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门市正余初级中学」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5: 行 5:
 
|}
 
|}
  
'''海门市正余初级中学''',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
+
'''海门市正余初级中学''',位于[[ 江苏省]][[ 南通市]] 海门区。
  
==所获荣誉 ==
+
==所获荣誉==
  
 学校被教育部列入“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ref>[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3079380102dyi1.html 中国当代特色学校],搜狐,2012-03-16</ref>”。
+
 学校被教育部列入“2017年全国[[ 青少年]]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ref>[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3079380102dyi1.html 中国当代特色学校],搜狐,2012-03-16</ref>”。
  
 
==校园咨询==
 
==校园咨询==
行 15: 行 15:
 
===海门“双减”这一年|正余初中:每一个孩子生动活泼地成长===
 
===海门“双减”这一年|正余初中:每一个孩子生动活泼地成长===
  
 “双减”政策出台后,正余初中一直在思考:“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到“双好”——成绩好,成长也好?为了让这个“梦想”照进现实,过去这一年,学校聚力“教学研修”和“生命关怀”,上下求索。
+
 “双减”政策出台后,正余初中一直在思考:“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到“双好”——成绩好,成长也好?为了让这个“[[ 梦想]] ”照进现实,过去这一年,学校聚力“教学研修”和“生命关怀”,上下求索。
  
 落实“双减”的关键在课堂。以备课组为单位,梳理、总结日常课堂教学中的典型问题,问题导向,每周常态化开展“同题异构”教学研修活动,聚焦教学目标定位,聚焦学习方式转变,聚焦信息技术运用,全学年共开展教学研修活动111次(其中,毕业年级84次)。
+
 落实“双减”的关键在课堂。以备课组为单位,梳理、总结日常课堂教学中的典型问题,问题导向,每周常态化开展“同题异构”教学研修活动,聚焦教学目标定位,聚焦学习方式转变,聚焦[[ 信息技术]] 运用,全学年共开展教学研修活动111次(其中,毕业年级84次)。
  
 同时,学校积极承办海门区级以上教研活动,努力为教师创造与“高手”过招、与“高人”对话的机会,让他们在一次次的过招和对话中,开阔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水平。
+
 同时,学校积极承办海门区级以上教研活动,[[ 努力]] 为教师创造与“高手”过招、与“高人”对话的机会,让他们在一次次的过招和对话中,开阔专业视野,提升专业水平。
  
 
====把“脑袋”放在作业上====
 
====把“脑袋”放在作业上====
  
 落实“双减”的核心在作业。制定《正余初中作业管理办法》,明确作业布置要求、审核要求、完成要求、批改要求及讲评要求,自始至终突出两个重点——
+
 落实“双减”的核心在[[ 作业]] 。制定《正余初中作业管理办法》,明确作业布置要求、审核要求、完成要求、批改要求及讲评要求,自始至终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有事能做”。遵循“绳索倾斜理论”,每份作业均分“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包括基础题和中档题,基础题不低于总题量的70%,中档题一般为总题量的20%;“选做题”是为该科学有余力的优秀生设计的,约为总题量的10%。通过分层设计,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获得感。
+
 一是“有事能做”。遵循“绳索倾斜理论”,每份作业均分“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包括基础题和中档题,基础题不低于总题量的70%,中档题一般为总题量的20%;“选做题”是为该科学有余力的优秀生[[ 设计]] 的,约为总题量的10%。通过分层设计,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获得感。
  
 我们还鼓励教师尝试设计“开放题”。所谓“开放题”,是指我们的思想要开放,对那些“必做题”也无法完成的学困生,降低作业标准,或者量身定做,发展他们的兴趣特长。
+
 我们还鼓励[[ 教师]] 尝试设计“开放题”。所谓“开放题”,是指我们的思想要开放,对那些“必做题”也无法完成的学困生,降低作业标准,或者量身定做,发展他们的兴趣特长。
  
