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拍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拍卖(Auction)是专门从事拍卖业务的拍卖行接受货主的委托,在规定的时间与场所,按照一定的章程和规则,将要拍卖的货物向买主展示,公开叫价竞购,最后由拍卖人把货物卖给出价最高的买主的一种现货交易方式。

拍卖有英格兰式拍卖、荷兰式拍卖、英格兰式与荷兰式相结合的拍卖方式。

拍卖的房子可以买吗

法院拍卖的房子可以购买,依法执行各项规定,符合条件的竞拍者就可以购买法拍房

在自卖的程序中,原房主还是房子的卖家,但在法拍过程中,法拍房将属于银行,房主将不参与房子的出售,但销售法拍房不是通过银行来进行的,而是以信托拍卖的形式在当地的法院进行的。

房屋权属可能存在某种瑕疵,如未交齐土地出让金;没有房产证(或暂未办理,或无法办理);未交清物业费、取暖费;房屋里面带有租客等等情况,这些法院是不负责解决的,如果参加竞买,这些东西要由竟买人自行承担和解决。 法律依据:《房屋登记办法》

第八十六条 房屋所有权依法发生转移,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记申请书; (二)申请人的身份证明; (三)房屋所有权证书; (四)宅基地使用权证明或者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 (五)证明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的材料;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请村民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的,还应当提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意转移的证明材料。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还应当提交经村民会议同意或者由村民会议授权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的证明材料。

拍卖保证金

拍卖保证金是由拍卖当事人之间的约定产生的,由于拍卖属于隐名交易,拍卖人是以自己的名义对外招商、发布公告、进行展示、实施拍卖的,并且以自己的名义与买受人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竞买人与委托人之间不具有合同关系,因此,拍卖保证金是竞买人或买受人向拍卖人所做的一种担保形式。由于拍卖活动是一种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民事行为,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民事活动的当事人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和不违反公序良俗的情况下,可以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自由约定彼此之间的民事权利和义务。拍卖活动中是否收取保证金,可由拍卖人和竞买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约定。保证金不属于担保法调整的范围,而是一种民间的约定,法律通常承认这种约定的有效性。.[1]

拍卖的房子有什么风险

资金风险

由于房子是通过司法拍卖的,房产交易具有特殊性,购房者想要购买司法拍卖的房子的话,就要准备好全部的房款。首先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拍卖保证金,成交后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补足余款。对于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购房者来说,一次性付款会有更大的压力,所以要求竞拍人对自己的资金状况进行全面考量,不要盲目跟拍。

质量问题

司法拍卖的房子虽然是现房,但却无法实地看房去了解房子的真实情况,在法院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时,通常只是对明显的瑕疵进行简单描述,对于房屋存在的其他隐秘(如凶宅)或暂时不能显现的质量问题基本都不会体现,因此我们需要实地看房,否则很有可能遇到存在建筑瑕疵的房产。竞买人一旦轻易作出竞买决定,即表明已完全了解并接受该房屋的现状和一切可能存在的问题,法院对房子的瑕疵不担责。

延期交房风险

可别以为只有购买期房才会出现延期交房的情况,购买司法拍卖的房子也是一样的,如果被执行人与第三人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且该第三方已经实际支付了合理的对价,也已经入住该标的房屋,即便未办理房屋登记,也会涉及到房屋所有权归属的纠纷,因此会导致购买者无法及时入住。另外还有被执行人为了避免房屋拍卖,而恶意与第三方签订长期的房屋租赁合同,如5年、10年甚至是20年不等。

购买司法拍卖房子注意事项

根据购买司法拍卖的房子的流程来看,在竞拍之前,购房者还需要提前支付一笔费用,那就是押金。一般来说,押金往往会占总房款的一到两成,如果拍到手又不要,押金不退,如果拍不到,24小时内会退回到原账号,由于拍卖也是限购额,因此拍之前要了解清楚自己是否有资格购房。

不同的房产交易方式,购房者需要交纳的税费也是不一样的,在购买普通商品房上,有些税费是由买卖双方分别缴纳的,但购买司法拍卖的房子就不同了。司法拍卖中,涉及到买卖双方的各项税费,均由竟得者支付,不过可以委托律师或担保机构进行产权调查,费用几百到几千不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