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汲水门大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汲水门大桥
图片来自symedialab

汲水门大桥英语:Kap Shui Mun Bridge)是香港一座大桥,属于8号干线青屿干线的一部份,跨越汲水门,将马湾大屿山青洲仔半岛连接起来。大桥主跨长430米,连引道全长为820米,车速限制每小时80公里。汲水门桥及马湾高架道路是直接通往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之中两座重要的桥梁,属青马管制区范围,管制区人员获授权执行《青马管制区条例》。

介绍

汲水门大桥于1992年12月21日动工,采用双层设计,合约总值为港币16.43亿。由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前田建设、横河桥梁公司和日立造船公司组成的联合公司负责兴建。桥的露天上层为三线双程分隔快速公路,有盖的下层则为两条港铁机场快线东涌线的路轨,和两条供紧急时(例如台风吹袭时)使用的单线行车道路。[1]汲水门大桥曾经是全球最长的行车铁路两用斜拉式桥梁,此纪录于2000年被横跨丹麦瑞典,主跨长490米的厄勒海峡大桥打破。

汲水门大桥虽然其中一端在马湾,但下层只能直通青马大桥,而上层因行车方向设计,在正常下亦只能直通青马大桥,不能直接往返马湾。因此往返马湾和机场之间的居民巴士服务,必须绕经青马大桥并在青衣西北折返。

大桥资料

汲水门大桥离海面高度47米,而桥塔高度则为150米。重量方面,结构钢重量4,800公吨,混凝土重量则为73,000立方米,使用期达120年。

  • 主跨:430米
  • 总长:820米
  • 桥塔高度:150米
  • 净高桥底通航:47米
  • 设计及建造期:54个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