 二是“有事做好”。首先,“事”是“好事”。所有的书面作业,都一定是自编的,都一定是组内分工设计的,都一定是“有练必躬”的;其次,合理设定作业量。作业时长不超学校规定,作业总量要与作业时长匹配,所有书面作业全部在校内完成;再次,所有书面作业均“到时就发,到点即收”,做到限时、独立完成;最后,反馈要快,跟踪要“一而再再而三”。所谓反馈要快,就是今天的作业,明天就批改好、讲评好;所谓跟踪要“一而再再而三”,就是学生作业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要以“错题再练”等形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刺激和不断强化。
+
 二是“有事做好”。首先,“事”是“好事”。所有的书面作业,都一定是自编的,都一定是组内分工设计的,都一定是“有练必躬”的;其次,合理设定作业量。作业时长不超学校规定,作业总量要与作业时长匹配,所有书面作业全部在校内完成;再次,所有书面作业均“到时就发,到点即收”,做到限时、独立完成;最后,反馈要快,跟踪要“一而再再而三”。所谓反馈要快,就是今天的作业,明天就批改好、讲评好;所谓跟踪要“一而再再而三”,就是学生作业中暴露出的共性[[ 问题]] ,要以“错题再练”等形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刺激和不断强化。
  
 
====把“心”放在管理上====
 
====把“心”放在管理上====
  
 落实“双减”,归根结底要看管理。
+
 落实“双减”,归根结底要看[[ 管理]]
  
 
 一是行政推动。每周日晚前,备课组长将下周使用的学程单、作业练习等电子稿发分管校长<ref>[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92236877/ 校长负责制的提出及内涵],豆瓣,2016-10-23</ref>审核,分管校长及时在年级群反馈。
 
 一是行政推动。每周日晚前,备课组长将下周使用的学程单、作业练习等电子稿发分管校长<ref>[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92236877/ 校长负责制的提出及内涵],豆瓣,2016-10-23</ref>审核,分管校长及时在年级群反馈。
行 39: 行 39:
 
 每天的课后服务时段,值班行政巡视不少于3次,记录、点评师生状态。
 
 每天的课后服务时段,值班行政巡视不少于3次,记录、点评师生状态。
  
 每周的教研活动,分管校长或主任全程参与;每个月,召开一次初三年级全体教师“碰头会”,分析、反思课堂教学、作业管理等问题,明确改进要求。
+
 每周的教研活动,分管校长或主任全程参与;每个月,召开一次初三年级全体[[ 教师]] “碰头会”,分析、反思课堂教学、作业管理等问题,明确改进要求。
  
 二是制度驱动。修订《正余初中优秀教育人才学年度目标考核办法》,重点指向教师的师德师能;修订《正余初中班级教育质量百分考核方案》,重点指向学生的全面发展。树立“制度至上”的价值理念,刚性执行,让制度成为风向标、指挥棒。
+
 二是制度驱动。修订《正余初中优秀教育人才学年度目标考核办法》,重点指向教师的师德师能;修订《正余初中班级教育质量百分考核方案》,重点指向学生的全面发展。树立“制度至上”的[[ 价值]] 理念,刚性执行,让制度成为风向标、指挥棒。
  
 三是家校联动。只有家校同向发力,才能真正形成教育合力。基于此,除有计划地召开家长会,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外,我们特别重视家访工作。学期初和学期末,班主任都要列出实地家访清单,分管校长和班主任一起参与,留守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特殊学生”,是必家访对象。其中,对贫困家庭学生,家访时,学校还带上慰问品。对部分问题严重的学生,我们还会反复回访。
+
 三是家校联动。只有家校同向发力,才能真正形成教育合力。基于此,除有计划地召开家长会,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外,我们特别重视家访工作。学期初和学期末,班主任都要列出实地家访清单,分管校长和班主任一起参与,[[ 留守儿童]] 、孤残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特殊学生”,是必家访对象。其中,对贫困家庭学生,家访时,学校还带上慰问品。对部分问题严重的学生,我们还会反复回访。
  
 疫情停课,沟通不停——我们采取线上家访(视频访谈)的形式,每班每天不少于3人,双周一个轮回。
+
 疫情停课,沟通不停——我们采取线上家访(视频访谈)的形式,每班每天不少于3人,双周一个[[ 轮回]]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Category:520 教育總論]]
 
