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河源(广东省地级市 )

河源行政地图原图链接

简介

河源,别称槎城,为广东省地级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东接梅州市、汕尾市,南邻惠州市,西连韶关市、惠州市,北与江西赣州市交界。全市面积1.58万平方公里。

河源市是东江流域客家人的聚居中心,有着“客家古邑,万绿河源”的美称。

1988年1月7日撤县设市,1992年8月河源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成为既可享受山区优惠政策,又可享受沿海开放区优惠政策的地区。2015年9月拥有地方立法权。

河源客家民间艺术主要有:客家山歌、花朝戏、舞龙、舞狮、舞春牛、舞纸马、打功夫、杂技等。河源每个县区都有客家歌舞团,紫金县的客家花朝戏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平县的忠信花灯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川县的杂技团是全国首个县级杂技团,和平县的采茶剧团有着汉剧和采茶剧相结合的戏韵 。

截至2015年4月,河源恐龙博物馆出土和馆藏的恐龙蛋化石已达17000多枚,河源由此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最多的地方。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河源市

面积:15821平方千米

人口:334万(2006年)

别名:槎城,客家古邑

方言:客家语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所属地区:中国华南

著名景点:桂山,梧峰山,新丰江,东江

下辖地区:源城区、东源县、龙川县

政府驻地:源城区

火车站:河源站

电话区号:0762

车牌代码:粤P

邮政区码:517000

地理位置: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

历史沿革

河源江边夜景原图链接

名称由来

东江自北向南流经河源市区,新丰江从西向东绕城而过,两江在河源市区东面交汇,使得整个河源市区三面环水,看起来象浮在水上的木筏,因此而得名河源。

隶属沿革

河源,上古属扬州南境,战国属楚,秦于龙川置县。

南朝齐永明元年(483年),龙川析地置河源县,属南海郡。

南梁天监二年(503年)属梁化郡,隋唐属循州,南汉乾亨元年(917年)析循州分置祯州、循州,河源地区属循州。

宋天禧五年(1021年)改祯州为惠州。

明洪武二年(1369年)循州并入惠州,河源地区在1913年属广东省都督府潮循道,后直属广东省革命政府东江行政委员会。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属东江行政委员会、东江行政专员公署、粤东行政公署、韶关地区、惠阳地区等。

1988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河源县,设立河源市,辖源城区、郊区、龙川县、紫金县、连平县、和平县;1988年3月2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挂牌办公。

1992年8月河源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成为既可享受山区优惠政策,又可享受沿海开放区优惠政策的地区。

1993年11月8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河源市郊区,设立东源县,县委、县政府驻仙塘木京。

河源市是东江流域客家人的聚居中心。“百越”时期,来自江浙一带的越民散居于少数民族之中,对开化粤地起了重要作用。秦平百越后,迁陕陇之民居粤,带来了黄河文化。此后,凡遇中原战乱,都有一批批的移民进入岭南。这些南迁之民与当地土著民族相互同化,逐步形成了客家文明。[1]

行政区划

河源市辖1个市辖区、5个县。管辖源城区、东源县、龙川县、紫金县、连平县、和平县共五县一区。全市现设有99个乡镇,1个民族乡,4个街道办事处,1251个村委会和155个社区居委会。[2]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河源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东江中上游,东靠梅州市,南接惠州市,西连韶关市,北邻江西省赣州市。其范围是东经114度14分至115度36分,北纬23度10分至24度47分。全市面积1.5642万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河源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其中山地占53%,丘陵占36%,谷地和平原占11%。全市山势分别向东江、新丰江倾斜,罗浮山脉呈现东北—西南方向斜贯本境,九连山脉由和平、连平向西南延伸至广州白云山。紫金东南部山地属莲花山支脉。连平县的黄牛石,海拔1340米,是全市最高峰。河源山地、丘陵大部分海拔较低,坡度在30°以下,宜植面积90%以上。全市有三大台地平原:一是灯塔盆地,位于东源县中部、连平县东南部、和平县西南部,面积1941平方公里;二是川南盆地,位于龙川县南部、东源县东北部,面积1000平方公里;三是源城盆地,位于源城区及紫金县西北部,面积1230平方公里。丘陵主要分布在三大盆地四周。

