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浣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浣熊哺乳纲食肉目浣熊科的一种动物。源自北美洲,因其食前要将食物在水中洗濯,故名浣熊[1]。虽名字有熊,但并不是熊,它们是浣熊科的一员。

这个物种能够适应高度多样化的环境和生物气候条件,从加勒比海红树林到欧洲温带森林,再到寒冷多雪的美国北部森林。世界各地都有适合它们生活的气候条件,而它们的栖息地预计还将向北不断扩张。

除了适应力强,对食物不挑剔也是浣熊的一个特性。浣熊还爱在城市里翻垃圾吃[2]。他们也因此有了“垃圾浣熊”的昵称。

形体特征

浣熊通常重5.5到9.5公斤,但有记载的最重的可达28公斤。

眼睛周围为黑色,尾有5~个黑色环纹,体长65至75厘米,尾长约25厘米,皮毛的大部分为灰色,也有部分为棕色和黑色。也有罕见的白化种[3]

生活习性

浣熊是夜行性动物杂食性,食物有水果昆虫、鸟蛋和其他小动物[4]。虽然是野生动物,但浣熊非常适应人类城市的生活,有些族群以都市为栖地,生活在近郊的浣熊常会潜入人类住处偷窃食物,加上眼睛周遭的黑色条纹特征,因此被称为“食物小偷”。而“入侵”城市的浣熊,光靠扒拉人类的垃圾桶,和人类卖萌讨吃的,就能活出小康水平。

浣熊一般住在树洞地洞山洞中。幼仔夏末就能断奶,开始独立生活。浣熊并不冬眠,但严寒的冬季会躲起来。浣熊一般只能生活几年,野生的已知最长寿命为12年。

浣熊的视觉并不发达,因此需要用触觉来辨别物体。但是前爪上有一层角质层,有时候需要浸在水里使其软化来提高灵敏度,所以看起来就像是把食物或者其他物品清洗干净浣熊吃食物前要洗一下。

相关信息

有一段时间浣熊曾因其皮毛而被大量捕杀,但数量现已恢复。在北美洲,浣熊不时因为在公路附近出没而被汽车撞死[5]

如果民区有浣熊出没,晚间时分遛狗要格外小心[6]。小型犬被浣熊袭击受伤甚至致死的事件时有发生。

浣熊也可以当成宠物饲养,跟狗一样听得懂人话,从小饲养的话会比较听话,但毕竟浣熊是野生动物,也是有野性的,经验不足就饲养可能会被它咬伤或抓伤,在饲养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了解浣熊的习性,并且切勿随意弃养。

视频

浣熊 相关视频

浣熊受惊吓的样子千万不能看,笑爆了,能笑一整年!
可爱浣熊搞笑集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