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大特训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大特训班
图片来自comic.acgn.cc

龙樱》(ドラゴン桜)是日本漫画家三田纪房[1] 所创作的漫画作品,别名《东大特训班》(台译)。本作从2003年开始在讲谈社的漫画周刊《周刊Morning》连载,单行本全21册。

登场人物

老师

樱木 建二
曾经是暴走族(飞车党)的贫穷律师。漫画的本人表示没有念过高中,四处当散工过活。为考取司法试成为律师,可以连续数天不眠不休熬夜准备。正式成为律师后,为了能在律师地位的象征“虎之门”(虎ノ门)开设律师事务所,将要改造龙山高中,负责指导特别升学班。能把自己的想法直截了当的传达给别人,是相当直率的性格。
在聘请特别讲师群后,学校已无预算聘请最后的社会科老师,于是亲自教导应付中心考的现代社会及世界史。除了传授当时通过司法考试的考试技巧之外,与学生一起学习的“斗牛阵学习法”也效果显著(樱木本人并无念过高中,当然也未读过世界史,故与两名学生一同将世界史一分为三,三人各自研读自己的部分并做出记忆树笔记供其他人学习)。除此之外,也经常教导龙山高中的教师、水野、矢岛的家长们如何做为一个大人,辅助孩子的学习。
日剧中的樱木在年少时曾经打伤警察,全靠柳老师保释才免于留案底。樱木经此事后醒觉,发奋读书通过东大考试,因负担不起学费而自修法律考试,考两次才通过。由阿部宽饰演。
井野 真真子
龙山高中的英文老师。在面对事情时常常采取逃避的态度,所说的话大多是为了能让自己全身而退。因为无法接受川口老师的英语教学方式,因此与其指导方针对抗。在电视剧版中输掉了与川口的对决,被樱木任命为世界史的老师。(在电视剧中的身分也是英文老师,但是一部份负责在电视剧中未登场的“高原浩之”的角色,因此个性与漫画的描述有所差异。)由长谷川京子饰演。
柳 铁之介
“斯巴达数学”-特训班中的最强讲师之一,负责教授数学。是以超高东大升学率闻名,传说中的补习班“柳塾”的塾长。被称为“高中数学的魔鬼”,考生都相当怕他。认为填鸭式教育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因此在宽裕教育的抬头之下,被学生和家长拒绝了。),但其实是在不断锻炼学生基础数学学力的情况下,进而提振学习精神,在课堂上充满活力,仿佛玩游戏一般融入数学之中,并非单纯的填鸭式教育。与阿院修太郎有一起合作开设补习班的经验。其馀的特别讲师也是靠其丰富的人脉所招揽。
芥山 龙三郎
“刺激的国文”-特训班中的最强讲师之一,负责教授国文(日文)。与平时缓和的言语和外表相反,教授国语时的姿态非常凛然严厉。授课原则以“国文是所有学问的基础”理念为基本,并不要求学生只在考试得高分。“阅读力”是他教学的关键字,授课目的是让学生培养思考能力。名字是来自日本知名作家“芥川龙之介”。
川口 洋
“欢乐英语”-特训班中的最强讲师之一,负责教授英文。“轻松快乐的学英语”是他的座右铭。教学手段总是充满创意。乍看之下看似莫名其妙的学习法,其实背后都是有科学根据。擅长以得意的韵律舞蹈表现节奏,配合身体的运动和披头四的歌曲,降低学生对英文的生疏感。
似乎有被之前的学校开除的经验,樱木一开始还颇为在意,但看了川口教授的第一堂课之后,就再也没担心过了。
在漫画版后期,被某间大学延揽聘用为助理教授,因此离开特训班。将特训班的英文课程委托井野,并对后者表示别辜负樱木的期望。
阿院 修太郎
“记忆的理科”-特训班中的最强讲师之一,负责教授理科,名字的日文发音为爱因斯坦的谐音。认为高中理化的学习窍门是记住具体印象,否则一旦漏失某个环节就会丧失全盘。利用阿院老师特别传授的“记忆树”笔记法,就算是强记项目很多的理化,也能轻松过关。除了知识之外,满足学生求知的好奇心,也是阿院老师的教学特色。
高原 浩之
龙山高中的数学老师。毕业自早稻田大学教育系,是单纯的热血老师。但是,因为并未真正站在学生的立场为学生思考,也未考虑学生其实心智都尚未成熟,被樱木批评为只是“伪善”的教育。当初是站在反对樱木的立场,但是在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之后,开始仔细思考樱木所作的一育学系。教育的理念是“让学生能有梦想和希望,老师只要负责支持他们就好”,也因此数度和樱木产生冲突。但是,对樱木的反对也开始动摇(在电视连续剧中并没有登场,而是由井野真真子承袭了这个角色的部份性格)。
宫村 沙知子
只在漫画中登场的国文老师。在龙山高中里是很少见的类型,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学校。最早跟随樱木的做法,但是也从此陷入困惑之中。对樱木请来的特别讲师芥山的教学方式也有所排斥,但在参观实际的教学后,对于芥山的反感也渐渐转为理解。
本田 美智子
漫画中登场的家庭教师,26岁的东大经济学部四年级生,外貌像国中学生。本为乡间大型银行的职员,因为公司突然一夜间倒闭,令她安稳的人生作180度转变。本田又惊又怒的同时,也醒悟到需要东大的学历,才可以换取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受矢岛家重金礼聘为家庭教师,十分了解勇介性格缺陷,经常提出正确指引。在京都有另一名女学生绘理香。

