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长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长城(1933年4月- ),男,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人,潮剧界著名老生。广东潮剧院一团二级演员,艺委会主任,应行老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第五、六届政协委员,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现为广东潮剧院艺术顾问,有"活清官张长城"、"潮剧老相爷"等美誉。

张长城
张长城
原图链接 来自360网
出生 1933年4月
潮南区成田镇沙陂村
职业 广东潮剧院一团二级演员
知名作品 《告亲夫》
《闹开封》
《刘明珠》

 

简介

1933年4月出生于潮南区成田镇沙陂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44年至1948年间,少年张长城因生活所迫,先后卖身到当时的老宝顺香、中一枝香和老三正顺等戏班当童伶。

1958年年底,适逢广东潮剧院成立,张长城所在的老三正顺戏班归属广东潮剧院四团。

剧团成立后不久,先后排演了潮剧《素月孤舟》和《闹开封》等剧目。张长城分别扮演了洪承畴和王佐等角色。他以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表演技艺为行家所瞩目,从此在潮剧舞台上崭露头角。

1960年,张长城先生被调到青年潮剧团当演员。在剧团领导的重视下,在老艺人的培养下,张长城先生经过多年的努力磨练,终于成长为当今潮剧界的著名老生。

现任汕头市潮阳区人,广东潮剧院一团二级演员,艺委会主任,应行老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第 潮剧演员张长城 潮剧演员张长城 五、六届政协委员。

艺术成就

从艺五十多年来,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的正面人物形象,如执法无私的盖纪纲(《告亲夫》)、刚直不阿的清官王佐(《闹开封》)、为民请命的海瑞(《刘明珠》)、英勇善战的杨宗保(《八宝与狄青》)、谨遵礼法的老相爷张崇礼(《张春郎削发》)、惠政爱才的陈仕颖(《陈太爷选婿》)等。其中《告亲夫》、《闹开封》、《刘明珠》、《张春郎削发》先后摄制成潮剧艺术影片,发行海内外,获"活清官张长城"、"潮剧老相爷"美誉。饰演《张春郎削发》中的老相爷张崇礼。

1987年晋京参加首届中国艺术节,获文化部嘉奖。饰演杨宗保获第二届广东省艺术节演员二等奖。饰演陈仕颖获第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演员一等奖。

1993年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同年参加全国地方戏曲交流演出,获荣誉表演奖。

在潮汕地区,"潮剧老生"张长城先生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他塑造的每一个"老生形象",给广大潮剧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1997年9月下旬,张长城先生又随剧团赴台湾省演出。几十年来,张长城先生为弘扬优秀的潮剧艺术,为促进文化交流,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

視頻

峰山叠叠 - 张长城演唱
潮剧【长成千万莫做官】张长城 郑健英《秦香莲》选段

从艺趣闻

张长城在潮剧影片《告亲夫》和《闹开封》中,塑造了盖纪纲和王佐两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在海内外观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在四十年的舞台生涯中,塑造的人物大多是正气凛然、气魄宏伟、形象高大。其实,张长城本人的个子并不高,身高不到一米六,剧团中许多女演员的身高都在一米六以上,和她们站在一起,他还矮了一点;但他在穿戴上作了些技术性的弥补,例如,舞台上穿的靴底一般高二寸左右,他穿的靴却要特制,使靴底高至四五寸;不过,最主要的还是他舞台表演时处理身段动作,扬长避短,给台下的观众产生高的感觉。比如,潮剧老生常用的"翻指""朝天指",一般是上举至眉梢,他却举得高过头部,这样给人的感觉是:"开阔""高大"。在步法上,他少用八字马步,多用丁字马步,因为八字步身体下蹲,而丁字步则显得昂扬、挺拔;在亮相或作停顿处理时,他少用侧身,而多用正身,因为侧身时,观众从台下看就显得小了;这是身段动作本身的处理。在与同台人物关系的处理上,他也同样注意扬长避短,特别是在扎架造型的场面,常常作高低对比的处理。比如在《闹开封》中,王佑最后手提锁链,锁住气焰嚣张的诰命夫人时,王佐是作"金鸡独立",一手高举挥动锁链,诰命夫人则屈蹲矮步,两人一高一低,王佐的形象就高大了。除身段动作外,张长城是还在念白的高低仰扬、徐疾快慢上处理得当,来加强他的塑造人物形象的气魄。总之,张长城是运用各种艺术的手段,去弥补他自身条件的不足,使他扮演的人物形象高大、有气魄。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