气候特征

河源年平均气温20.7℃,1月平均气温最低,为11.6℃;7月平均气温最高,达28.0℃。根据全市气象站50多年观测记录,全市极端最高气温为39.6℃,出现于1990年7月10日的龙川;极端最低气温为-5.4℃,出现于1963年1月15日的连平。高温日数呈增加趋势,低温日数呈减少趋势。

河源年平均降水量为1768.9毫米,降水量年际变化较大,源城1959年的年降水量为3002.2毫米,创全市最多年降水量记录,紫金1963年的年降水量为935.9毫米,创全市最少年降水量记录。全年降水量有76%出现在4~9月,其中4~6月平均降水量达783.8毫米,占全年的44.3%,主要由锋面低槽造成。7~9月平均降水量为561.8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31.8%,主要由热带气旋、热带辐合带、热带低压等热带天气系统造成。一年中各月降水量变化北部呈单峰型,中南部呈双峰型,6月月平均降水量为最多,达307.8毫米,最少是12月,平均只有36.5毫米。年平均降水(≥0.1毫米)日数为154.3天,空间上呈北多南少、西多东少的形式。

河源年平均日照时数1687.0小时,日照最多的年份为2552.2小时,最少的年份为1179.8小时,空间分布上自南向北逐渐减少。全年中2~4月的日照时数相对较少,7月的日照时数为全年最多,平均207.4小时。

河源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7.4%,空间分布上呈东高西低。一年中3~8月平均相对湿度较大,其中又以6月湿度最大,为82.8%,而12月湿度最小,为69.6%。

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继续保持优良,全市地表水质保持在各功能区标准,其中东江干流水质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Ⅱ标准,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年市区空气质量功能区达标率100%,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65天。市区大气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为0.026毫克/立方米,优于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为0.013毫克/立方米,优于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为0.013毫克/立方米,优于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2.6分贝,市区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65.8分贝,符合国家标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上年的41.1%提高至44.1%。全市建成污水处理厂9座,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2.5万吨,比上年末增长8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89.32%,比上年提高14.53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大。全年完成荒山荒地造林面积9240公顷,迹地更新造林面积2773公顷,低产低效林改造面积2947公顷,年末实有封山育林面积2.56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4778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4.6%。全民义务植树455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2%;全市共有自然保护区35个,自然保护区面积22.49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14.4%。其中,建成省级自然保护区7个,自然保护区面积5.54万公顷。[3]

自然资源

河源霍山原图链接

土地资源

河源市土地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总面积196.268万亩,人均占有耕地约0.62亩。处于粤东北山区与珠江三角洲平原地区的结合部,属山地丘陵地区。山岭与盆地相间,境内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东江、新丰江纵贯全境。在山间和东江河边,分布着冲积小平原和宽广的谷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适宜种植粮食作物、蔬菜、甘蔗、亚热带水果等。

矿产资源

河源市素有粤东宝库之称。矿产资源品种已发现56种,具有种类多、分布广、品位高、规模大等特点,其中铁、钛、钨、锡、稀土、萤石、高岭土、陶瓷土、矿泉水和地热是河源市的优势矿产资源。铁矿主要产地有连平大顶、紫金宝山嶂等地;大顶铁矿是广东省第一大型的铁矿,也是国内罕见的量大质好、易采易选的铁矿区, 总储量达 1 亿多吨。钨矿主要分布于连平县和紫金县,连平锯板坑钨矿为目前全省最大型钨矿。

水资源

河源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距离广州、深圳、香港等大城市仅100多公里,是下游地区的饮用水水源地,境内满目青翠,绿水长流,空气清净,环境优美,被誉为东江河畔的“绿色明珠”。河源市水资源丰富,素有“粤东宝库”之称,华南地区最大水库新丰江水库在其境内,蓄水量达139亿立方米,水库面积达370平方公里。由于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水库水一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是国内罕见的优质淡水资源。该水库成为香港及珠三角主要城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区。河源市有丰富的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49.9万千瓦,占全省的18%,其中可开发量达114.3万千瓦,截至2003年底止,全市已开发装机容量71.04万千瓦,仍有43.26万千瓦水力资源可供开发。另外,全市现有塘库水面面积3.92万公顷可供开发养殖。目前,河源市已初步形成了防洪、排灌、发电、供水等多功能的水利服务体系,为全市改革开放,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水源保证和防洪安全。

