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戚夫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戚懿,又称戚姬戚夫人等(?-前194年)定陶(今山东定陶)人,是汉高祖刘邦的宠妃。

目录

生平

戚懿所出的儿子,名刘如意,被封为赵王。依照《史记》记载,戚姬自恃得宠,经常在刘邦面前哭闹,意欲从吕后手中夺取儿子的继承权,并曾四次谋害吕后的一对子女惠帝鲁元公主。据《汉书·外戚传》载:“高祖得定陶戚姬,爱幸,生赵隐王如意。惠帝立,吕为皇太后,乃令永巷囚戚夫人,髡钳,衣赭衣,令舂。戚夫人舂且歌。太后闻之大怒,曰:乃欲倚子邪!召赵王杀之。戚夫人遂有人彘之祸。”

吕后在刘邦死后,对他宠幸过的妃嫔有些送往其子封地,有些不得出宫。而因太子废立问题,令吕后对戚夫人尤为痛恨。吕后先把戚夫人贬为奴隶,然而戚夫人养尊处优惯了,一贯对吕后不敬,此时居然再次公然挑衅吕后,扬言要其子如意谋反为她报仇,吕后大怒,令人拔光她的头发,再让戚夫人戴著枷锁,还要她身穿褚红色的囚服,驱入永巷内圈禁。后来更变本加厉,命戚夫人戴著枷锁舂米每日一石,若少半升,即罚杖一百。为此戚懿曾歌曰“子为王,母为奴,相隔三千里”。不久赵王如意被毒死。吕后将她灌了哑药,熏聋耳朵,砍去四肢,挖去双,割去舌头,丢进茅坑里,成为“人”;然后半死不活的丢入厕所,最后在茅坑中爬了三天折磨至死。

吕后命宫监引惠帝去看“人彘”,惠帝跟著宫监引入永巷一间厕所,太监指示惠帝厕内就是人彘。惠帝向内一望,只见一个人身,既无两手,又无两足,眼内又无眼珠,只剩下两个血肉模糊的窟窿,身子还能活动,一张嘴开得甚大,却发不出声音,惠帝又惊又怕,几乎晕倒,后大病一场。此后,惠帝日夜饮酒作乐,七年后便死去。

戚夫人因年轻貌美而得刘邦宠幸,吕后又是好弄权术的女人,所以《吕后本纪》一开始便写吕戚之争。然而,“人彘”这种残酷的刑罚,历史上还不止出现一次,唐朝武则天南宋光宗的李皇后等都曾这样杀过人。“彘”音“稚”(亦有音读“猪”)是象形文字,本指野猪,下方的“矢”字和两边的符号表示被箭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