[[Category:520 教育總論]]

於 2024年3月29日 (五) 04:48 的最新修訂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海門市正余初級中學,位於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

所獲榮譽

學校被教育部列入「2017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1]」。

校園諮詢

海門「雙減」這一年|正余初中:每一個孩子生動活潑地成長

「雙減」政策出台後,正余初中一直在思考:「雙減」背景下,如何做到「雙好」——成績好,成長也好?為了讓這個「夢想」照進現實,過去這一年,學校聚力「教學研修」和「生命關懷」,上下求索。

落實「雙減」的關鍵在課堂。以備課組為單位,梳理、總結日常課堂教學中的典型問題,問題導向,每周常態化開展「同題異構」教學研修活動,聚焦教學目標定位,聚焦學習方式轉變,聚焦信息技術運用,全學年共開展教學研修活動111次(其中,畢業年級84次)。

同時,學校積極承辦海門區級以上教研活動,努力為教師創造與「高手」過招、與「高人」對話的機會,讓他們在一次次的過招和對話中,開闊專業視野,提升專業水平。

把「腦袋」放在作業上

落實「雙減」的核心在作業。制定《正余初中作業管理辦法》,明確作業布置要求、審核要求、完成要求、批改要求及講評要求,自始至終突出兩個重點——

一是「有事能做」。遵循「繩索傾斜理論」,每份作業均分「必做題」和「選做題」。「必做題」包括基礎題和中檔題,基礎題不低於總題量的70%,中檔題一般為總題量的20%;「選做題」是為該科學有餘力的優秀生設計的,約為總題量的10%。通過分層設計,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獲得感。

我們還鼓勵教師嘗試設計「開放題」。所謂「開放題」,是指我們的思想要開放,對那些「必做題」也無法完成的學困生,降低作業標準,或者量身定做,發展他們的興趣特長。

二是「有事做好」。首先,「事」是「好事」。所有的書面作業,都一定是自編的,都一定是組內分工設計的,都一定是「有練必躬」的;其次,合理設定作業量。作業時長不超學校規定,作業總量要與作業時長匹配,所有書面作業全部在校內完成;再次,所有書面作業均「到時就發,到點即收」,做到限時、獨立完成;最後,反饋要快,跟蹤要「一而再再而三」。所謂反饋要快,就是今天的作業,明天就批改好、講評好;所謂跟蹤要「一而再再而三」,就是學生作業中暴露出的共性問題,要以「錯題再練」等形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刺激和不斷強化。

把「心」放在管理上

落實「雙減」,歸根結底要看管理

一是行政推動。每周日晚前,備課組長將下周使用的學程單、作業練習等電子稿發分管校長[2]審核,分管校長及時在年級群反饋。

每天的課後服務時段,值班行政巡視不少於3次,記錄、點評師生狀態。

每周的教研活動,分管校長或主任全程參與;每個月,召開一次初三年級全體教師「碰頭會」,分析、反思課堂教學、作業管理等問題,明確改進要求。

二是制度驅動。修訂《正余初中優秀教育人才學年度目標考核辦法》,重點指向教師的師德師能;修訂《正余初中班級教育質量百分考核方案》,重點指向學生的全面發展。樹立「制度至上」的價值理念,剛性執行,讓制度成為風向標、指揮棒。

三是家校聯動。只有家校同向發力,才能真正形成教育合力。基於此,除有計劃地召開家長會,進行家庭教育指導外,我們特別重視家訪工作。學期初和學期末,班主任都要列出實地家訪清單,分管校長和班主任一起參與,留守兒童、孤殘兒童、貧困家庭學生、單親家庭學生、心理問題學生等「特殊學生」,是必家訪對象。其中,對貧困家庭學生,家訪時,學校還帶上慰問品。對部分問題嚴重的學生,我們還會反覆回訪。

疫情停課,溝通不停——我們採取線上家訪(視頻訪談)的形式,每班每天不少於3人,雙周一個輪迴

參考文獻

  1. 中國當代特色學校,搜狐,2012-03-16
  2. 校長負責制的提出及內涵,豆瓣,201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