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氧化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氧化硫
圖片來自化工字典

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化學式是SO2。是最常見的硫氧化物[1] 。無色氣體,有強烈刺激性氣味。大氣主要污染物之一。火山爆發時會噴出該氣體,在許多工業過程中也會產生二氧化硫。由於石油通常都含有硫化合物,因此燃燒時會生成二氧化硫。當二氧化硫溶於水中,會形成亞硫酸酸雨的主要成分)。若把SO2進一步氧化,通常在催化劑如二氧化氮的存在下,便會生成硫酸。這就是對使用這些燃料作為能源的環境效果的擔心的原因之一。

結構

SO2是一個V型的分子,其對稱點群為C2v。硫原子的氧化態為+4,形式電荷為0,被5個電子對包圍着,因此可以描述為超價分子。從分子軌道理論的觀點來看,可以認為這些價電子大部分都參與形成S-O鍵。

SO2中的S-O鍵長(143.1 pm)要比一氧化硫中的S-O鍵長(148.1 pm)短,而O3中的O-O鍵長(127.8 pm)則比氧氣O2中的O-O鍵長(120.7 pm)長。SO2的平均鍵能(548 kJ mol−1)要大於SO的平均鍵能(524 kJ mol−1),而O3的平均鍵能(297 kJ mol−1)則小於O2的平均鍵能(490 kJ mol−1)。這些證據使化學家得出結論:二氧化硫中的S-O鍵的鍵級至少為2,與臭氧中的O-O鍵不同,臭氧中的O-O鍵的鍵級為1.5。

化學性質

酸性氧化物

SO2酸性氧化物,具有酸性氧化物的通性。可以與水作用得到二氧化硫水溶液,即「亞硫酸」(中強酸),但真正的亞硫酸分子從未在溶液中觀測到。

rm SO_2 + H_2O \longleftrightarrow H_2SO_3

反應形成亞硫酸鹽亞硫酸氫鹽。以與氫氧化鈉的反應為例,產物是亞硫酸鈉還是亞硫酸氫鈉,取決於二者的用量關係。

rm SO_2 + 2NaOH \longrightarrow Na_2SO_3 + H_2O 或
rm SO_2 + NaOH \longrightarrow NaHSO_3

這也是二氧化硫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原因:

rm SO_2 + Ca(OH)_2 \longrightarrow CaSO_3 \downarrow + H_2O

鹼性氧化物反應生成鹽。

rm SO_2 + CaO \longrightarrow CaSO_3

氧化還原反應

SO2中的硫元素的化合價為+4價,為中間價態,既可升高,也可下降。所以SO2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但以還原性為主。

SO2的還原性較強,可被多種氧化劑(如 O2Cl2Br2HNO3KMnO4等)氧化。

rm SO_2 + Cl_2 \longrightarrow SO_2Cl_2
rm 2SO_2 + O_2 \longleftrightarrow 2SO_3(該反應為可逆反應,條件為加熱和催化劑:V2O5 / Pt / Cr2O3

SO2也有一定的氧化性,如:

rm SO_2 + 2H_2S \longrightarrow 3S + 2H_2O

工業上可以用此反應製造高純度硫磺

對健康的威脅

二氧化硫具有酸性,可與空氣中的其他物質反應,生成微小的亞硫酸鹽和硫酸鹽顆粒。當這些顆粒被吸入時,它們將聚集於肺部,是呼吸系統症狀和疾病、呼吸困難,以及過早死亡的一個原因。如果與水混合,再與皮膚接觸,便有可能發生凍傷。與眼睛接觸時,會造成紅腫和疼痛。

用途

防腐劑

由於二氧化硫的抗菌性質,它有時用作乾果、醃漬蔬菜、與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如香腸及漢堡肉)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中。用來保持水果的外表,或防止食物腐爛。二氧化硫的存在,可以使水果有一種特殊的化學味道、及保持新鮮的外觀。

釀酒

二氧化硫是釀酒時非常有用的化合物,它的E編碼為E220。它甚至在所謂的「無硫的」酒中也存在,濃度可達每升10毫克。它作為抗生素和抗氧化劑,防止酒遭到細菌的損壞和氧化。它也幫助把揮發性酸度保持在想要的程度。酒的標籤上之所以有「含有亞硫酸鹽」等字句,就是因為二氧化硫。根據美國和歐盟的法律,如果酒的SO2濃度低於10ppm,則不需要標示「含有亞硫酸鹽」。酒中允許的SO2濃度的上限在美國為350ppm,而在歐盟,紅酒為160ppm,白酒為210ppm。如果SO2的濃度很低,那麼便很難探測到,但當濃度大於50ppm時,用鼻子就能聞出SO2的氣味,用舌頭也能品嘗出來。

SO2還是釀酒廠衛生的很重要的要素。釀酒廠和設備必須保持十分清潔,且因為漂白劑不能用於釀酒廠中,SO2、水和檸檬酸的混合物通常用來清潔水管、水槽和其它設備,以保持清潔和沒有細菌。

還原性漂白劑

二氧化硫還是一個很好的還原劑。在水的存在下,二氧化硫可以使物質褪色。特別地,它是紙張衣物的有用的漂白劑。這個漂白作用通常不能持續很久。空氣中的氧氣把被還原的染料重新氧化,使顏色恢復。

可以下列化學方程式表示: H2SO3 + 染料 → H2SO4 + (染料 - O )

因為空氣提供氧氣給予染料,染料被馬上氧化,顯示原來的顏色,這就是漂白作用通常不能持續很久的原因。

可以下列化學方程式表示: 2 (染料 - O ) + O2 → 2染料

中學實驗室中用鹼性品紅溶液檢測二氧化硫的存在。二氧化硫可以使品紅試液褪色,從而說明二氧化硫使有機物漂白的性質;而褪色後的溶液經過加熱,又恢復為紅色,從而說明了二氧化硫漂白的原理是與有機物生成了「加合物」,而此類加合物不穩定,加熱時便分解,又放出二氧化硫。一個相關的化學鑑定方法稱為希夫法(Schiff法) ,是用亞硫酸氫鈉品紅副品紅發生加成,再用二氧化硫脫色。如果得到的溶液(希夫試劑)與待檢試液作用生成粉紅色或紫色,則可以證明待檢試液中類的存在。

硫酸的前體

二氧化硫還用來製備硫酸,首先轉化成三氧化硫,然後再轉化成發煙硫酸,最後轉化成硫酸。這個過程中的二氧化硫是含硫礦物與氧氣反應產生的。把二氧化硫轉化成硫酸的過程,稱為接觸法

製冷劑

由於二氧化硫容易液化,且汽化熱很大,因此適合作為製冷劑。在氟利昂的發展之前,二氧化硫就曾經用作家用冰箱的製冷劑。

試劑和溶劑

液態二氧化硫是萬用的惰性溶劑,廣泛用於溶解強氧化性鹽。它會發生自偶電離生成SO2+和SO32−

rm 2SO_2 \rightarrow SO^{2+} + SO_3^{2-}

它有時也用作有機合成磺酰基的來源,把芳基重氮鹽用二氧化硫處理,便可獲得對應的芳基磺酰氯。

脫氯

在城市的污水處理中,二氧化硫用來處理排放前的氯化污水。二氧化硫與氯氣反應,氯氣被還原,生成Cl

參考文獻

  1. 氧化物,台灣化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