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永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永珍[1](寮语:ວຽງຈັນ,罗马化:Vieng Chan,中国大陆:万象,香港、马新:永珍),是老挝亦称寮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位于湄公河畔,隔湄公河与泰国廊开府相望。永珍在中国古籍中也被称作文单雍田。越南文献《大南实录》将其称为圆禛Template:Vie)、万象Template:Vie)。永珍是寮国的政治、经济、交通中心。市中心区域约70万人(2005年),包含周边区域约73万人。

地理位置

寮国至今仍以农业社会为主,国境内多山多丘,永珍是经过战乱以前的澜沧王朝政经中心,现在成了边境,是全球少数设于国界附近的首都之一,位于湄公河中游,距离湄公河河口不到1600公里,由一湄公河沙洲相隔著寮国和泰国。属热带季风气候,虽然如此,但在冬天的气温因地势关系显得相当极端,最低气温可低至摄氏12度,但日间可高至摄氏31度,特征与热带荒漠气候相似。

历史

1563年,澜沧王国塞塔提腊王将其确定为首都,澜沧分裂后,成为万象王国的首都。1827年被泰国军队掠夺,长期处于荒芜状态,直至1899年才获得重建。1354年法昂建立澜沧王国以后,永珍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行政城市,但并不是首都。为了避免遭到缅甸的入侵,塞塔提腊王于1560年将首都从孟苏瓦(今琅勃拉邦)搬迁至永珍,此后永珍成为澜沧的首都。 1707年,澜沧王国分裂为琅勃拉邦万象占巴塞三个王国,其中万象王国以永珍作为首都。1779年暹罗入侵寮国,万象王国成为暹罗之附庸。 19世纪初,万象国王昭阿努起兵反抗暹罗。1827年,暹罗灭万象王国,将永珍夷为平地,其人口、物产、佛像等都被掠夺至暹罗。此后除了西萨格寺等少数寺院幸存外,永珍基本处于荒芜状态。 20世纪初,法国殖民者将永珍进行修缮,将其确定为寮保护国的正式首都;琅勃拉邦则是仪式上的首都,寮国王室驻扎在琅勃拉邦。1975年寮王国被推翻后,永珍又成为了寮人民民主共和国的首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