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婆罗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婆罗洲(马来语:Borneo),印尼称之为加里曼丹岛(印尼语:Kalimantan)是世界第三大岛,亚洲第一大岛,面积743,330平方公里,仅次于格陵兰及新几内亚。现全境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文莱三国管辖,而菲律宾曾宣称有沙巴部分的主权。婆罗洲是被管辖国家最多的岛屿(三个),也是唯一被三个国家管辖的岛屿[1]

地理位置

加里曼丹岛位于东南亚,属于世界最大群岛——马来群岛的大巽他群岛之中,且处于群岛的中心部分,主体经纬度为东经115°,有赤道横穿其中。加里曼丹岛四面环海,海岸线长达14400千米。东北部是苏禄海(英文:Sulu Sea),东部有苏拉威西海(英文:Celebes Sea)及望加锡海峡(英文:Makassar Strait)。南部是爪哇海及卡里马塔海峡(英文:Karimata Strait)。西部、北部是中国南海(英文:South China Sea)。

地形地貌

加里曼丹岛的山脉从内地向四外伸展,东北部较高,有东南亚最高峰京那巴鲁山,海拔4102米。地形起伏和缓,雨量丰沛,多分头入海的大河。森林覆被率80%。农产有稻米、橡胶、胡椒、西谷、椰子等。岛的中间是山地,四周为平原。南部地势很低,成为大片湿地。这个岛印尼占了很大的面积,主要分布在南部地区。

加里曼丹岛位于亚欧板块南部,地质相对稳定,只有南海岸有地震带分布。岛的中间是山地,四周为平原。南部地势很低,成为大片湿地,很少有人进去,但有一些原始部落人住在森林里。加里曼丹岛许多地方都被原始森林覆盖着,世界上除了南美洲的亚马孙河流域的热带雨林外,就要数加里曼丹岛的热带森林最大了。该岛正位于地球的赤道,气候炎热,这里热带动植物应有尽有,如巨猿、长臂猿、象、犀牛,以及各种爬行动物和昆虫。因此,印尼在这里建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植物园,园里收集了各种热带植物品种,同时附设了供人参观的旅游区[2]

历史

有关加里曼丹岛的叙述最早见于150年托勒密(Ptolemy)所著《地形指南》。此地发现的罗马人购物用的珠子,以及印度-爪哇人工制品,证明公元前2~前3世纪这里文明发达。在库泰河(Kutai,马哈坎河的另一个译法)发现的三块经过精加工的基石,上有铭文记载向婆罗门僧侣送礼的过程,这些西元5世纪初年的石头,证明东加里曼丹曾有过一个印度王国。西加里曼丹卡普阿斯(Kapuas)河及其他河流域亦发现具有笈多(Gupta)王朝艺术风格的佛像。加里曼丹岛的后期统治者很可能是臣服于东爪哇麻喏巴歇帝国(Majaphitempire,1293-1520)的诸侯。

16世纪初随着伊斯兰教的传入,此地建立了若干穆斯林王国,其中包括马辰(Banjarmasin)、三发(Sambas)、苏卡达纳(Sukadana)和兰达克(Landak)等。苏卡达纳统治者效忠于爪哇的穆斯林马打蓝王国(Mataram)。

中国与加里曼丹岛的交流

华人与婆罗洲的接触较早。大约在公元414年(晋安帝隆安十四年),中国僧侣法显由印度求得佛法,回归中国途中经过南洋,曾有一提及耶婆提,根据史家的意见,认为此地是现今的加里曼丹岛。中国和加里曼丹岛最早的通航纪录是出现于《梁书》里,公元520年(梁武帝普通元年),在中国古籍中,当时被称为渤泥、婆利、或婆罗,后来演变成婆罗乃,也就是今通用的文莱一名。

视频

婆罗洲 相关视频

婆罗洲丛林风光
婆罗洲象的起源是哪里?又是怎么来到婆罗洲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