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陵蘭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陵蘭海北冰洋和北大西洋交界的一個海域,是挪威海的一部分。位于格陵蘭、斯瓦爾巴群島[1]、揚馬延島和冰島之間。平均水深為1,450米,最大深度為5,600米,面積約1,205,000平方公里。

地理情況

格陵蘭海西靠格陵蘭島,南接丹麥海峽與冰島。東南處隔揚馬延島與廣闊的挪威海相望(也可以認為格陵蘭海是其一部分)。東北處延伸至斯瓦爾巴群島。格陵蘭海通常被定義為北冰洋的一部分,有時候又是大西洋的。不過,關於「北冰洋」的定義趨向於不精確或者說是有些武斷。在通常情況下「北冰洋」會不包括格陵蘭海。

氣候特徵

屬亞極地氣候,受東格陵蘭寒流影響,氣溫很低,全年盛行北風和東北風。南部平均氣溫-10℃(14℉),北部-26℃(-15℉),2月最冷,8月最熱。絕對最低氣溫(北部)-49℃(-57℉),絕對最高氣溫(南部)25℃(77℉)。年降水量北部250公釐(10吋),南部約為北部的兩倍。北部的水溫2月-1℃(30℉),南部8月6℃(43℉)。經常大瀰漫。每年10月至翌年8月為冰期。浮冰包括北極冰(厚數公尺)、海冰(厚0.9米〔約1碼〕)和塔狀冰山狀的淡水冰。每年6月,海灣冰破裂成為漂移的冰山,向南經丹麥海峽,漂流入大西洋。西北部格陵蘭島沿岸海域有永久性海冰。

東格陵蘭寒流和挪威暖流的消長對海域冰情有重大影響[2]。魚類資源豐富,有鱈魚、鯡魚鮭魚、大比目魚等,但因自然條件差,捕撈量少,只供附近居民食用。哺乳動物有海豹、海豚等。海岸地帶生長苔蘚、地衣以及稀疏的灌樹叢,為鹿、麝等動物提供食料。沿海水域有海鷗和野鴨。1876~1878年挪威船隻首次對格陵蘭海進行考察。1909年著名探險家南森(FridtjofNansen)的科學考察獲得豐富成果。海區地處北緯70°以北,氣候異常寒冷,冬季氣溫在-30℃以下,夏季時南部氣溫可升到0℃以上。

水文特徵

冬季大部分海面封凍,來自北冰洋的大量浮冰沿海區西岸的東格陵蘭寒流南下。東格陵蘭和拉布拉多兩股寒流每年自北冰洋帶入大西洋的海水約25萬立方千米,占北冰洋流入大西洋水量的57.4%。據估算出入北冰洋的海水約有80%是經格陵蘭海通過的。海域表層海水鹽度30-33‰。浮冰隨西岸的東格陵蘭寒流漂流南下,航運困難。

動物

格陵蘭海的主要動物種類包括各種低等浮游類、無脊椎動物、魚類(鱈魚、鯡魚、紅大馬哈魚大比目魚、歐洲鰈魚等)、鳥類以及哺乳動物(鰭足類的海豹、海象,鯨魚與海豚)。

視頻

格陵蘭海 相關視頻

59秒看懂格陵蘭島!
第七集 穿越格陵蘭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