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糖(英語:Polysaccharide)由多個單糖分子脫水聚合,以糖苷鍵連接而成,可形成直鏈或者有分支的長鏈,水解後得到相應的單糖和寡糖。例如用來儲存能量的澱粉和糖原,以及用來組成生物結構的纖維素和甲殼素。

多糖常常由略帶修飾的重複單元構成。由於結構不同,多糖高分子和構成它的單糖分子性質迥異,可能無定形,甚至不溶於水。

自然界中存在的糖類(如葡萄糖果糖甘油醛)一般為單糖,通式為(CH2O)n,其中 {\displaystyle n\geq 3} n\geq 3。與此相對,多糖的通式為為CxH2O)y,其中x通常在200到2500之間。鑑於多糖通常由六碳糖構成,多糖的通式也可寫作(C6H10O5)n,其中 {\displaystyle 40\leq n\leq 3000} 40\leq n\leq 3000,不過多糖和寡糖的分界見仁見智。

多糖是一種重要的生物高分子,在生物中有儲存能量和組成結構的作用。澱粉(包括直鏈澱粉支鏈澱粉)是葡萄糖的聚合物,在植物中用來儲存能量。動物將能量儲存在糖原(也叫動物澱粉)中。糖原也是由葡萄糖聚合而成,但分子中支鏈更多。動物更活躍,所以利用的是代謝更快的糖原。

纖維素甲殼素是兩種組成生物結構的多糖。纖維素構成植物細胞壁,可謂地球上數量最多的有機分子。纖維素應用廣泛,不僅在造紙業和紡織業中舉足輕重,而且是生產人造絲、醋酸纖維素、賽璐珞、硝化纖維等的原料[1]。甲殼素結構和纖維素類似,但支鏈中含有,所以強度更高。其存在於節肢動物的外骨骼和真菌的細胞壁中。甲殼素也有很多作用,比如可用作手術縫合線。

化學性質

無甜味

不溶於水

不能通過細胞膜,不可直接被吸收,故必須先水解成單糖,才可被細胞吸收和利用

只能形成膠體

非還原糖

無變旋性

有旋光性

分類

多糖的廣義分類分為: 均一性多糖和不均一性多糖。

均一性多糖

由一種單糖分子縮合而成的多糖,叫做均一性多糖。自然界中最豐富的均一性多糖是澱粉和糖原、纖維素。它們都是由葡萄糖組成。澱粉和糖原分別是植物和動物中葡萄糖的貯存形式,纖維素是植物細胞主要的結構組分。

1. 澱粉

澱粉是植物營養物質的一種貯存形式,也是植物性食物中重要的營養成分,分為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2]

① 直鏈澱粉:許多α-葡萄糖以α(1-4)糖苷鍵依次相連成長而不分開的葡萄糖多聚物。典型情況下由數千個葡萄糖線基組成,分子量從150000到600000。結構:長而緊密的螺旋管形。這種緊實的結構是與其貯藏功能相適應的。遇顯蘭色。

②支鏈澱粉:在直鏈的基礎上每隔20-25個葡萄糖殘基就形成一個-(1-6)支鏈。不能形成螺旋管,遇碘顯紫色。澱粉酶:內切澱粉酶(α-澱粉酶)水解α-1.4鍵,外切澱粉酶(β-澱粉酶)α-1.4,脫支酶α-1.6。

2.糖原

糖原與支鏈澱粉類似,只是分支程度更高,每隔4個葡萄糖殘基便有一個分支。結構更緊密,更適應其貯藏功能,這是動物將其作為能量貯藏形式的一個重要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它含有大量的非原性端,可以被迅速動員水解。糖原遇碘顯紅褐色。

3. 纖維素結構

許多β-D-葡萄糖分子以β-(1-4)糖苷鍵相連而成直鏈。纖維素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結構成份,占植物體總重量的1/3左右,也是自然界最豐富的有機物,地球上每年約生產1011噸纖維素。經濟價值:木材、紙張、纖維、棉花、亞麻。完整的細胞壁是以纖維素為主,並粘連有半纖維素、果膠木質素。約40條纖維素鏈相互間以氫鍵相連成纖維細絲,無數纖維細絲構成細胞壁完整的纖維骨架。降解纖維素的纖維素主要存在於微生物中,一些反芻動物可以利用其消化道內的微生物消化纖維素,產生的葡萄糖供自身和微生物共同利用。雖大多數的動物(包括人)不能消化纖維素,但是含有纖維素的食物對於健康是必需的和有益的。

4.幾丁質(殼多糖)

N-乙酰-D-葡萄糖胺以(1,4)糖苷鏈相連成的直鏈。

5.菊 糖

多聚果糖,存在於菊科植物根部。

6.瓊 脂

多聚半乳糖,是某些海藻所含的多糖,人和微生物不能消化瓊脂

不均一性多糖

由不同的單糖分子縮合而成的多糖,叫做不均一多糖。常見的有:透明質酸、硫酸軟骨素等。

有一些不均一性多糖由含糖胺的重複雙糖系列組成,稱為糖胺聚糖(glyeosaminoglycans,GAGs),又稱粘多糖。(mucopoly saceharides)、氨基多糖等。

糖胺聚糖是蛋白聚糖的主要組分,按重複雙糖單位的不同,糖胺聚糖有五類:

1.透明質酸

2.硫酸軟骨素

3.硫酸皮膚素

4.硫酸用層酸

5.肝素

6.硫酸乙酰肝素

生物學功能

某些多糖,如纖維素和幾丁質(CHITIN),可構成植物骨架。

澱粉和糖原等多糖可作為生物體儲存能量的物質。

不均一多糖,如氨基葡萄糖,出現於幾丁質昆蟲節肢動物外殼的主要成分。

另外,部分多糖亦會通過共價鍵與蛋白質構成蛋白聚糖發揮生物學功能,如作為機體潤滑劑、識別外來組織的細胞、血型物質的基本成分等;或與脂質結合成糖脂質,這些糖稱為複合糖,是構成細胞的材料之一。

視頻

多糖 相關視頻

多糖的四大作用
多糖(澱粉概述)

參考文獻

  1. 人造纖維,中國數字科技館,2020-2-19
  2. 營養師教你認識「糖」——多糖 ,搜狐,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