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橡胶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橡胶树

中文学名 :橡胶树

别       称 :三叶橡胶树、巴西橡胶树

拉丁学名: Hevea brasiliensis

                   (Willd. ex A. Juss.)Muell. Arg.

二 名 法 : Hevea brasiliensis

亚       纲:原始花被亚纲

亚       目:大戟亚目

亚       科:巴豆亚科

     界      :植物界

     纲      : 双子叶植物纲

     目      :大戟目

     科      :大戟科

     属      :橡胶树属

     门      :被子植物门

分布区域 :原产巴西;

                   广泛栽培于亚洲热带地区;中国。

橡胶树,落叶乔木,高可达30米,有丰富乳汁,原产于亚马孙森林。为大戟科橡胶树属植物,别称:三叶橡胶树、巴西橡胶树。学名:Hevea brasiliensis (Willd. ex A. Juss.)Muell. Arg,适于在土层深厚、肥沃而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生长。实生树的经济寿命为35~40年,芽接树为15~20年,生长寿命约60年。南美印第安人称橡胶树为“会哭泣的树”,只要小心切开树皮,乳白色的胶汁就会缓缓流出。

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种子和树叶有毒,小孩误食2-6粒种子即可引起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四肢无力,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和休克。牛食后也能引起中毒[1]

植物学史

橡胶树一词,来源于印第安语cau-uchu,意为“流泪的树”,原产于亚马孙森林,1873年被移植到英国邱园,1877年22株三叶橡胶树被运至新加坡,1898年传到马来半岛,中国于1904年引种[2]

一种原产于南美巴西密林的树种,经历了从西到东的大转移:被法国人带到了欧洲,又被英国人带到了亚洲,几经波折,最后来到了中国

这棵原被称为“赫维”的树木,不经意间,在其树干的表皮划上一道口子,从树的切口处流出了牛乳状的白色液体,与空气接触后逐渐凝固变成黑色天然橡胶,最后被人类广泛利用。这就是号称“黑色黄金”的橡胶树,它历经风雨锤炼,忍受着刀割的疼痛,在有限的生命周期,默默贡献着自己生命能量,因此,橡胶树也被称为“树中慈母”。

橡胶王国在亚洲

美洲,橡胶树又被称为“流泪的树”,从这种树上流出的天然橡胶经凝固及干燥而制得的橡胶,改变了人类历史。橡胶树可谓浑身是宝,天然橡胶因其具有很强的弹性和良好的绝缘性,可塑性,隔水、隔气性,抗拉和耐磨等特点,广泛地运用于工业、国防、交通、医药卫生领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用途极广。因此,天然橡胶与石油、钢铁、煤炭,并称为“四大工业原料”。从日常生活的橡皮、胶带、高压锅、雨靴等,到工业生产的机床、汽车、轮船等机械的零部件,都离不开橡胶,由此为区别“黑色黄金”石油,橡胶则被誉为丛林中的“黑色黄金”。

橡胶树产于巴西,19世纪70年代被英国人引进到亚洲,便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扎下了根。但是当时这两个国家的种植业都是以咖啡为中心,人们并没有认识到橡胶树的巨大价值。直到19世纪90年代,咖啡种植业风雨飘摇,橡胶种植业才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到了1907年,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两地的橡胶树种植面积已超过30万公顷。因此这两个国家当时被誉为橡胶王国[3]

南美是橡胶产业的发源地,但是在使用连续割胶法后,亚洲橡胶产业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将南美洲远远甩在身后,亚洲国家开始占据世界橡胶产业的主导地位。

目前,亚洲是世界主要的橡胶生产基地,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其次是泰国马来西亚。这三个国家的橡胶投产面积占到了世界的69.03%。

养殖方法

盆栽养护

培土:橡皮树盆栽时宜用1份腐叶土、1份园土和1份河砂,并加少量基肥,配成培养土。

浇水施肥: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甚快,每5-10天可生出一片叶子,在这期间必需保证充足的肥料和水分。一般每月施1-2 次液肥或复合肥,同时保持较高的土壤湿度。入秋后,逐渐减少施肥和浇水的次数,以促进植物生长充实,利于越冬。

阳光:橡皮树喜强阳光,春到秋季整个生长季应放在阳光下栽培,冬季亦应放在较强光线处;但它也能耐阴,在室内低光照下栽培,也较好。

摘心:另外,为了使植株生长匀称,保证良好的株形,在幼苗长到50-80厘米高度时实行摘心,以促进侧枝萌发;侧枝长出后选3-5个枝条,以后每年对侧枝短剪一次,2-3年后即可获得株形完整、圆浑丰满的较大型植株。

修剪技巧:中茎通常会增长平直,没有分支。定期修剪生长锥,侧分支形成,因为它的增长。通过简单地切断顶端,它变得太个子高挑,你可以控制它的高度。使用锋利的修枝剪,以避免撕裂的茎。

定期换水:以保持橡皮树的健康。当橡皮树叶变黄,脱落,是水过量的一个标志。

中国植物图谱

历经6年,科研人员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达到染色体级别的橡胶树参考基因组图谱,并解析了胶乳生物合成途径,构建了栽培和野生橡胶树基因组变异精准图谱。

橡胶树是大戟科植物。在植物界大约2500种产胶植物中,橡胶树产生的以聚异戊二烯为主要功能成分的天然胶乳约占全球天然橡胶的98%以上。

基因组的染色体进化

比起造成巨大环境污染的人工合成橡胶产业,天然橡胶因其良好的弹性、伸展性、耐老化等综合理化性能而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任何国家必须具备的重要战略物资。

基因组测序的橡胶树 GT1 品种

中国科学院吴征镒院士[4]罗宗洛院士和李庆逵院士等一大批植物地理学家、植物生理学家、生态学家和土壤学家受命橡胶宜林地综合考察,提出了结合我国实际种植橡胶的可行性建议,为我国在北纬18°-24° 地区成功种植橡胶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此,我国天然橡胶种植从无到有、走过了百余年的历史

橡胶树基因组大小与反转录转座子家族的进化

然而,为什么橡胶树能高产胶乳、橡胶树在近一个世纪如何被驯化等是产胶植物研究中长期悬而未决的重大科学问题;橡胶树的高产、抗病、抗旱、抗寒等重要经济性状的基因组选择育种与优异基因资源的发掘利用,也亟需获得达到染色体级别的高质量橡胶树参考基因组图谱。

橡胶树基因组图谱及其特征

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云南省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立志研究员带领的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的联合研究团队,历经6年,与华大基因美国华盛顿大学哈佛大学等单位合作,克服了橡胶树基因组庞大、高杂合与高重复等困难,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达到染色体级别的高质量巴西橡胶树优良品种GT1的参考基因组序列[5]

该研究鉴定得到与整个胶乳生物合成相关基因家族并解析了胶乳生物合成途径及重要基因的表达式样,发现与基础代谢过程、乙烯生物合成以及与乳胶停排相关的多糖糖蛋白凝集素活动相关基因的显著扩张;还构建了第一张代表性野生和栽培橡胶树的基因组变异精准图谱,对我国未来橡胶优异种质资源的保护、发掘与育种利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视频

橡胶树 相关视频

橡胶树的故事
花日历 橡胶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