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讀作xūn、xùn)是漢字通用規範 一級字(常用字)。 此字始見於西周金文。本義是指火煙冒出;後由本義引申為火煙熏炙;後引申指灼燒[1]

[]

古籍釋義

說文解字【卷一】【屮部】  許雲切火煙上出也。從屮從黑。屮黑,熏黑也。 說文解字注火煙上出也。豳風曰:穹窒熏鼠。從屮。象煙上出。此於六書為叚借。從黑。屮黑熏象。此恐學者 不達會意。故發明之曰:屮而繼之以黑。此煙上出。而 所到處成黑色之象也。合二體為會意。單言上體則為叚借。與璗本金而從玉同意。故居部末。許雲切。十三部。 康熙字典 【巳集中】【火字部】《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雲切。音薰。《說文》:本作𡼡。《玉篇》:本作𡼡。《類篇》:隷作熏。《說文》:火煙上出也。從屮從黑,屮黑熏象也。《玉篇》:熱也。《廣韻》:火氣盛貌。同熏。《詩·豳風》:穹窒熏䑕。又《大雅》:憂心如熏。傳:熏,灼也。《釋文》:熏,本又作熏。《周禮·秋官·翦氏》:以莽草熏之。又《詩·大雅》:公屍來止熏熏。傳:熏熏,和悅也。箋:熏熏,坐不安之貌。《釋文》:熏,說文作醺。醉也。又《蔡邕·釋誨》:下獲熏胥之辜。註:謂相熏烝得罪也。又《呂氏春秋》:東南曰薰風。又《後漢·趙壹傳》:陟遂與言談,至熏夕,極歡而去。又通作薰。《易·艮卦》:厲薰心。《後漢·馬廖傳》:聲薰天地。又《集韻》:吁運切,音訓。灼也。又與釁通。《齊語》:三釁三沐之。註:釁或為熏。又葉須緣切,音宣。《黃庭經》:沐浴盛潔棄肥熏,入室東向誦玉篇。《正譌》:中從𡆧。與囪同。俗從田,誤。

參考文獻

  1. 熏是什麼意思?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