近最肥沃的土地,因此自古就有“人间天堂”的美称。在当地居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美妙的故事:有一天,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来到大马士革郊外,从山上眺望全城,顿时被城市绚丽多彩的景色所感动,但观赏一会儿后没有进城,而是转身往回走。随从者惊讶不已,忙问其原由。穆罕默德解释道:“人生只能进天堂一次,大马士革是人间天堂,如果我现在进了这个天堂,以后怎能再进天上的天堂呢?”这虽然只是个传说,但现实中的大马士革的确是一座恍如仙境的城市。站在城郊萨利希亚小山上俯瞰,美丽景色一览无余。平坦的原野上葱绿一片,玉带般的巴格达河波光闪烁,蜿蜒其间。岸边一排排白杨树挺拔秀丽,周围散布着一座座花园和果园。草木葱茏,鸟语花香的绿洲景色,与远处茫茫无际的沙漠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绿荫丛中,掩映着一幢幢别致典雅的白色房屋和清真寺的尖塔。每当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把树木、房屋、寺院抹上一片橙红,从清真寺的宣礼塔上就开始传出阿訇们召唤人们出来的喊声,全城笼罩在一片宗教色彩中。古代阿拉伯的那些文武大臣、王公贵族、富商巨贾都希望活着的时候能居住在大马士革,死后能安葬在这块土地上,这是因为一部古书中曾这样写道:“真主宠爱谁,就把谁安顿在大马士革。”

倭玛亚清真寺

倭马亚大清真寺(始建于705年)伊斯兰教最主要的清真寺之一,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该寺被认为是伊斯兰教的第四大圣寺。

倭马亚清真寺最早是罗马帝国时期的朱庇特神殿,后来在罗马帝国定基督教为国教后改为圣约翰大教堂(纪念施洗约翰)。叙利亚于7世纪为阿拉伯人征服后,圣约翰大教堂一度仍归基督教徒做礼拜之用。705年,倭马亚王朝的哈里发瓦利德一世接收了这座教堂,将其改为清真寺。瓦利德一世从拜占庭、叙利亚、埃及等地招集工匠,历时10年将清真寺建成。

在改造过程中,教堂的长方形布局被保存下来,但其余部分有多少被留用则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倭马亚清真寺有两座尖塔原来是教堂的望楼,第三座光塔则为瓦利德一世所建。

萨拉丁陵墓

萨拉丁陵墓在奥马亚清真寺北侧的一个小公园内,早在公元12世纪,这位伟大的库尔德族苏丹曾经领兵抵抗十字军入侵,受到阿拉伯人的尊敬与爱戴,至今他的墓前仍然鲜花不断,那是他的人民在对他表示怀念和感激。

宗教

大马士革是一个宗教信仰的名城,在基督教伊斯兰教这世界两大宗教的发展历史上,它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到2004年,近400座伊斯兰清真寺和70多座基督教教堂,遍布古城内外。登上大马士革后面的卡辛山顶,向下放眼四望,可以看到多不胜数的清真寺的绿色圆顶和金黄色的尖塔,高耸蓝天。从这许多尖塔上昼夜发出高昂的穆斯林唤礼声和各教堂里发出来的悠扬大钟声,响成一片,在这座古城上空回响,使来自异国的无神论游客一时难于安睡。

早期各宗教的不少学者聚集大马士革,翻译希腊哲学和科学著作,从事宗教和学术研究,为伊斯兰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大马士革城内所存在的一座最为悠久、建筑规模最大、最富丽堂皇的宗教建筑,就是闻名遐迩的奥玛亚大清真寺

据70多段圣训记载:先知尔撒(耶稣)在临近世界末日时,下凡到大马士革,继承先知穆罕默德的位置,以《古兰经》为主导,传播伊斯兰教,统一万教。

美食

大马士革人最爱吃“沙瓦勒马烤羊肉”。在首教大马士革街头,到处都有“沙瓦勒马”小铺,门前摆着烤炉,炉上设一个备有铁扦的铁制托盘,羊肉插在扦子上,随托盘在火面上转动,这样烤出的羊肉深受阿拉伯人的喜爱。他们习惯吃西餐,也喜欢吃中餐。

除宴会上有时使用刀叉外,平时一般都习惯用手抓食取饭。叙利亚人对中国的干果品种极为欣赏并乐于品尝。

大马士革人信仰伊斯兰教,禁忌吃猪肉,以及其他伊斯兰教禁忌之物。

相关视频

1、叙利亚大马士革航拍

2、叙利亚:普京突访大马士革 与巴沙尔会谈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