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庭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曹庭栋(1699-1785年)字楷人,号六圃,又号慈山居士。浙江嘉善人。清代画家、养生学家、琴家[1]

他"绝意进取,闭门读书",以绘画知名于时。曹庭栋从小学古琴,精通律学。他总结古代律书之所以“论者纷纷,卒无定法。”是因为“论律者空言其理,而不能施于用。以指法授受者,能施于用,而究其理,于是往往相左。于是,他于乾隆年间写成《琴学内外篇》。《内篇》论琴律。《外篇》“荟萃古今琴说,而以己意断其是非”。

曹庭栋注重養生,他的养生之道,浅近易行,主张和情志、养心神、慎起居、适寒暖,对节饮食、也非常重视调脾胃。生活於清代康熙、乾隆年間。天性恬淡,勤奮博學,於經史、詞章、考據等皆有所鑽研。尤精養生學,並身體力行,享壽近九旬。撰有《養生隨筆》(又名《老老恆言》)一書,為著名老年養生專著。

曹庭栋“绝意进取,闭门读书”,以绘画知名于世。

作品

養生隨筆》全書共五卷,前四卷闡述飲食起居及日常用品的保健措施;第五卷為粥譜,將養生粥方分上、中、下三品,共100種,全面涵蓋老年人飲食起居、精神調攝、運動導引、服藥衛生、預防疾病等方面。理論平和自然,方法簡單易行,保健效用明顯,被後世奉為“養生聖經”。現代作家周作人對《養生隨筆》評價甚高,稱其是可以作為六十壽禮的好書[2]

參考资料

  1. 曹庭栋(历史古琴大师个人简介). www.yueqiquan.com. [2019-03-25]. 
  2. 曹庭栋. 養生隨筆. www.sanmin.com.tw. 2017-05-16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