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般指地球日,是时间单位

  • 时刻单位,也称号,日期的简称,如:今日是2020年2月28日,这里的“日”是指2月第28日。

“日”有时指每周的星期日。口语中,“日”或者“天”有时也可能特指白昼,即不包括夜晚之半日时间。

语源

中文“日”字乃象形文字[1],本义为太阳,后引申为纪时单位,指一昼夜循环

英文名词day来自古英语的dæg,在所有其它的印欧语系中也有相似的名词(但不一定是同源词):在德国是Tag、在拉丁是dies、在威尔士是dydd、在梵文是dive、在挪威丹麦瑞典是dag。

国际基础单位(SI)

“日”是人类所知最早及最准确的时间单位之一。为了更精确地确定一日里之时间,人们又在日之基础上划分更小的时间单位。在天文学家知道地球在自转轴上的自转不够稳定,不足以作为时间标准后,标准计时单位才不再以日为基础,开始转为定义更小更精确的单位,即是“秒”。

通俗用法

这个名词有各种不同的含意,包括以下这些:

全日

  • 24小时(精确的);
  • 包含光明与黑暗的一整日,开始于黑暗期间的开始或是接进黑暗期间的中间;
  • 包含光明与黑暗的一整日,在英文中有时称为nychthemeron,这是源自希腊的night-day;要区分全日,之前英文是使用通俗的单字nychthemeron或更通俗的24小时;在其它的语言,通常是使用后者。其它的语言也有单独的字词来表示完整的一日,但只是作为航海的时间单位,并且涵盖在24小时的时间之内[2]

白昼

白昼,太阳出现在当地地平线以上的期间,也就是从日出到日落的时段。

从6:00 AM到6:00 PM或9:00 PM,或与其他一些固定的时钟周期重叠,或是以其它的时间周期另行制定,像是"早晨"、"黄昏"、或"傍晚"。

视频

日 相关视频

古人是怎么看时间呢?100秒带你看看,从古至今的计时方法!
世界地球日的由来

参考文献

  1. 细说汉字:日 ,搜狐,2020-1-22
  2. 奇思妙想话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