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环境设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环境设计(英语:environmental design)是在设计计划、程序、政策、建筑物或产品时解决周围环境因素的过程。其目的是创造可以改善特定地区自然社会文化和物理环境的空间。古典、审慎的设计可能早已考虑到了环境因素;然而,1940年代起的环保运动使这一概念更为明确。

环境设计也可以指用来创造人类设计环境的应用艺术科学。这些领域包括建筑、地理、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环境设计还可以涵盖跨学科领域,例如历史保护和照明设计。从更大的范围来看,环境设计对产品的工业设计具有影响,例如新型汽车、风力发电机、太阳能设备以及其他类型的设备。目前,该术语已扩展到适用于生态和可持续性问题。

范畴

环境设计

虽然我们生存的环境有许多人为的疆界,然而,我们的世界仍是一个整体。人类共享着同一个天空、海洋和为数不多且不能再生的自然资源。人类进化的历史,正是一部人类用自己力量构造理想的生存环境的历史,环境设计史是一部综合性的设计历史,一部人类栖居形态演变、营造技术进步和环境艺术思想发展的历史。

一部完整的环境设计史所要展现的应该是人与自然之间关系演变的过程,尤其是人作为最高级的生物形态去主动地影响自然和 环境的过程。

环境设计是个新概念。大,涉及整个人居环境的系统规划[1];小,关注人们生活与工作的不同场所的营造。环境设计活动中有不 同的分工,但是,分工却不能分家,所有对环境的设计离不开一个整体的人居环境质量的思考。

环境设计的工作范畴涉及城市设计、景观和园林设计、建筑与室内设计的有关技术与艺术问题。环境设计师从修养上讲应该是一个“通才”。除了应该具备相应专业的技能和知识(城市规划、建筑学、结构与材料等),更需要深厚的文化与艺术修养,因为任何一种健康的审美情趣都是建立在较完整的文化结构(文化史的知识、行为科学的知识)之上。与设计师艺术修养密切相关的还有设计师自身的综合艺术观的培养、新的造型媒介和艺术手段的相互渗透。环境设计使各门艺术在一个共享空间中向公众同时展现。作为设计师,必须具备与各类艺术交流沟通的能力,必须热情的介入不同的设计活动,协调并处理有关人们的生存环境质量的优化问题。与其他艺术和设计门类相比,环境设计师更是一个系统工程的协调者。

环境设计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是二战后在欧美逐渐受到重视的,它是二十世纪工业与商品经济高度发展中,科学、经济和艺术结合的产物。它一步到位地把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作为有机的整体统一起来。环境设计是一个大的范畴,综合性很强,是指环境艺术工程的空间规划,艺术构想方案的综合计划,其中包括了环境与设施计划、空间与装饰计划、造型与构造计划、材料与色彩计划、采光与布光计划、使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计划等等。

艺术

环境的艺术就是创造良好场所的艺术,就是用艺术的手段来优化、完善我们的生存空间。

自然环境是相对与人工场所或者说人工环境而存在的具体的自然造化[2]。它是整个生态平衡的支撑,又是环境艺术整个文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客观的制约着人工场所的形态构成与发展。

环境设计也可以看成人类的艺术创造活动,人们通过设计手段有意识地物质化自己的审美理想。在环境艺术中,物化形象和抽象功能与艺术空间是并存的。所谓物化形象,指的是赖以构成环境的界面和相关物品:广场、建筑庭院绿化壁画雕塑和特定的室内空间;所谓空间艺术则是物质形体的抽象的空间关系处理的艺术。

环境设计审美的过程是一个多元化的感受认识过程:个性离不开一般意义的、功能上的普遍性;现实性离不开历史上的延续性 和发展上的未来性;诗性离不开实用性。环境设计的表现要尊重客观工作环境,准确且经济地应用设计语言。无论环境设计作 品的个性有多强,只要是好的,必然是有条理、有秩序,与其文化和自然背景有着必然联系。

视频

环境设计 相关视频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是学什么?
室内外环境设计手绘表达

参考文献

  1. 以人为本的人居环境设计,建设工程教育网, 2010-10-13
  2. 环境设计起源,豆丁网, 20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