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灼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灼燒[zhuó shāo]化學名詞 將固體物質加熱到高溫以達到脫水、分解或除去揮發性雜質、燒去有機物等目的的操作稱為灼燒。在化學實驗中灼燒通常除去試樣中的有機物和銨鹽。主要的方法發時將待蒸發溶液放在坩堝中,在墊有石棉瓦的煤氣燈上加熱。[1]

[]

介紹

灼燒的方法是將固體放在坩堝中,直接用煤氣燈或電爐加熱,或置於高溫電爐中按要求溫度進行加熱。例如:重量分析祛中灼燒硫酸鋇晶體,分解礦石(煅燒石灰石為氧化鈣和二氧化碳)的反應。高嶺土熔燒脫水使其結構疏鬆多孔,進一步加工生產氧化鋁;焙燒二氧化鈦使其改變晶型和性質等,都是高溫灼燒固體的實例。實驗室中常用的電加熱器有電爐、電加熱套、管式爐和馬弗妒等。加熱溫度的高低可通過調節外電阻來控制。管式爐和馬弗爐的溫度達1000 C左右,爐孔內插人熱電偶以指示爐內溫度並加以控制

蒸發區別

蒸發目的:蒸發是指濃縮溶液,或將揮發性氣體和水分除去。方法:待蒸發溶液放在燒杯和坩堝中,可在水浴中或在墊有石棉瓦的煤氣燈上加熱。注意:末期小心結晶外濺,故要小心控制火力。灼燒目的:除去試樣中的有機物和銨鹽。方法:待蒸發溶液放在坩堝中,在墊有石棉瓦的煤氣燈上加熱。例如:AlCl3生成Al2O3,首先水解,AlCl3+3H2O→Al(OH)3+3HCl(可逆反應),加熱促使HCl揮發,促進水解進行到底,蒸乾得到Al(OH)3,灼燒後分解,生成Al2O3類似的還有,MgCl2,BeCl2,FeCl3,Al(NO3)3等,都易水解,且水解生成的HCl或HNO3都易揮發,而使水解過程到底,蒸乾得到氫氧化物,並灼燒分解成氧化物。

參考文獻

  1. 灼燒的意思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