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瓜分非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瓜分非洲(Scramble for Africa),是指有关列强瓜分(Partition)非洲的事件[1],又称非洲大猎。有关对非洲的殖民史可回溯到1880年代之前,包括迦太基和早期欧洲人的殖民。

从1880年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是新帝国主义时代,由于欧洲各国对于非洲领土所有权的争执,有关对非洲的殖民(或称在非洲的竞赛)的争论白热化。

19世纪末,可以看到这样的转变,从“非正式”的帝国主义控制到以武力和经济优势的直接控制。企图调停这些竞争的,如柏林会议(1884年-1885年),与会的有英国法国德国,未能确实的建立竞争的主张。不间断的纷争迫使得同盟形式的建立——英法协约、三国协约三国同盟——而且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背景

葡萄牙人从十五世纪的航海时代开始,就建立了第一个定居点、贸易站、永久性防御工事和沿非洲大陆沿岸的港口。但欧洲人对广大的非洲因为不了解而没有重视。

欧洲对非洲内陆的探索在十八世纪末开始全面展开。到1835年,欧洲人瓜分了西北部大部分区域。在十九世纪的数十年间,著名的欧洲探险家包括戴维·利文斯通和亨利·莫顿·史丹利,他们探索了南部非洲和中非的广大地区。理查德·弗朗西斯·伯顿,约翰·汉宁·斯皮克和詹姆斯·格兰特在19世纪50年代和18世纪60年代艰钜的考察了尼罗河的源头和中游湖泊。到19世纪末,欧洲人完成了尼罗河的地图,和尼日尔河刚果河赞比西河的探索,并发现了非洲的巨大资源和潜力[2]

柏林会议

1880年代,欧洲国家对非洲有了更大的兴趣。亨利·莫顿·史丹利于1877年发现了刚果河盆地,终于找到非洲最后的“未知的地域”。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于1876年成立了国际非洲协会。得知史丹利的成功后,利奥波德二世邀请他参与协会的工作。该协会的宗旨是探索非洲与为非洲人民带来“文明”。而法国的海军到达刚果盆地西岸,并于1881年建立了法属殖民地。

其他欧陆国家也想在非洲建立殖民地。因而召开会议以避免冲突。

葡萄牙的倡导下,德国首相奥托·冯·俾斯麦于1884年邀请了奥匈帝国、比利时、丹麦、俄罗斯、法国、荷兰、葡萄牙、瑞典挪威(挪威在1905年前以共主邦联之关系属于瑞典)、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美国与奥斯曼帝国十五国代表参加柏林会议,以达成共识。

会议过后,欧洲列强加速瓜分非洲的行动。在几年之内,名义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领土全被瓜分。1895年时,只有利比里亚奥兰治自由邦德兰士瓦共和国仍为独立国家,其中埃塞俄比亚帝国是非洲唯一的独立原居民国家。1902年前,非洲已九成以上的领土都被欧陆国家控制。

视频

瓜分非洲 相关视频

第60集 列强瓜分非洲
列强瓜分非洲:殖民者在占领非洲的过程中相互竞争,瓜分刚果最激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