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浙东学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浙东学派,或称浙东学术,是中国传统学术的一个派别,源起于宋代,发达于明清时期。其代表人物多为活动于今浙江一带及籍贯为浙江的学者。

浙东学派继承、发展了浙东学术史上的优良传统,不守门户之见,博纳兼容,贵专家之学,富创新精神,倡导“经世致用”,主张学术研究要为社会服务。其为“宋学”及明清学术中的显学之一,对中国近现代学术及海外学术(尤其是日本东南亚)影响很大。

概述内容

浙东学派为宋时与程朱理学派[1]对立的学派。广义浙东学派包括金华学派永嘉学派永康学派(参见"金华学派"﹑"永嘉学派"﹑"永康学派")。清初以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章学诚、邵晋涵等为代表的史学派别。他们一般主张治学先穷经而求证于史,倡导注重研究史料和通经致用的风气。而狭义浙东学派指今绍兴宁波台州一带学者所发展的学术,盛于明清,源头可追溯至两宋。因学人籍贯及活动范围多在宁绍(今宁波绍兴)地区,地处浙江之东部(注:古以钱塘江为界),故名。阳明学派及浙东史学或包含其中。

在清代浙东学派博大闳富的学术思想中,史学的成就为最著,但文学思想也占有重要地位。无论是该学派的开创者和奠基者黄宗羲[2],还是被称为该学派“殿军”的章学诚,均对文学颇为关注,并提出过一系列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在对清代浙东学派的学术研究中,学术界多偏重于史学的研究,这是合乎常理的事。然而,对浙东学派文学思想的研究较为薄弱,又实在令人感到遗憾。因为,如果撇开其文学思想,就难以整体把握和充分认识清代浙东学派学术思想的深广内涵。

视频

浙东学派 相关视频

看浙东学派与朱熹著名的辩论,理学产生大影响,却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