生物资源

河源市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动物种类200种,其中有水鹿、苏门羚及白鹇、穿山甲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植物种类近千种,境内主要野生植物有树木、山竹、经济林、花草、中草药等五大类。河源是全省重点林业基地之一,全市除松树、杉树外,还有较为珍贵的用材林赤黎、白黎、白稠、黄稠、黄樟、山杜英等等。新丰江库区内有著名的森林基因库和国家级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 大叶山自然保护区,面积近14500 公顷,1993年国务院批准在此建立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资源

河源市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121.5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2864.5万立方米,林木年生长量152万平方米,林木年消耗量60.8万立方米,是全省重点林业基地之一。森林覆盖率71.7%,具备良好的水资源自然保护条件与环境。除有松、杉、樟、柯、枫等常见品种外,还有格木、楠木、柏木等珍贵树种。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大叶山区,面积2万余亩,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

区域人口

截止2010年末,河源市常住人口295.3万人,居全省第17位;户籍总人口358.39万人,居全省第10位。人口总量有所增加。2010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358.3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9.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3.99万人,农业人口274.4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7:100(女性为100)。全年人口出生率27‰,人口死亡率3.6‰,人口自然增长率23.4‰。[4]

历史文化

客家渊源

河源最早的客家先民来历可追逆到秦朝。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平定南越后,为进一步开发岭南,派屠睢、任嚣、赵佗带50万兵卒驻守,还下令将数十万名“罪人”发配到岭南。赵佗先为龙川县令,后为南越王。龙川的赵、韦、官、任四姓居民就是第一批进入龙川与当地土著族人杂居的中原人。但是,作为客家人大规模迁徙到河源地区的时间,却要推到客家人第三次大迁徙这一时期,即公元1127~1644年间。

河源市是东江流域客家人的聚居中心。“百越”时期,来自江浙一带的越民散居于少数民族之中,对开化粤地起了重要作用。秦平百越后,迁陕陇之民居粤,带来了黄河文化。此后,凡遇中原战乱,都有一批批的移民进入岭南。这些南迁之民与当地土著民族相互同化,逐步形成了客家文明。

河源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承传着客家民系优秀的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广东梅州的山歌文化独树一帜。河源的东江客家菜则比较有特色。

在2008年全国专家学者共同见证:河源市委常委会议专门作出决定,将河源龙川县令赵佗定为客家人始祖。

河源市居民主要由汉民族组成,占99%;汉民族祖先是中原客家民系,所操语言为汉族客家语系方言。还有少数民族畲族等。据记载古代还有少量瑶族聚居。2007年底,畲族约有17000人,其风俗习惯基本汉化,但仍保留着其自身的一些风俗习惯,如崇尚武功等特点。

传统习俗

客家人的习俗大致上包括全国性的传统岁序节俗,地方性崇拜、礼节等。

广东河源生态原图链接

主要节日

  • 春节:有拜年,游乐活动等,是最隆重的节日。
  • 元宵节:正月十五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元宵节吃元宵,玩灯,赏灯,猜灯谜。
  • 清明节:客家扫墓习俗多从春分开始,清明达到高潮。
  • 端午节:客家普遍称为五月节。节日主要内容是吃粽子,雄黄酒,龙舟赛。
  • 七夕节:也就是七巧节。这天的河源基本上是雨天,但是家家户户还是会趁雨稍小的时候去河里游泳,据说这天的河水可以除病祛疼,还有很多人装河水直接煲来用。这天,很多老人家都会摘一些花泡在水中,然后给孙子孙女冲身,以祈求他们健康。听一个老人家说过,这天晚上天上会散落很多白色粉状物,只要能将其握在手中,来年就能顺顺利利,因为那些东西是仙女洒下的。
  • 七月十四:也即鬼节,这个节日并没有什么特殊,就是比平时买多点菜,像酿豆腐之类的。
  • 中秋节:民间通称八月节。吃月饼,赏月等,风俗大体各地相同。
  • 重阳节:客家人叫“九月节”。
  • 冬至:客家人有“过冬”之说,这天,他们会买比较多好菜,有一样一定不能少,那就是吃酿豆腐。

