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臘化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臘化時代(英語:Hellenistic period)在亞歷山大征服波斯帝國之後不久開始。通常起始點視為亞歷山大大帝於公元前323年逝世開始,並結束於羅馬共和國在前146年征服希臘本土,或前30年最後的繼業者王國——托勒密王國滅亡為止。這段時期,19世紀後西方史學界認為古希臘文明[1]主宰整個地中海東部沿岸的文明,所以稱此地這段時期為希臘化時代。希臘化時代被認為是希臘古典時代和羅馬文化間的過渡時期,與希臘古典時代相比,被認為文化上呈現下降或衰退的趨勢。希臘化時期的特點是新的一波的希臘殖民活動,並主要以埃及和西亞的各希臘化王國內建立殖民城市為主。

羅馬的崛起

羅馬經常以直接干涉希臘世界這種方法來獲得自身的利益,這種羅馬乾涉希臘城邦的態度,遠從位於意大利南部沿海的大希臘城邦就開始。當羅馬統治意大利半島大部分後,開始意圖把大希臘的城邦納入統治,起初大希臘的城邦反抗羅馬的侵略,並與伊庇魯斯的皮洛士同盟,儘管皮洛士在幾場戰役中擊敗羅馬人,但希臘城邦最終無法再保有自身的獨立,而被納入羅馬共和國中。很快的,羅馬捲入了與迦太基在西西里島的戰爭,爆發第一次布匿戰爭[2],戰爭的結果是羅馬徹底征服西西里島,包括在西西里島強大的希臘城邦。

儘管大希臘的希臘城邦並不算希臘化世界的一部分,但那些在東方的希臘化王國卻逐漸步上衰弱,一當羅馬於地中海日漸茁壯成一個泱泱大國時,雖然希臘化王國依舊保持自身獨立性,但羅馬卻可以很容易征服他們。或許希臘化王國本來是可以避免被羅馬征服的命運,但當時希臘化時的主要政權並沒有在羅馬的勢力逐漸崛起時出面阻止,然而,他們與羅馬之間的必定會發生對抗。

希臘化時代結束

塞琉古帝國快速衰退,而托勒密王國逐漸衰弱,在沒有其他強大威脅下,羅馬更加干預希臘事務,甚至當塞琉古國王安條克四世入侵埃及時,羅馬出面阻止,更以埃及的保護者自居,而當塞琉古帝國面臨崩潰,並在近東留下權力真空,羅馬資深執政官格奈烏斯·龐培廢除塞琉古帝國,直接併入羅馬共和國內。

而羅馬屋大維和安東尼之間的內戰即將結束時,托勒密王國也走向尾聲。屋大維在亞克興角戰役擊敗安東尼和托勒密最後一任女王克里奧帕特拉七世的聯軍,成功入侵埃及,並把埃及作為自己的直轄地,使羅馬共和國完全摧毀希臘化王國,結束希臘化時代。

視頻

希臘化時代 相關視頻

第12集 希臘化時代
古希臘化時代:亞歷山大去世,帝國被三分天下

參考文獻

  1. 詳細介紹4千年古希臘文明,搜狐,2019-06-03
  2. 第一次布匿戰爭,豆瓣,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