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暴走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暴走族

圖片來自oler

暴走族出現於1950年代的日本,是一種非法改裝汽機車的次文化,大多為未成年人,他們改裝機車發出巨大的噪音、違反交通法規,大眾對他們的印象大多為「嘈雜」,類似於「不良少年集團」,成員通常也是暴力幫派下的基層組織一員。

概述

暴走族活動組織有時也被稱為珍走團。是一種與非法改裝汽機車相關的文化,這種活動最早約出現於1950年代,後於1980年代和1990年代更加興盛,在1982年估計達到42,510名成員的峰值。該種活動中經常出現妨害他人利益的行為,例如刻意發出巨大的噪音,或違反交通法規的行為等。

起源

暴走族風格的靈感來自於美式機車,以及「Greaser」與「Teddy Boy」次文化等。成員以使用日規機車並增加改裝而聞名,例如大的不成比例的整流罩、位置改至內側且提高的握把、加大座、華麗的外表塗裝和修改過的消音器。通常成員也是暴力幫派下的基層組織的一員,類似於「不良少年集團」。

非法改裝汽機車相文化

日本的暴走文化最開始是在50年代,在上個世紀70-80年代成為一股潮流。最開始主要是一些在日本戰敗後,來自「招核」故鄉廣島的退伍軍人組成,很多從軍隊中退役的日本士兵生活撂倒,於是乎他們將對生活的不滿意發洩出來,他們自甘墮落,加入黑幫(日本的黑幫是合法的),喜歡喧鬧,宛如暴走一般,所以這些人就被成為「暴走族」。

多數未成年

暴走族的成員主要為20歲以下的青少年。他們會穿著特攻服,然後在馬路上逆向蛇行、闖紅燈、跑給警察追,甚至攻擊警察的日本暴走族,其成員都是未滿20歲的未成年,原因在於日本法律規定20歲以上為成年人,如果成年人做上述的違法錫為,在日本法律會被處以最高2年有期徒刑,併科台幣約14.6萬元的罰金,駕照也會被取消,並且在數年間都不得再補考,更重要的是被告發後,在就業方面也會造成困難,因此很少會有成年人在從事暴走族的行為。[1]

不良文化

在日本人的認定中,「暴走族」是在說明一種會從事違法行為的族群,並非僅限改車風格。既然提到了暴走族也就自然與日本的「不良文化」產生聯繫,日本不良少年興盛於70/80年代,雖然那個年代正是日本經濟飛速發展的時期,但是高速發展的經濟與物質文明卻把年輕人的精神文明遠遠拋在了身後,其中也包括著那些退伍軍人。和同伴們浩浩蕩蕩的行駛在道上,將油門轟到最大,這是他們吸引路人注意力的方式,這是他們獲得社會關注的手段。漸漸地,暴走族便形成了一種文化、一種流行方式,從退伍軍人間風靡到整個青少年群體。

怪異行徑

那些暴走的騎士穿著著奇裝異服,染著五顏六色頭髮,手拿棒球棍、騎著招搖的改裝摩托車遊蕩在街頭的年輕人,他們把對生活的不滿寄托在了代表著速度與激情的摩托車上,他們用這種方式來釋放日積月累、無處消耗的精力。

通常暴走族也是幫派吸收成員的來源,若是違反了組織中的內規,他們經常會以暴力手段作為懲罰,因此也發生許多死傷事件。[2]

著特攻服

暴走族特定的服裝為「特攻服」,意思是「特殊攻擊的制服」,以神風特攻隊飛行員的制服為設計靈感。許多暴走族會在特攻服背面裝飾漢字標語,還會配戴一字巾、外科口罩等配飾。暴走族穿的特攻服也有許多講究,通常是顏色醒目的風衣配上各種不同的刺繡,從文字到鬼面般若等應有盡有。 暴走族穿著風格傳統上包括類似於體力勞動者的工裝褲或帶有寬鬆褲子和高筒靴皮革軍用夾克。這種制服被稱為「特攻服」,並經常裝飾有漢字標語。這種制服的典型配件是一字巾、外科口罩和展示旭日旗的補丁。特攻服上常見的字有喧嘩上等【けんかじょうとう】,意思是「想要幹架?正合我意」, 裏番【うらばん】則是指「暗處的頭目」, 魂【いのち】在日語中的意思就是「靈魂」,暴走族將魂繡在特攻服上來形容那種被正面攻擊仍然可以屹立不倒的英武姿態。[3]

逐漸消退

暴走族大多被視為暴力組織或是不良少年飆車族,為了不留下犯罪紀錄,暴走族的成員主要為成員多為15、16歲等20歲以下的青少年。其參與人數在2000年代急劇下降,2012年參與人數為 7,297人。在日本政府大力取締下,這股風氣已逐漸消退,只剩下一些鄉下地方還看得到。而當暴走族的成員滿20歲之後,這些改得很誇張的機車並沒有報廢,而是轉成另外一種團體,名叫「舊車會」,在這團體內大家也會聚會,也會同時一起將改得很誇張的機車騎上路,但騎乘過程中不會違反交通規則,看到紅燈大家都會一起停下來等紅燈,且聚會的時間都會以白天為主,讓喜歡改裝機車的人,可以繼續延續這種樂趣下去,因此有很多舊車會成員,過去並非是暴走族的成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