婚姻礼俗

客家人的婚姻礼俗受古时风尚影响较重,主要仍以传宗接代为目的,但逐渐主张自由恋爱。客家人男婚女嫁讲究“明媒正娶”,客家社会正式的婚姻关系是一种“嫁娶婚”,招赘之风并不盛行。

过程仪式大部分仍沿旧习:如相亲、送定、报日子、送聘金、盘嫁妆、接亲、拜堂闹洞房等。

民间娱乐

客家民间娱乐内容丰富,节日的主要有秧歌、龙舟竞渡、踩船灯,舞龙灯,舞狮,高脚师,迎花灯,踩马灯,打花鼓,乐器会,演戏,放烟火,平时的有唱山歌,唱小曲,弹琴,弹筝,拉二胡,吹笛子,下象棋,下六子棋,打纸牌,掷状元签,打麻将,养花,钓鱼等。

语言文化

河源客家语口音较多,不同县或相同县不同镇之间口音差别较大。大体可分为客家语粤中片及水源音(又统称东江本地话,包括河源话)。但水源音(含河源话,龙川佗城话等)的归属有争议,大部分学者认为其为客家语分支,部分学者认为其为粤语分支。 河源电视台新闻节目及公交报站语言中均使用到了水源音(以龙川佗城话为准) 。

河源市地处梅州市与广州市之间,河源话受正统客家话及白话(广州话)的影响较大。有的词语读音与梅州话相似,有的词语与广州话相近,而河源市内东源、紫金、龙川、连平、和平等各县区之间的方言也有较大差异。但总体上河源市均属于客家方言地区。

除此之外,河源还有少量闽南语 及少数民族语言(如畲族使用的活聂 )分布。[5]

民族

全市有五个民族,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还有少量的畲族、壮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

海外华侨

有海外侨胞及祖籍河源的华人共47万人,主要聚居于东南亚地区和美、加、澳等国,港澳台同胞28万人,归侨1.3万人。

饮食习惯

十大河源客家名菜是:东江盐焗鸡、东江酿豆腐和红炆肉、咸香鸭、水晶鸡、上汤桂花鱼、清煲草鱼、酿三宝、娘酒醉河虾、薯丝煲。河源地区的菜肴主要都是客家菜,客家菜偏重“肥、咸、熟”。

东江盐焗鸡

“东江盐焗鸡”是广东的一款名菜,也称客家盐焗鸡、客家咸鸡。

主料是项鸡,主要烹饪工艺是盐焗。

红炆肉

猪肉脆滑爽嫩,做得非常入味,咸甜味道适中,色泽金黄,风味独特,爽口软滑,肥而不腻。

东江酿豆腐

客家酿豆腐是客家名菜,但凡有宴席必有此道菜。“酿”是一个客家

话动词,表示“植入馅料”的意思。

咸香鸭

选用本地特产土鸭精心制作,色泽金黄,香味浓郁,是一味独特的下酒好菜。

水晶鸡

色泽光滑,原汁入味,肉嫩味鲜。

上汤桂花鱼

桂花鱼又名鳜鱼,皮滑骨少,肉质鲜嫩,盛产于新丰江水库中,为东江名菜。

清煲草鱼

将草鱼去鳞、宰净,切成大块放入瓦钵内,然后加入调料加盖煲。

酿三宝

虾米猪肉用刀剁碎,加入鸡蛋,调味料拌匀,茄瓜双飞,角椒斜切,去核,凉瓜斜刀切段,每段长约3cm,去瓤。

娘酒醉河虾

客家娘酒、姜片放进水煲,加生猛河虾、味精,盐煲熟。娘酒醉河虾鲜甜香醇,酒香虾爽,美味可口。

薯丝煲

清甜爽口,滑而不腻,口味香浓。河源连平薯丝、鸡汁、大蒜、花生油、调料等适量。

风景名胜

河源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中国绿色明珠之称,拥有广东文化名城━━佗城、孙中山入粤第一代祖居紫金孙屋排、岭南第一大湖━━万绿湖、“粤东丹霞山”“粤东小桂林”━━连平内莞山水、“地下龙宫”━━漳溪黄龙岩、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等人文自然景观。