简介

原作

原作漫画详细介绍了各种考试与念书技巧,与和田秀树所著的《考试就是靠诀窍》(受験は要领)、福田一成的《一次逆转○密技读书法》(一発逆転○秘里技勉强法)一起在考试界造成话题。每隔一集也会介绍面临考试应有的心态。

此外,与教养孩子有关的内容也相当多,让作品描述的领域更加宽广。作品中的樱木老师让学生直接体验现实世界的严苛。并对不念书的高中生和学生,提供了“为了什么我要读书?”的解答。

作品原名《龙樱》,是取故事背景龙山高中的“龙”和代表“樱花开花硕果”(サクラサク,日本的用法)的“樱”来命名。剧中的樱花树也是象征隔年的4月要考上东大的誓言。

曾获得第29届讲谈社漫画赏,2005年文化厅媒体艺术祭漫画部门的优秀奖。

2010年1月开始,沿用原《东大特训班》的背景,以外传形式在周刊Morning上面开始以转职为主题,连载《转职必胜班》(エンゼルバンク-ドラゴン桜外伝-)。

电视剧

电视剧版本于2005年7月~9月间,于TBS周五连续剧首播,由阿部宽主演。与描述许多考试技巧的原作相比,电视剧版本更著重在描绘主角们在考试之前成长的过程。剧本、架构、以及主题等方面,也都因为电视剧的集数做了浓缩的调整,变得十分扎实和紧凑。对于恋爱要素等情节有所删减。

也因为电视剧的播出,与之相关的书籍也陆续发售,影响范围相当广大。日本主要的前三大补习班(预备校)在2005年11月实施的东大模拟测验,其参加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9~12%,同年12月的读卖新闻也报导了此事。在访问各补习班的负责人时,他们都提到了《东大特训班》可能就是原因之一,并且不再无视于该剧收视的影响。

此外,2006年度以东京大学为志愿者在前期较上一年多了321人,后期增加了356人。

韩国KBS电视台改编并制作的电视剧2010年1月4日《学习之神》播出。

中国阿里巴巴拿到改编权并制作的电视剧,日本Cork公司监制,共40集每集时长40分钟。

第二季预定于2020年7月播出,同样由阿部宽主演。

漫画故事概要

故事描述曾是暴走族(飞车党)的三流律师樱木建二,为了增加自己的业绩,要将原本濒临破产、平均偏差值36、大学录取率只有2%、被称为“笨蛋高中”的私立龙山高中,改造成每年有超过100人以上考进东京大学(日本的第一志愿)的升学名校,并赌上了自己的名声。

樱木的主要考量是让学校的经营状态良好、有实际的升学成绩,并且以东大上榜人数为主要的卖点,针对功课落后的学生开设以考上东大为目标的特训班。在上榜之前给予学生各种考试指导,使其提升成绩,并将因社会变迁而消失的许多个性老师集合起来替学生上课。另一方面对原本在学校就任的老师进行大规模裁员,且规定须通过资格考试才能被再聘用,结果引起老师们大规模的反弹。究竟这所学校能否如建二的希望,从笨蛋高中转变为东大升学名校……?

樱木决定先在学校内开办三年级特训班,但只有水野直美和矢岛勇介两个学生。在一年的准备过程中,樱木不但要和所有个性老师合作,敦促两位第一届东大考生用功,还要和校内不同意见的老师周旋。最后,水野顺利的进入东大理科一类,但是矢岛、绪方、小林不幸落榜。在水野高高兴兴的参加东大入学典礼的同时,矢岛则坦然的接受结果,并进入重考班为来年的考试东山再起。而龙山高中则创下了破纪录的入学报名人数,樱木的改造计画大功告成。

参考文献

  1. 三田纪房,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