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兰老岛战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棉兰老岛战役美国联同菲律宾在1945年3月10日至8月15日在菲律宾群岛中的棉兰老岛对日本帝国所发动的军事行动,代号为胜利者5号计划,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解放菲律宾的行动之一,目的是解放菲律宾南部岛屿及消灭在岛上的日本守军。

背景

解放棉兰老岛的行动对美军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主要是有3个原因:岛屿崎岖的地型、日军兵力的增强及日军较强的装备,岛上的日军是日本在菲律宾最后剩下的部队[1]

与美军在其他菲律宾及太平洋进行过军事行动的岛屿一样,棉兰老岛的地形令美军的推进增加困难。岛上有一条长而不规则的海岸线,内陆有崎岖不平的山区、森林、湖泊、沼泽、草地,更有鳄鱼出没的河流。这些地区满布马尼拉麻蕉树,令士兵必须在视线受阻的情况下通过这片地区,耗费大量体力。

棉兰老岛只有二条公路,令美军难以前进。一号公路由南面的伊利亚纳湾向东到达沃湾的迪弋斯市,然后再向北到达达沃市。另一条叫赛瑞公路,是横贯全岛南北之公路,由卡巴坎经布基农附近的山区的到达北部海岸的马卡哈拉湾。

日军部署了最强的防守在达沃湾地区,亦即全岛最大及最重要的城市。他们在这裹掘战壕固守,并在海岸布满大炮及高射炮。由于相信达沃湾将不能坚守,日军亦在城市周围设置防卫碉堡,准备以后撤至固守,尽量拖延战事。

胜利者5号计划

1945年3月10日,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将命令美国第8军团司令罗伯特·劳伦斯·艾克尔伯格中将开始胜利者5号计划[2],收复棉兰老岛的剩余部分。艾奇伯格预计此计划执行时间共须4个月,但他错误预计了时间。尽管如此,他的下属后来也提出了一个更有效的计划。

由于估计日军会在前线猛烈攻击,计划被修改为在西面不设防的伊利亚纳湾登陆,然后经荒地及山区向东面推进,再从侧面突击。计划的目标是透过攻击的突然性及速度,令日军产生生理上及心理上的压力。计划的成功关键在于登陆部队的持久力和反应力,同时亦要寄望军队能在雨季来临前完成行动。

陆上的行动将由美军第10军下的美军第24步兵师和美军第31步兵师负责。亚伯特·G·罗保海军少将会率领第78.2两栖特遣队于4月17日运送第24步兵师在接近马卡哈拉湾的海滩登陆并前往占领机场。5天后,第31步兵师将前往一号公路以南32公里的巴朗登陆。

视频

棉兰老岛战役 相关视频

菲律宾:军方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击毙31名反政府武装人员
菲律宾宣布在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戒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