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里蘭卡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里蘭卡內戰從1983年7月23日開始,交戰雙方主要是斯里蘭卡政府和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通常簡稱猛虎組織)。猛虎組織的宗旨是在斯里蘭卡北部和東部建立一個獨立的泰米爾伊拉姆國[1]

歷史

從1983年起,這個長達25年以上的內戰為人民帶來巨大的痛苦與折磨,傷害國家的環境經濟,估計約有80,000至100,000人在內戰中喪生。在衝突初期,斯里蘭卡軍隊試圖奪回被泰米爾猛虎解放組織占領的區域,泰米爾猛虎解放組織在衝突中所使用的戰術也使他們被32個國家列入恐怖組織的名單,這32個國家包含美國印度加拿大、以及歐盟成員國。斯里蘭卡政府軍亦被指控濫用職權,有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例如恣意監禁、綁架、恐怖審訊的行為並未尊重人身保護權。

在20多年的內戰中,有過4次失敗的和平談判,其中包括印度從1987年至1990年的維和行動。在國際社會的調停下,交戰雙方曾經在2001年12月停火,並在第2年簽署一項停火協定。但到了2005年反對勢力抬頭,雙方再度開戰,而且衝突開始升級,迫使斯里蘭卡政府從2006年7月向猛虎組織發起了一系列的重大軍事進攻,將泰米爾猛虎解放組織逐出整個東部省,這一波衝突才結束。猛虎組織隨後宣布,他們將「繼續為自由而奮鬥,以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

在2007年斯里蘭卡政府軍在該國北部地區發起攻勢,並在2008年1月2日正式宣布退出停火協議,指控猛虎組織違反停火協議超過10,000次。從那時開始,斯里蘭卡政府開始銷毀屬於猛虎組織走私軍火的一批大型船隻,而且國際禁絕對泰米爾之虎的募資管道;同時政府軍接管原先猛虎組織的控制區,包括猛虎組織行政中心基利諾奇,主要軍事基地穆萊蒂武和整個A9號公路。

2009年5月18日斯里蘭卡政府軍在穆萊蒂武擊斃猛虎組織最高領導人普拉巴卡蘭後,宣布斯里蘭卡內戰結束。2009年6月3日斯里蘭卡政府在斯里蘭卡在首都可倫坡參加閱兵典禮,慶祝政府軍上月在打擊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的軍事行動中取得最後勝利。在戰爭結束後,斯里蘭卡政府聲稱斯里蘭卡是現代第一個在本國國土內滅絕恐怖主義的國家。在泰米爾猛虎解放組織失敗後,該組織前最高領導人放棄原有分離國家的要求,傾向「聯邦」的解套之法。在2010年斯里蘭卡總統馬欣達‧拉賈派克薩任命「教訓與調停委員會」(Lessons Learnt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簡稱LLRC)調查2002年停火協議期間發生的衝突和2009年泰米爾猛虎解放組織的落敗[2]

視頻

斯里蘭卡內戰 相關視頻

斯里蘭卡長達26年的內戰已經結束了十年,為何再次上演
斯里蘭卡陷入內戰邊緣,繳獲大批軍用炸藥,軍方向巴鐵請求支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