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贞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女贞子,中药材名。本品为木犀科植物女贞的果实。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摘,除去枝叶晒干,或将果实略熏后,晒干;或置热水中烫过后晒干。[1]

形态特征

常绿大灌木或小乔木,高达10余米。树皮灰色至浅灰褐色,枝条光滑,具皮孔。叶对生,叶柄长1~2厘米,上面有槽;叶片革质,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长5~14厘米,宽3.5~6厘米,先端渐尖至锐尖,基部阔楔形,全缘,上面深绿色,有光泽,下面淡绿色,密布细小的透明腺点,主脉明显。圆锥花序顶生,长10~15厘米,直径8~17厘米;总花梗长约4厘米,或无;苞片叶状,线状披针形,无柄,早落,小苞卵状三角形;小花梗极短或几无;花萼钟状,长约1.5毫米,4浅裂;花冠管约与裂片等长,裂片4,长方卵形,长约2毫米,白色;雄蕊2,着生于花冠管喉部,花丝细,伸出花冠外;雌蕊1,子房上位,球形,2室,花柱圆柱状,柱头浅2裂。浆果状核果,长椭圆形,长6~12毫米,幼时绿色,熟时蓝黑色。种子1~2枚,长椭圆形。花期6~7月。果期8~12月。

生长环境

生长于山野,多栽植于庭园。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耐荫,不甚耐寒。对大气污染的抗性较强,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及铅蒸气均有较强抗性,也能忍受较高的粉尘、烟尘污染。对土壤要求不严,以砂质壤上或粘质壤上栽培为宜,但在红、黄壤土上亦能生长。

栽培技术

种子的采集和贮藏

大叶女贞4~5月开花,11~12月种子成熟。在生长健壮、果实繁丰的成年母树上采集熟透的黑色浆果,搓揉清洗掉外围的果皮和果浆,留取干净种子,与当地河沙按1:3比例拌匀,置室外凉阴处,后又将种子雪藏贮存,直到翌年3月初取出。

整地育苗及管理

整地

选择平缓、向阳、肥沃、没有积水的沙土地,每亩(667m2,下同)施腐熟农家肥1500kg、复合肥20kg,将百菌特、甲拌磷各250g拌匀混入复合肥中撒匀,深耕,细耙,作高畦。畦床高10cm、宽1m,畦床间步道宽35cm,在3月中旬完成以备播种。


播种

将从融雪中取出的湿种子晾散,于4月上中旬播种。播种时先在畦床面横向用开沟器开3cm深的浅沟,沟宽10~12cm,行宽20cm,将晾散的种子连沙均匀播撒沟内,上覆2cm厚细沙土即可,播种后视土壤墒情浇水,以土壤不干为宜。一般在种子播后30天左右可出苗,有时长达40多天才出苗。

管理

幼苗在生长期间应及时中耕除草,除草时应注意不伤害幼苗的须根,苗木长到10cm左右时可开始间苗,间掉的苗可移植别处,按10cm 20cm的株、行距培养,留在床上的应保持苗距6~10cm。若管理得当,当年苗高可长到60cm,出圃可做绿篱用苗。若要培育大苗,则第2年要将苗间稀。在培养绿化大苗的过程中,应注重苗木的整形和修剪,及时抹掉不必要的生长点,培育树干和冠形。用于绿化大苗的第一枝下高留够1.8~2.0m为宜。

扦插繁殖

大叶女贞也可用扦插繁殖。在春季3月份剪取干粗0.3~0.5cm、长约15cm的1年生嫩枝做插条,上平下斜,上部留1~2个叶片,插在事先整好的沙床中,深度在10cm左右,插完后适当镇压,使插条和土壤紧密接触,并保持床面湿润。也可在秋季10月份进行扦插。

药用价值

女贞子性平,味甘、苦,归肝、肾二经,有滋阴益寿、补益肝肾、清热明目、乌须黑发等功效。所以,女贞子一般常用于治疗头晕目眩、耳鸣目暗、腰膝酸痛、内热、须发早白等病症。《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认为女贞子具有“主补中,安五脏,养精神,除百疾。久服肥健轻身不老”,《草本备要》中说女贞子可以“益肝肾,安五脏,强腰膝,明耳目,乌须发,补风虚,除百病”。按照中医“以形补形”的说法,入药的女贞子极像人的肾脏,能够补肾健体也是自然而然的了。《草本经疏》中说:“女贞子气味俱阴,正入肾除热补精之要品,肾得补,则五脏自安,精神自足,百病去而身肥健矣。”这里点明了女贞子擅长补益肾阴,需要补肾又怕上火的人最合适了。[2]

食方

山药女贞老鸭煲

原料:山药30克,女贞子20克,人参2克,百部1 0克,鸭1只,葱、生姜、盐、味精、料酒适量。

制作:鸭活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入沸水中去血水后捞出,切块;将山药、女贞子、人参、百部、鸭块同入砂锅,撒上葱、生姜、盐、味精、料酒。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煲汤。

服法:食肉喝汤,可佐餐分次食。

功效:养阴益气,抗痨。适用于肺结核气阴两虚,症见咳嗽,痰清稀色白或夹血,倦怠少气,食欲不振,口干,潮热等。

女贞旱莲膏

原料:制女贞子500克,旱莲草500克,砂糖适量。

制作:将女贞子、旱莲草洗净,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4小时,滤取药液药渣加水再煮3小时,滤取药液;合并滤液再放入砂锅中,用文火浓缩成清膏,每100克清膏加砂糖约200克,和匀,煎煮浓缩成膏密封冷藏备用。每日2次,每次15克,早晚空腹温开水冲服。

功效:本品有滋养肝肾之功效。适合于老年人腰背酸痛、骨质疏松、须发早白、盗汗低热、神疲乏力、失眠心悸、齿衄尿血,以及高脂血、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症。

女贞子粥

先将女贞子20克、枸杞子50克加水适量煎煮,过滤取汁,然后加入捣碎的山药50克、大米100克,共煮成粥,可以当早餐来吃,可治疗肾阴虚所引起的腰痛。

女贞子桂圆猪肉汤

猪肉60克洗净后切成片,女贞子60克、桂圆肉20克洗净。把猪肉、女贞子、桂圆肉放进锅内,加适量清水,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煲2小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适量加一些调料。这道药膳可补肝肾,益心脾,黑须发,适合高脂血症患者、肥胖人群、肝肾不足者。

女贞子黑芝麻瘦肉汤

猪瘦肉60克洗净后切成片,女贞子40克、黑芝麻30克洗净,把猪肉、女贞子、黑芝麻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煲1小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加一些调味料。这道药膳有补肾、黑发、益精、养颜的功效,适合肝肾虚弱、精血虚少的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