新老八景

桂岫晴岚, 梧峰夕照, 宝江渔唱, 石径樵归,   龙津晚渡, 东埔春耕, 龟峰宝塔, 燕石长亭,     双城秋月, 三郭平畦, 奎阁槎流, 鼓楼春霄,   鳄湖青曲, 古道榕荫, 龙庙风帆, 逍遥幽壑。

其他景点

万绿湖, 镜花缘, 金化庙, 桂山禅,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 苏家围客家乡村旅游区 灵鹫禅寺 白云古寺 ,恐龙化石展馆, 亚洲第一高喷泉, 龙凤寺, 南越古寺,龟峰塔, 黄牛石森林公园, 九龙湾漂游, 客家民俗博物馆,

牛峙山, 白溪, 桂山, 水坑生态风景区,龙源温泉, 新港自然保护区, 河源博物馆, 汤湖温泉,热水漂流, 兴隆民俗村, 黄龙岩, 华宇温泉,新丰江大坝, 热龙温泉, 东江画廊, 桂山国家森林公园。

著名人物

赵佗(公元前237年~前137年 ),是秦朝著名将领,南越国创建者。

颜伯焘(1792~1855),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人,清代嘉庆至咸丰年间官员,曾任闽浙总督。是鸦片战争中的主战派之一。

颜检(1757—1832年),字惺甫,号岱山,又号岱云,别号槎客,广东连平县人,巡抚颜希深子,拔贡生出身。乾隆五十八年,颜检出任江西吉安知府,后又任云南盐法道,调任迤南兵备道。嘉庆二年,擢升江西按察使、河南布政使,累进直隶总督、漕运总督。道光十二年,卒。

阮啸仙(1897~1935),原名熙朝,字建备,号瑞宗,别号晁曦,河源义合下屯村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和早期农民运动的卓越领袖。

黄克(1905~1928),字新发,别号新强,龙川县佗城四甲人。民国17年3月,他率领东江工农革命军400余人攻占鹤市。折回河源乐村时被敌人抓获,解回龙川佗城惨遭杀害,年仅23岁。

徐傅霖,字梦岩清未邑廪生,广东省和平县下车镇石含李坑村人,后就读于惠州丰湖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1905年加入同盟会,1913年任国会议员。后任广东省高等审判厅厅长、军政府司法部部长兼大理院院长。抗战胜利后,历任民社党中央常委兼宣传部部长、宪政督导委员会副会长、“总统府”资政等。1958年1月12日在台北病逝。

肖扬,男,汉族,1938年8月生,广东省河源人,1962年1月参加工作,196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大学学历,首席大法官,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黄淑和,男,1954年10月出生,广东省河源市紫金人,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中共党员。曾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李河君,1968年8月出生,广东省河源客家人,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今北京交通大学),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据刚出炉的“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首富。

林立,广东省河源市紫金人,投资人,毕业于湖北工学院。林立拥有立业集团超过93.33%的控制权,立业集团持有中国平安2.4%的股权,林立任中国平安监事。

郭东林,“以纯”创始人,广东省河源人 ,中共党员,东莞虎门东越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参考文献

  1. 沿革、区划与人口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9-06-19 17:05:12 来源:河源市
  2. 沿革、区划与人口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9-06-19 17:05:12 来源:河源市
  3. 地理环境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9-06-19 17:05:12 来源:河源市
  4. 沿革、区划与人口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9-06-19 17:05:12 来源:河源市
  5. 沿革、区划与人口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9-06-19 17:05:12 来源:河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