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格陵兰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格陵兰海北冰洋和北大西洋交界的一个海域,是挪威海的一部分。位于格陵兰、斯瓦尔巴群岛[1]、扬马延岛和冰岛之间。平均水深为1,450米,最大深度为5,600米,面积约1,205,000平方公里。

地理情况

格陵兰海西靠格陵兰岛,南接丹麦海峡与冰岛。东南处隔扬马延岛与广阔的挪威海相望(也可以认为格陵兰海是其一部分)。东北处延伸至斯瓦尔巴群岛。格陵兰海通常被定义为北冰洋的一部分,有时候又是大西洋的。不过,关于“北冰洋”的定义趋向于不精确或者说是有些武断。在通常情况下“北冰洋”会不包括格陵兰海。

气候特征

属亚极地气候,受东格陵兰寒流影响,气温很低,全年盛行北风和东北风。南部平均气温-10℃(14℉),北部-26℃(-15℉),2月最冷,8月最热。绝对最低气温(北部)-49℃(-57℉),绝对最高气温(南部)25℃(77℉)。年降水量北部250公釐(10吋),南部约为北部的两倍。北部的水温2月-1℃(30℉),南部8月6℃(43℉)。经常大弥漫。每年10月至翌年8月为冰期。浮冰包括北极冰(厚数公尺)、海冰(厚0.9米〔约1码〕)和塔状冰山状的淡水冰。每年6月,海湾冰破裂成为漂移的冰山,向南经丹麦海峡,漂流入大西洋。西北部格陵兰岛沿岸海域有永久性海冰。

东格陵兰寒流和挪威暖流的消长对海域冰情有重大影响[2]。鱼类资源丰富,有鳕鱼、鲱鱼鲑鱼、大比目鱼等,但因自然条件差,捕捞量少,只供附近居民食用。哺乳动物有海豹、海豚等。海岸地带生长苔藓、地衣以及稀疏的灌树丛,为鹿、麝等动物提供食料。沿海水域有海鸥和野鸭。1876~1878年挪威船只首次对格陵兰海进行考察。1909年著名探险家南森(FridtjofNansen)的科学考察获得丰富成果。海区地处北纬70°以北,气候异常寒冷,冬季气温在-30℃以下,夏季时南部气温可升到0℃以上。

水文特征

冬季大部分海面封冻,来自北冰洋的大量浮冰沿海区西岸的东格陵兰寒流南下。东格陵兰和拉布拉多两股寒流每年自北冰洋带入大西洋的海水约25万立方千米,占北冰洋流入大西洋水量的57.4%。据估算出入北冰洋的海水约有80%是经格陵兰海通过的。海域表层海水盐度30-33‰。浮冰随西岸的东格陵兰寒流漂流南下,航运困难。

动物

格陵兰海的主要动物种类包括各种低等浮游类、无脊椎动物、鱼类(鳕鱼、鲱鱼、红大马哈鱼大比目鱼、欧洲鲽鱼等)、鸟类以及哺乳动物(鳍足类的海豹、海象,鲸鱼与海豚)。

视频

格陵兰海 相关视频

59秒看懂格陵兰岛!
第七集 穿越格陵兰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