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茴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小茴香

小茴香,中药名。为伞形科植物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Mil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初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1]

入药部位

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

性味

味辛,性温。

归经

归肝、肾、脾、胃经。

功效

小茴香有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的功效。盐小茴香有暖肾散寒止痛的功效。[2]

主治

小茴香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盐小茴香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经寒腹痛。

药理作用

  1. 消化系统的影响:茴香油具有调节胃肠功能的作用,茴香脑的镇痉作用比茴香油强。小茴香具有抗溃疡的作用,有利胆作用,还具有促进肝脏再生的作用。对胃肠肌电的影响表现为兴奋胃肠道,增强胃肠运动的作用。
  2. 血液系统的影响:煎剂具有抗凝、抗纤溶的作用。
  3. 内分泌系统影响:小茴香丙酮[註 1]浸出物具有性激素样作用。
  4. 呼吸系统的影响:茴香油溶于12%的乙醇,具有祛痰、平喘作用。
  5. 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茴香油、茴香脑具有中枢麻痹,抑制中枢的作用。小茴香煎剂具有镇痛的作用。
  6.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茴香油对真菌、孢子鸟形结核菌等有杀灭作用。
  7. 抗肿瘤的作用:小茴香提取物的植物聚多糖有抗肿瘤的作用。

相关论述

  1. 千金·食治》:“主蛇咬疮久不瘥,捣敷之。又治九种瘘。”
  2. 日华子》:“治干、湿脚气并肾劳癫疝气,开胃下食,治膀胱痛,阴疼。”
  3. 开宝本草》:“主膀胱间冷气及盲肠气,调中止痛,呕吐。”
  4. 得配本草》:“运脾开胃,理气消食,治霍乱呕逆,腹冷气胀,闪挫腰痛。”
  5. 随息居饮食谱》:“杀虫辟秽,制鱼肉腥臊冷滞诸毒。”

注释

  1. “丙酮”:丙酮,英文名是acetone,分子式为C3H6O,又名二甲基酮,为最简单的饱和酮。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的辛辣气味。易溶于水和甲醇、乙醇、乙醚、氯仿、吡啶等有机溶剂。易燃、易挥发,化学性质较活泼。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