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皮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牛皮菜

牛皮菜
原圖鏈接

牛皮菜又叫厚皮菜,为长日照作物,喜温暖湿润气候,生长适宜的温度为15--25℃,需水较多,在土壤温度和空气温度较高的条件下,生长迅速、质地柔软,适应性较强,在各种土壤中均能生长,耐盐碱。牛皮菜对水肥要求较高,喜排灌良好的肥沃土壤,在氮肥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大大提高鲜叶产量。其生育期200多天,利用期100多天,生长快,再生性强,产量高。

牛皮菜不宜连作,应轮作,适宜的前作为瓜类、豆类及禾谷类。牛皮菜根系发育较弱,要求土壤疏松,播前地要耙碎整平,并施足基肥。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厚皮菜

别 名: 莙荙菜、猪乸菜、海白菜、红叶甜菜、牛皮菜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牛皮菜1
原圖鏈接

纲: 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 原始花被亚纲

目: 中央种子目

科: 藜科

亚 科: 环胚亚科

族: 甜菜族

属: 甜菜属

种: 甜菜

变 种: 厚皮菜

命名者及年代: L.,1753

中文学名: Beta vulgaris L. var.cicla L.

形态特征

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因品种而异,矮生种30-50厘米,高生种60-110厘米;根部较粗短,入土亦浅。叶阔卵形,淡绿色或浓绿色,光滑,肥厚多肉质,叶柄长而宽。果实褐色,外皮粗糙而坚硬,内有一至数粒种子。成熟的果实发芽力可维持5-6年。

产地生境

原产于欧洲,中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有引种栽培。厚皮菜为喜温植物,生长的适温为15-25℃。耐寒性颇强,能忍受零下10℃左右的短期低温,如果温度过低,则生长缓慢或停止;不耐高温,当温度超过30℃时生长缓慢或停止。需要中等强度的光照,如光照过强,生长不良,但光照弱则下叶往往先期黄萎。厚皮菜是需水较多的植物,在较高的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下,生长迅速,品质柔嫩;如水分不足则生长缓慢,叶柄粗糙,产量和品质均降低。喜肥沃、潮湿、排水良好的粘质壤土及砂质壤。对氮肥需要较多,氮肥充足生长迅速,组织柔嫩,品质优良。比较耐碱,盐碱地亦能种植。但碱性较强及瘠薄的砂质土和粘重的排水不良的土壤,都不适于厚皮菜生长。

营养成分

牛皮菜每100克叶片含还原糖0.95克、粗蛋白1.38克、纤维素2.87克、脂肪0.1克、胡萝卜素2.14毫克、维生素C45毫克、维生素B10.05毫克、维生素B20.11毫克、钾164毫克、钙75.5毫克、镁63.1毫克、磷33.6毫克、铁1.03毫克、锌0.24毫克、锰0.15毫克、锶0.58毫克、硒0.2微克。而且,牛皮菜是核黄素、铁以及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来源。

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牛皮菜因其味甘性凉,常在夏季被人们使用,能很好的清热解毒,缓解人体上火的现象。如果日常中出现喉咙肿痛或者口中生疮等不良的症状时,便可食用牛皮菜,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让症状得到很快的好转。

2、行瘀止血:牛皮菜是一种能行瘀止血的蔬菜,不仅能很好的活血通络,针对受伤造成的淤血有快速疏通的效果,而且对于人体血小板凝结也有促进作用。一般人受伤后可以将牛皮菜捣成泥状后敷在受伤的部位能起到很好的止血效果。

营养价值

牛皮菜的外观酷似白菜,外表为绿色,富含大量的还原糖、维生素和一些人体所需矿物质,其中钾、钙、铁的含量很高,能很好的补充人体所需的元素。另外牛皮菜中也富含多种粗纤维、粗蛋白及一些灰分和水分,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更能很好的促进人体代谢,不仅能预防便秘,还有减肥的功效。牛皮菜除了被人们拿来当蔬菜食用外,有些地方还常被用来喂食家禽,是不错的饲料来源。 [1]

种植技术要点

1、种植时间

牛皮菜种植时间一般在8~9月份,不同地区播种时间有所差异,北方一般春播,南方则秋播。牛皮菜喜欢温暖湿润气候,适宜生长温度为15~25℃,在土壤温度和空气温度较高条件下,生长快。

2、轮作整地

牛皮菜不适合连作,可选择轮作,另外前茬作物为玉米、大豆和麦类较好。牛皮菜根系发育弱,种植要求土壤疏松,因此播种前要把土地耙碎整平,施足基肥,亩施入腐熟厩肥2000kg,磷酸二铵20kg作为底肥。  

3、播种育苗

播种前可先进行浸种,先用50~55℃温水浸种30分钟后,在冷水中浸泡24小时,捞出晾干,即可播种。播种时,行距30cm左右,覆土2~3cm,育苗移栽可在苗高15~20cm时进行。

4、生长期管理

在生长期遇旱要及时灌溉,夏季雨水多时注意排水,防止内涝,要及时除草松土,每亩追施人粪尿400~500千克或速效氮肥8~10千克。另外还要勤剥叶,老叶不剥去,会影响新叶生长,每次剥去3~4片外叶,注意剥叶不要留下残余叶柄。  

5、病虫害防治

牛皮菜一般不怎么出现病虫害,如果发生常见的褐斑病叶斑病,前期可用多菌灵或波尔多液喷施防治,以及进行摘叶处理。虫害的话要科学用药防治。  

6、收获

牛皮菜定植后30~40天即可剥叶利用,每株每次剥叶3~5片,留4~5片继续生长。根据季节和生长情况决定剥叶多少。

7、留种

留种时要选择生长整齐一致、健壮的植株留种,要增施一次种肥,以便抽苔结籽。春播的话一般到7月上旬就可以收获种子,一般每亩产种子50~60公斤。 牛皮菜既可作为蔬菜利用又可作青饲料,产量高,容易种植,病虫害少,生长利用期长,可多次收获,是种植效益不错的蔬菜。 [2]

主要价值

饲料

厚皮菜柔嫩多汁,适口性好,营养丰富。厚皮菜猪甚喜食,喂猪时要生喂,成猪可由每日喂2.5-3千克,逐渐增至8-10千克,喂量过多,易引起拉稀。厚皮菜在煮熟放置过程中,易产生亚硝酸盐而引起中毒。喂猪时应切碎或打浆,拌入糠麸后喂给。厚皮菜与苜蓿、蚕豆苗及其他青饲料混合喂猪效果更好。幼嫩的可喂肉鸡,但一般不宜喂蛋鸡。老化后可喂牛,但喂量不可过多,以防拉稀。厚皮菜含水量大,青贮时要晒去部分水分,与含水较少的原料混贮较好。

食疗

富含还原糠、胶原蛋白、纤维素以及维生素C、钾、钙、铁等微量元素,具有行瘀止血、降血清脂的功效


相关视频

牛皮菜怎么做好吃,牛皮菜的做法

爱吃青菜的,教你牛皮菜的独特做法,又嫩又脆,米饭都要多吃2碗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