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腊化时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希腊化时代(英语:Hellenistic period)在亚历山大征服波斯帝国之后不久开始。通常起始点视为亚历山大大帝于公元前323年逝世开始,并结束于罗马共和国在前146年征服希腊本土,或前30年最后的继业者王国——托勒密王国灭亡为止。这段时期,19世纪后西方史学界认为古希腊文明[1]主宰整个地中海东部沿岸的文明,所以称此地这段时期为希腊化时代。希腊化时代被认为是希腊古典时代和罗马文化间的过渡时期,与希腊古典时代相比,被认为文化上呈现下降或衰退的趋势。希腊化时期的特点是新的一波的希腊殖民活动,并主要以埃及和西亚的各希腊化王国内建立殖民城市为主。

罗马的崛起

罗马经常以直接干涉希腊世界这种方法来获得自身的利益,这种罗马干涉希腊城邦的态度,远从位于意大利南部沿海的大希腊城邦就开始。当罗马统治意大利半岛大部分后,开始意图把大希腊的城邦纳入统治,起初大希腊的城邦反抗罗马的侵略,并与伊庇鲁斯的皮洛士同盟,尽管皮洛士在几场战役中击败罗马人,但希腊城邦最终无法再保有自身的独立,而被纳入罗马共和国中。很快的,罗马卷入了与迦太基在西西里岛的战争,爆发第一次布匿战争[2],战争的结果是罗马彻底征服西西里岛,包括在西西里岛强大的希腊城邦。

尽管大希腊的希腊城邦并不算希腊化世界的一部分,但那些在东方的希腊化王国却逐渐步上衰弱,一当罗马于地中海日渐茁壮成一个泱泱大国时,虽然希腊化王国依旧保持自身独立性,但罗马却可以很容易征服他们。或许希腊化王国本来是可以避免被罗马征服的命运,但当时希腊化时的主要政权并没有在罗马的势力逐渐崛起时出面阻止,然而,他们与罗马之间的必定会发生对抗。

希腊化时代结束

塞琉古帝国快速衰退,而托勒密王国逐渐衰弱,在没有其他强大威胁下,罗马更加干预希腊事务,甚至当塞琉古国王安条克四世入侵埃及时,罗马出面阻止,更以埃及的保护者自居,而当塞琉古帝国面临崩溃,并在近东留下权力真空,罗马资深执政官格奈乌斯·庞培废除塞琉古帝国,直接并入罗马共和国内。

而罗马屋大维和安东尼之间的内战即将结束时,托勒密王国也走向尾声。屋大维在亚克兴角战役击败安东尼和托勒密最后一任女王克里奥帕特拉七世的联军,成功入侵埃及,并把埃及作为自己的直辖地,使罗马共和国完全摧毁希腊化王国,结束希腊化时代。

视频

希腊化时代 相关视频

第12集 希腊化时代
古希腊化时代:亚历山大去世,帝国被三分天下

参考文献

  1. 详细介绍4千年古希腊文明,搜狐,2019-06-03
  2. 第一次布匿战争,豆瓣,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