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玛蒂娜和神秘王子」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7: 行 17:
  
 
 有些绘本还采用[[剪纸]]、[[水彩]]、[[油画]]等各种形式绘画,已经成为一种“综合艺术品”,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有意识地让儿童阅读这些优美的绘本,不仅能培养他们的色彩感知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欣赏水平,而且能激发儿童创造美的热情,帮助他们步入艺术[[殿堂]],让孩子终身收益。
 
 有些绘本还采用[[剪纸]]、[[水彩]]、[[油画]]等各种形式绘画,已经成为一种“综合艺术品”,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有意识地让儿童阅读这些优美的绘本,不仅能培养他们的色彩感知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欣赏水平,而且能激发儿童创造美的热情,帮助他们步入艺术[[殿堂]],让孩子终身收益。
 +
 +
 +
==绘本的功用==
 +
 +
孩子通过对绘本的[[阅读]],从中体会[[语言]]之美,并丰富语汇。孩子一旦享受绘本的乐趣,必会不断问问题,不断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老师父母也会以丰富的[[语言]]响应,无形中能促进孩子语言的[[沟通]]与[[表达]]能力的发展。
 +
 +
孩子的生活经历还很有限,通过绘本能丰富生活[[经验]]。孩子的生活经验大都局限在周围的家人与朋友关系间,然而绘本的内容[[多姿多彩]],孩子可以从中体会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人事物,甚至[[人性]]百态。许多无法直接接触的生活体验,透过绘本的[[媒介]],间接地让孩子了解与体会,无形中能开拓视野,丰富生活体验。
 +
 +
与书为友。好的绘本<ref>[https://www.sohu.com/a/387211735_377471 绘本知识全知道] ,搜狐,2020-04-11</ref>,不仅[[绘画]]精美,[[构图]]、[[色彩]]能使阅读者在视觉上引起愉悦,而且每张图画都有丰富的内涵,图与图之间能呈现独特的叙事关系。将其[[语言]]、[[情感]]、[[思想]],毫不保留的[[传递]]给孩子,孩子无形中能体验阅读的兴趣。
 +
  
 
==视频==
 
==视频==

於 2024年3月27日 (三) 13:11 的最新修訂

瑪蒂娜和神秘王子》是一本趣味類的兒童繪本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從小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對其一生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繪本閱讀對語言發展的作用[1]一直是國內外研究的熱點,也是普遍認同的繪本閱讀的最大價值。繪本閱讀不僅可以增加幼兒的詞彙量,還可以增強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其中培養良好的閱讀興趣是最重要的。所以,選好人生的第一本書非常重要。繪本這一獨特的表達形式抓住了幼兒的心理發展特點,幽默風趣的畫面滿足了幼兒強烈的好奇心,將幼兒輕鬆帶入閱讀的快樂之旅。

一則繪本故事都有它其中的寓意。孩子可以通過繪本故事從中懂得一些道理,也可以明白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做,做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有時單靠大人說教效果不明顯。繪本故事中的情節會讓孩子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引起積極的思考,有了思考才會引發記憶,加深印象。

內容

培養審美

經典繪本都是由著名藝術家、最了解幼兒心理的美術家畫的圖,他們出色地運用繪畫技巧,通過優美的圖畫來詮釋生動的故事,使得繪本既有色彩、線條、構圖的美,又有語言、韻律和故事情節的美。如瑞士馬克斯.菲斯特創作的彩虹魚,通過一條有閃亮七彩鱗片彩虹魚的經歷,告訴孩子一些生活的真諦:痛苦與朋友分擔,痛苦會減半;快樂與朋友分享,快樂會加倍。繪本插圖採用水墨畫技法[2],融入了中國畫的傳統元素,鮮活亮麗且富有現代感,畫中水的場景,仿佛每個水草都在蕩漾、漂浮,給讀者以美的享受。

有些繪本還採用剪紙水彩油畫等各種形式繪畫,已經成為一種「綜合藝術品」,有很高的審美價值。有意識地讓兒童閱讀這些優美的繪本,不僅能培養他們的色彩感知能力,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審美觀,提高欣賞水平,而且能激發兒童創造美的熱情,幫助他們步入藝術殿堂,讓孩子終身收益。


繪本的功用

孩子通過對繪本的閱讀,從中體會語言之美,並豐富語彙。孩子一旦享受繪本的樂趣,必會不斷問問題,不斷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老師父母也會以豐富的語言響應,無形中能促進孩子語言的溝通表達能力的發展。

孩子的生活經歷還很有限,通過繪本能豐富生活經驗。孩子的生活經驗大都局限在周圍的家人與朋友關係間,然而繪本的內容多姿多彩,孩子可以從中體會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人事物,甚至人性百態。許多無法直接接觸的生活體驗,透過繪本的媒介,間接地讓孩子了解與體會,無形中能開拓視野,豐富生活體驗。

與書為友。好的繪本[3],不僅繪畫精美,構圖色彩能使閱讀者在視覺上引起愉悅,而且每張圖畫都有豐富的內涵,圖與圖之間能呈現獨特的敘事關係。將其語言情感思想,毫不保留的傳遞給孩子,孩子無形中能體驗閱讀的興趣。


視頻

瑪蒂娜和神秘王子 相關視頻

繪本閱讀的意義
繪本閱讀,有圖有話

參考文獻

  1. 讀繪本對孩子語言發展有什麼好處? ,搜狐,2018-05-07
  2. 水墨山水畫的基本技法 ,個人圖書館,2015-01-13
  3. 繪本知識全知道 ,搜狐,202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