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晏夜手把菱花试晓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觅知网 的图片

晏夜手把菱花试晓妆》是一首新诗,新诗指五四运动前后产生的、有别于古典、以白话作为基本语言手段的诗歌体裁。新诗得以取代古典诗歌[1]的最主要特点是突破格式、韵律等限制获得最大程度的表达感情的自由。1919年2月,周作人在《新青年》发表的《小河》被胡适称为“新诗中的第一首杰作”。这年10月,胡适的《论新诗》被看作最权威的新诗理论,郭沫若也开始陆续在上海《时事新报》副刊《学灯》上发表新诗。

正如胡适所说:“新诗是用来打破古典文化传统枷锁的工具”,五四运动时期新诗领导了无数青年的思想解放,处于当时的文化前沿。而前沿,则为边缘,它诞生于新旧过渡时期,却并没有在如今的新世界里成为主流文化,而是从边缘到了边缘。

晏夜手把菱花试晓妆

新诗的未来

新诗的道路虽然艰难曲折,现在暂时无法形成高峰,但在这样一个巨大变革的伟大时代,新诗有更为丰富的语言可供选择,有更多精彩的生活内容可供提炼,这个时代产生了无数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新鲜事物,人的思想更为活跃,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前所未有;同时精神压力也更大,焦虑的心情急迫需要更为先进的文化引领,因此产生无愧于时代的佳作是完全可能的。

当然新诗要想佳作频出,诗歌创作者既要继承优秀的传统诗歌文化[2],也要从民间发现美,走进人民,贴近时代,深入生活,做到:脚到、眼到、脑到、心到,手到,即要对祖国和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有不断创新的激情,也要适当学习和吸取有利于中国新诗发展的西方文化,使新诗的长处得到充分的发挥,使诗歌创作者成为新时代先进思想的宣传者、引导者,我想,新诗的高峰时代一定会到来,也必定到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