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希米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希米記

來自 英文博客網 的圖片

中文名:尼希米記

來 源:《聖經》舊約

詞 性:名詞

類 別:歷史書

《尼希米記》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13章。記載了尼希米奉派往耶路撒冷、重建城牆、教導百姓、城牆落成呈獻、清除不潔等。[1]

書卷背景

作者可能是以斯拉或一不知名的編纂者。作者問題與以斯拉記同。本書篇幅以尼希米第一人稱來記錄 (《尼希米記》第12章第27節至第43節;《尼希米記》第13章第4節至第31節),因此,本書以他命名。尼希米在波斯身居要位(酒政乃皇帝的親信大臣),深得皇帝寵信。他聽聞故土耶路撒冷城荒涼的情景,便求王恩准,回鄉重修城牆,在五十二日內完成工程的經過。本書的寫作日期大約是公元前五世紀末葉。

起初,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原屬一卷,合稱為以斯拉記。後來,猶太人把它分為以斯拉記上、下兩卷,最後再將以斯拉記下稱為尼希米記。

書卷簡介

簡介

尼希米記的主題就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以斯拉記是分成兩部的,前半部是論重建聖殿,後半部是恢復崇拜。尼希米記也是按着這脈胳而發展,前半部為重建城牆(一至六章),後半部為重申神命(七至十三章)。

大綱

尼希米決定返回猶大 (《尼希米記》第1章第1節–《尼希米記》第2章第8節)

尼希米督建城牆 (《尼希米記》第2章第9節–《尼希米記》第3章第32節)

敵人的破壞行動 (《尼希米記》第4章第1節至第23節)

民生病苦 (《尼希米記》第5章第1節至第19節)

敵人的陰謀 (《尼希米記》第6章第1節至第19節)

守衛聖城 (《尼希米記》第7章第1節至第73節)

宣讀律法並與神立約 (《尼希米記》第8章第1節–《尼希米記》第10章第39節)

遷徙至耶路撒冷城內 (《尼希米記》第11章第1節至第36節)

祭司利未人名錄 (《尼希米記》第12章第1節至第26節)

城牆落成典禮 (《尼希米記》第12章第27節至第47節)

連串的宗教改革 (《尼希米記》第13章第1節至第31節)

書卷作者

(1)本書凡以第一身說話的,均是尼希米本人無疑;那就是一至七章,並那十二章二十七節至十三章尾。

(2)中間一部分,即八章至十二章二十六節,聖經學者多同意為以斯拉。此點上面已討論過。

(3)第七章回猶大地的名字及數目,明顯地是引自較早期正式公布之名單。而十二章之名單可能是後來尼希米自己調查的結果,特別十一節及二十二節之押杜亞,更是屬於亞歷山大帝時代的人物了。

書卷影響

重建城牆是一種防禦措施,屬政治活動章但這活動也以信仰為核心,因為猶太人認為政治與宗教活動是不可分割的。尼希米領導回歸的百姓重建城牆一事,是發自信仰,因此,他常為工程禱告(《尼希米記》第1章第5節至第11節;《尼希米記》第4章第4節至第5節;《尼希米記》第6章第9節) ,並將事情的成就歸功於神(《尼希米記》第2章第8節至第18節) 。

城牆的建立不僅表示在猶太團體的建立,與宗教活動的恢復,使猶太人能保持信仰的純淨。

視頻

尼希米記 8:13~18 qt

參考資料

  1. 尼希米記,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