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浣熊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浣熊科是食肉目的一科。雜食性動物。形態和結構略似於熊科,但體型要小很多,並有較長的尾,樹棲性比熊科更強。浣熊科動物所有種類均限於美洲

曾經成員中包含小熊貓且爭議較大,直到科學家對小熊貓基因進行同源性分析後,認為其應當單獨列為小熊貓科。[1]

簡介

這是一科體形較小的動物,身體較粗壯而四肢短,前、後肢均具五趾,蹤行性。昆長超過頭體長的一半,且往往有環紋。頭骨吻部顯短而傾斜,下頜冠狀突高而圓。上裂齒不發達,形狀類似第一上臼齒伊臼齒2/2。樹上或地棲生活,一般夜行性,雜食。本科動物產於美洲,唯獨小熊貓分。分布於我國的西南山地及緬甸、錫金和尼泊爾等地。

形態特徵

食肉目的1科,通稱浣熊,體型較小,尾長於體長的一半;臼齒2/2,上臼齒闊度較長度為大。共5屬18種,分布於南北美洲。其中浣熊,因進食前總是先把食物浸入水中,然後食用而得名。體長65~75厘米,尾長25厘米,體重7~9千克;全身毛色為灰棕色混雜,面部有黑色眼斑;尾部有多條黑白相間的環紋;裂齒和臼齒的形狀與熊類相似。取食各種果、菜、魚、蛙、鼠、小鳥和昆蟲等。白天蜷伏窩內,夜間出來覓食。喜在溪邊、河谷的近水處捕食魚、蝦和昆蟲。亦喜上樹,以樹洞為窩。妊娠期65~70日,春季產仔每胎4~5隻。在北方寒冷地區,有冬眠習慣。

成員介紹

1、浣熊procyon lotor,浣熊科最著名的成員當屬浣熊procyon lotor,分布於中北美洲,最北到達加拿大南部,是浣熊科分布最北的成員。浣熊外形與小熊貓非常類似,但食物中動物性食物的比例要大些,進食前要將食物在水中浣洗,因而得名浣熊。浣熊在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諸島有一些同屬的成員,它們有時都被併入浣熊一種。

2、南美浣熊,浣熊科另外一個比較常見的屬是南美浣熊屬nasua,包括分布於巴拿馬到巴西北部的南美浣熊(赤豿)nasua nasua和分布於美國西南部到中美洲的白鼻浣熊(白鼻豿)nasua narica。長鼻浣熊身體比浣熊瘦,吻部很長,是浣熊科長吻的代表,主要吃昆蟲等各種小動物,也吃果實和蜥蜴等較大的動物。

3、蜜熊,美洲的浣熊中最特殊的是蜜熊potos flavus,蜜熊分布於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中,從墨西哥東南部直到巴西。蜜熊喜歡吃果實和昆蟲,特別喜歡甜食,會去蜂巢盜吃蜂蜜。蜜熊的樹棲性很強,尾巴具有纏繞性,在食肉目中,只有兩種動物的尾巴有纏繞性,另外一種是分布於東南亞的貓型類的熊狸,二者無論是分布還是親緣關係均較遠。

科屬分類

浣熊科Procyonidae有6屬19種。分布於美洲。因多數種類進食前總是先把食物浸入水中,然後食用而得名。體型較小,尾長於體長的一半;臼齒2/2,它們的上裂齒都有較大的原尖和次尖。臼齒多呈方或長方形,具半封閉的外耳道上窩。浣熊Procyon lotor體長65~75厘米,尾長25厘米,體重7~9千克;全身毛色為灰棕色混雜,面部有黑色眼斑;尾部有多條黑白相間的環紋;裂齒和臼齒的形狀與熊類相似。取食各種果、菜、魚、蛙、鼠、小鳥和昆蟲等。白天蜷伏窩內,夜間出來覓食。喜在溪邊、河谷的近水處捕食魚、蝦和昆蟲。亦喜上樹,以樹洞為窩。春季產仔,每胎4~5仔。在北方寒冷地區,有冬眠習慣。

包括5種:秘魯犬浣熊Bassaricyon alleni、毛尾犬浣熊Bassaricyon beddardi、巴拿馬犬浣熊Bassaricyon pauli、加氏犬浣熊Bassaricyon gabbii、毛犬浣熊Bassaricyon lasius。分布於南美。

蜜熊屬

僅1種,即蜜熊Potos flavus。分布於墨西哥、中美、南美北部。體長40~76厘米,尾長39~57厘米 體重1.4~4.6千克。樹棲性很強,尾具纏繞性。

浣熊屬

包括3種:食蟹浣熊Procyon cancrivorus分布於巴西、哥倫比亞、巴拉圭、委內瑞拉、巴拿馬。特島浣熊Procyon insularis分布於墨西哥的特雷斯—馬里亞斯群島。浣熊Procyon lotor原產於北美。因其進食前要將食物在水中浣洗,故名。眼周黑色,體灰色或棕黑色。長65~75厘米,尾長約25厘米。雜食性。生活在都市近郊的浣熊常會潛入人類住處偷竊食物,加上眼睛周遭的黑色條紋特徵,因此常被稱為「食物小偷」。

南美屬

包括3種:南美浣熊Nasua nasua、柯島浣熊Nasua nelsoni、白鼻浣熊Nasua narica。分布於美國西南部至南美洲一帶的森林地區。多白天活動,5~6隻乃至40隻一群。尾細長,有深色環帶,行動時豎立。善爬樹,在樹上和地面覓食果、種子、卵和各種小動物。雄體全長可達73~136厘米,其中尾長近1/2,體重4.5~11公斤,雌體略小。吻部長而堅韌,毛粗,灰色至微紅或褐色,腹部色淺,面部有淺色線紋,妊娠期約77天,每產2~6仔。

長鼻屬

僅1種,即長鼻浣熊(山豿)Nasuella olivacea。分布於委內瑞拉西部、哥倫比亞、厄瓜多爾

蓬尾屬

包括2種:蓬尾浣熊Bassariscus astutus分布於美國西南各州、墨西哥、中美各地;中美蓬尾浣熊Bassariscus sumichrasti分布於墨西哥南部至巴拿馬西部的中美洲。

視頻

浣熊科 相關視頻

與大熊貓同名不同命!小熊貓並不屬於浣熊科,也不屬於熊科
小熊貓是浣熊科獨一無二的亞種,名叫西部小熊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