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希米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尼希米记

来自 英文博客网 的图片

中文名:尼希米记

来 源:《圣经》旧约

词 性:名词

类 别:历史书

《尼希米记》是《圣经》旧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13章。记载了尼希米奉派往耶路撒冷、重建城墙、教导百姓、城墙落成呈献、清除不洁等。[1]

书卷背景

作者可能是以斯拉或一不知名的编纂者。作者问题与以斯拉记同。本书篇幅以尼希米第一人称来记录 (《尼希米记》第12章第27节至第43节;《尼希米记》第13章第4节至第31节),因此,本书以他命名。尼希米在波斯身居要位(酒政乃皇帝的亲信大臣),深得皇帝宠信。他听闻故土耶路撒冷城荒凉的情景,便求王恩准,回乡重修城墙,在五十二日内完成工程的经过。本书的写作日期大约是公元前五世纪末叶。

起初,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原属一卷,合称为以斯拉记。后来,犹太人把它分为以斯拉记上、下两卷,最后再将以斯拉记下称为尼希米记。

书卷简介

简介

尼希米记的主题就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以斯拉记是分成两部的,前半部是论重建圣殿,后半部是恢复崇拜。尼希米记也是按着这脉胳而发展,前半部为重建城墙(一至六章),后半部为重申神命(七至十三章)。

大纲

尼希米决定返回犹大 (《尼希米记》第1章第1节–《尼希米记》第2章第8节)

尼希米督建城墙 (《尼希米记》第2章第9节–《尼希米记》第3章第32节)

敌人的破坏行动 (《尼希米记》第4章第1节至第23节)

民生病苦 (《尼希米记》第5章第1节至第19节)

敌人的阴谋 (《尼希米记》第6章第1节至第19节)

守卫圣城 (《尼希米记》第7章第1节至第73节)

宣读律法并与神立约 (《尼希米记》第8章第1节–《尼希米记》第10章第39节)

迁徙至耶路撒冷城内 (《尼希米记》第11章第1节至第36节)

祭司利未人名录 (《尼希米记》第12章第1节至第26节)

城墙落成典礼 (《尼希米记》第12章第27节至第47节)

连串的宗教改革 (《尼希米记》第13章第1节至第31节)

书卷作者

(1)本书凡以第一身说话的,均是尼希米本人无疑;那就是一至七章,并那十二章二十七节至十三章尾。

(2)中间一部分,即八章至十二章二十六节,圣经学者多同意为以斯拉。此点上面已讨论过。

(3)第七章回犹大地的名字及数目,明显地是引自较早期正式公布之名单。而十二章之名单可能是后来尼希米自己调查的结果,特别十一节及二十二节之押杜亚,更是属于亚历山大帝时代的人物了。

书卷影响

重建城墙是一种防御措施,属政治活动章但这活动也以信仰为核心,因为犹太人认为政治与宗教活动是不可分割的。尼希米领导回归的百姓重建城墙一事,是发自信仰,因此,他常为工程祷告(《尼希米记》第1章第5节至第11节;《尼希米记》第4章第4节至第5节;《尼希米记》第6章第9节) ,并将事情的成就归功于神(《尼希米记》第2章第8节至第18节) 。

城墙的建立不仅表示在犹太团体的建立,与宗教活动的恢复,使犹太人能保持信仰的纯净。

视频

尼希米记 8:13~18 qt

参考资料

  1. 尼希米记,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