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嶼幹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嶼幹線
圖片來自orientaldaily

青嶼幹線英語:Lantau Link)是香港8號幹線的一部份,連接位於大嶼山青衣島。全線均為三線雙程分隔公路

介紹

青嶼幹線於1997年4月27日由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時任香港總督彭定康布政司陳方安生主持開幕儀式,5月22日正式通車。

青嶼幹線曾經是唯一連接大嶼山和香港其他地區之陸路通道,直至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在2020年12月27日通車為止,由青馬大橋(連接衣與灣)、馬灣高架道路汲水門大橋(連接馬灣與大嶼山)組成。幹線全長3.5公里,分上下兩層行車。兩條橋的露天上層為三線雙程分隔快速公路,有蓋的下層則為兩條港鐵機場快綫東涌綫路軌,以及兩條供緊急時使用的單線行車道路。車速限制為每小時80公里,而下層行車道路為每小時50公里。

在正常情況下,下層行車道路不會開放使用。只會在特別情況下,例如路段實施強風管制措施,或發生嚴重交通事故,上層道路受到阻塞或封閉等,隧道交通督導員才會開放下層通道予公眾使用。下層行車道路並沒有與馬灣連接,往九龍方向亦不能利用青沙公路往沙田,須途經長青隧道青葵公路呈祥道前往尖山隧道

收費

青嶼幹線現時免費通行。

青嶼幹線於通車至2020年12月26日為收費道路,曾是唯一連接大嶼山和香港其他地區之陸路通道,為節省行車時間及人手,政府於1997年2月14日決定青嶼幹線採用單程收費的安排,直至有另一條通往大嶼山的行車道可供使用為止,駕車人士駛經收費廣場進入大嶼山時,可直接駛過收費亭而毋須停車繳費,來回方向過路費會在車輛離開大嶼山時於市區方向之收費亭一次過徵收。由於部份駕駛者不熟習有關安排而於收費亭停車,釀成多宗意外,後來當局將西行(往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方向)的五個收費亭拆除;至於經馬灣收費站,東行(往市區/新界方向)不須繳費,西行(往馬灣方向)則須繳付上述收費的兩倍。

隨着2018年港珠澳大橋啟用,2017年8月20日凌晨零時起,青嶼幹線恢復雙向收費。原有被拆除之收費亭亦於同年12月底前重置。

2017年12月31日起,駕車人士可以在青嶼幹線位於大嶼山的人手收費亭,以八達通或本地發行的非接觸式信用卡(包括Visa payWave感應式Mastercard銀聯閃付[1])拍卡繳付過橋費。

政府於2019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在2020年通車的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將不會收費,不再是連接大嶼山和機場的唯一對外道路的青嶼幹線亦會取消道路收費。最終,2020年12月27日凌晨零時起,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通車前8小時,青嶼幹線取消道路收費,從此駕車人士可以免費進出大嶼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