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犹大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犹大书

来自 美篇 的图片

中文名:犹大书

外文名:Jude

来 源:圣经

钥 节:20-21节

《犹大书》是《圣经》新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1章。记载了犹大以书信的方式为真道竭力争辩。 [1]

书卷背景

本书的受者为“那被召、在父神里蒙爱、为耶稣基督保守的人”(1节),由此可见,本书并无特定的受者,既不是写给某一地的教会,也不是写给某一位信徒,而是写给所有蒙召、蒙爱和蒙恩之人的公函,不论其为教会团体或信徒个人,都可视为本书的受者。

本书的写作时间,根据本书的内容:

(1)“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3节);

(2)“要记念我们主耶稣基督之使徒从前所说的话”(17节);

(3)书中所描写关于异端假教师的话(参4,10~16节),语气都显示已经成为事实,不像《彼得后书》那样用未来式语气:“将来…必有…”(彼后二1),“在末世必有…”(三3)。

综合上述三点内证,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1)本书成书日期应比《彼得后书》较晚;

(2)当时除了使徒约翰以外,其他的使徒们可能都已经为主殉道。因此,本书的写作时间,应当是在主后80~90年。虽然有些解经家,根据本书未提耶路撒冷在主后70年遭焚城的事,而断定本书成书日期应早于主后70年。但使徒约翰的著作,包括《约翰福音》、《约翰一、二、三书》和《启示录》都晚于主后70年,在这些书中也都丝毫未提耶路撒冷焚城的事,因此,此事不应作为成书日期的考虑要项。

至于本书的写作地点,毫无资料可查,故不予推测。

书卷简介

简介

本书的主题是要为信仰真道竭力争战。属世的争战,有防守和攻击两方面;属灵的争战,则有认清敌人和建立自己两方面。我们若要在信仰真道的争战上得胜,消极方面,须清楚认识异端假教师的性质、作法和结局,以他们为鉴戒;而积极方面,则须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其要领有三:

(1)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2)在圣灵里祷告;

(3)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

大纲

壹.问候(1、2)

贰.揭露假师傅的面貌(3~16)

叁. 信徒在多人离经背道的情况下应尽的责任(17~23)

肆.美丽的祝福(24、25)

书卷作者

本书作者自称“耶稣基督的仆人,雅各的弟兄犹大”(1节)。在新约圣经中,本书之外记载名叫犹大的至少有六位:(1)卖主的加略人犹大(太十4);(2)主耶稣的肉身弟兄犹大(太十三55);(3)雅各的儿子犹大(路六16);(4)加利利的犹大(徒五37);(5)扫罗得救后接待他的大马色人犹大(徒九11);(6)称呼巴撒巴的犹大(徒十五22)。

上述六位犹大,仅主耶稣的肉身弟兄犹大符合本书作者自称“雅各的弟兄犹大”的条件,因为主耶稣的弟兄当中也有一位名叫雅各(参太十三55),他就是《雅各书》的作者(参雅一1),又被称为“教会的柱石”(参加二9)。虽然另一位雅各的儿子犹大(路六16),和合本小字注明:“儿子或作兄弟”(参徒一13),但他是十二使徒之一,而本书17节说:“你们要记念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使徒从前所说的话。”这表示本书作者自己并不在使徒之列。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本书的作者犹大就是主耶稣的肉身弟兄犹大,他也是雅各的弟兄。

有些解经家辩称,本书作者不在前述六位之列,而是另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犹大,凑巧他也有一位名叫雅各的弟兄。但这样一位不出名的犹大,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权威,被后来的教父们公认而将他的著作列入新约圣经中的一卷。

至于主耶稣的肉身弟兄犹大,新约圣经也未详载他的言行,我们仅知他可能和他的弟兄雅各一样,起初并不信主(参约七5),当主死而复活以后向他们显现(参林前十五6~7),这才使他们相信他,并且也可能有分于耶路撒冷楼房中的恒切祷告(参徒一14)。当他的弟兄雅各成为耶路撒冷教会的长老(参徒十五4,13)之后,犹大则可能带着妻子到各地往来作工传道(参林前九5),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那班异端假教师,对他们的邪说与恶行有第一手的经历,因此才会如本书所记,对他们深恶痛绝。

书卷影响

路加使徒行传,打开了基督徒历史的记载。犹大蒙拣选写了新约圣经倒数第二卷,这书堪称“叛徒行传”。相信犹大会宁愿写一般的基督信仰信息,与他的读者分享;但是,当时假师傅的教训如此盛行,他不得不秉笔直书,“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

犹大直言不讳,没有转弯抹角!他竭尽所能,务求将这些劣迹昭彰的异端分子的真面目揭露出来,并从大自然、旧约圣经、犹太传统(以诺)中援引例子,以激发忠心的信徒。

虽然本书用词严厉,但从结构上看可说是杰作,缀满了三而一的组合(例如11节中的三个恶例)。犹大以鲜明的笔触,将离经背道者的面貌描绘出来,逼真传神,使人难以忘怀。

犹大在书信结束时的祝福精妙,为后世教会所沿用,教会的确受惠不浅。虽然他的书信篇幅有限,但在离经背道的情况日益恶化的今日,所论的正切合大家所需。

大卫鲍森新约纵览32犹大书

参考资料

  1. 犹大书,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