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里兰卡内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斯里兰卡内战从1983年7月23日开始,交战双方主要是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通常简称猛虎组织)。猛虎组织的宗旨是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伊拉姆国[1]

历史

从1983年起,这个长达25年以上的内战为人民带来巨大的痛苦与折磨,伤害国家的环境经济,估计约有80,000至100,000人在内战中丧生。在冲突初期,斯里兰卡军队试图夺回被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占领的区域,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在冲突中所使用的战术也使他们被32个国家列入恐怖组织的名单,这32个国家包含美国印度加拿大、以及欧盟成员国。斯里兰卡政府军亦被指控滥用职权,有严重违反人权的行为,例如恣意监禁、绑架、恐怖审讯的行为并未尊重人身保护权。

在20多年的内战中,有过4次失败的和平谈判,其中包括印度从1987年至1990年的维和行动。在国际社会的调停下,交战双方曾经在2001年12月停火,并在第2年签署一项停火协定。但到了2005年反对势力抬头,双方再度开战,而且冲突开始升级,迫使斯里兰卡政府从2006年7月向猛虎组织发起了一系列的重大军事进攻,将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逐出整个东部省,这一波冲突才结束。猛虎组织随后宣布,他们将“继续为自由而奋斗,以达成独立建国的目标”。

在2007年斯里兰卡政府军在该国北部地区发起攻势,并在2008年1月2日正式宣布退出停火协议,指控猛虎组织违反停火协议超过10,000次。从那时开始,斯里兰卡政府开始销毁属于猛虎组织走私军火的一批大型船只,而且国际禁绝对泰米尔之虎的募资管道;同时政府军接管原先猛虎组织的控制区,包括猛虎组织行政中心基利诺奇,主要军事基地穆莱蒂武和整个A9号公路。

2009年5月18日斯里兰卡政府军在穆莱蒂武击毙猛虎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后,宣布斯里兰卡内战结束。2009年6月3日斯里兰卡政府在斯里兰卡在首都可伦坡参加阅兵典礼,庆祝政府军上月在打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军事行动中取得最后胜利。在战争结束后,斯里兰卡政府声称斯里兰卡是现代第一个在本国国土内灭绝恐怖主义的国家。在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失败后,该组织前最高领导人放弃原有分离国家的要求,倾向“联邦”的解套之法。在2010年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派克萨任命“教训与调停委员会”(Lessons Learnt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简称LLRC)调查2002年停火协议期间发生的冲突和2009年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的落败[2]

视频

斯里兰卡内战 相关视频

斯里兰卡长达26年的内战已经结束了十年,为何再次上演
斯里兰卡陷入内战边缘,缴获大批军用炸药,军方向巴铁请求支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