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琴學內外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琴學·內外篇》清代曹庭棟所著,琴論專著。成書於乾隆十五年。內篇論述琴律的正、變、倍、半之理及定徽轉 調之法。外篇薈萃古今琴說,而以己意斷其是非[1]。闡述了其對琴律、琴調等內容的認識和理解,並提出了與之相關的兩個新理論。對於這兩個新理論的產生,可能是受到了當時「實學」思潮的影響及「準法」已在琴上被廣泛運用所致。

新理論之一是用於指導琴調的「十六律」理論,該理論意在使十二律各自為宮的情況下,可構成完整的五聲音階。

另一個新理論是用於琴律的「三節之降殺」理論,指導了按音與泛音的不同律位體系。其中,按音律位呈現出了「固定調」與「首調」相結合的情況。

曹庭棟《琴學·內外篇》討論了一些聲學內容,如對定徽法、異徑弦律、律管發聲原理與管口校正等問題進行了闡述。《琴學·內外篇》中表達的琴律、琴調等成果,對其理論做出詳細真實的闡明[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