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甘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甘德
别称 甘公
时代 战国时代
国家 齐国
身份 天文学家
出生日期 公元前4世纪
出生地点 山东省
著作甘德星占
甘石星经》(与石申夫合著)

甘德又称甘公中国东周战国时代齐国天文学家

生平

生于今山东省[1],他与同时代的石申夫完成了历史上已知第二早的星表《甘石星经》,仅次于巴比伦星表,比希腊天文学家喜帕恰斯完成的西洋第一份星表还早了二百多年。

著作

他的著作分别有:一本是关于木星的,另一本是著有八卷的《天文星占》、还有《甘氏四七法》一卷和《岁星经》等[2],大都已经失传,只能从《史记》(卷27)和《汉书》(卷26)的引述中得知,而主要留存在《开元占经》中。[3]

在1973年,一部相似的星表在马王堆出土,在五行的占卜的章节中,记录了西元前246年至西元前177年的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的位置变化。根据其中的一份文件的描述,甘德可能在西元前364年就以肉眼看见了木星的卫星木卫三(甘尼米德)[4],比伽利略在西元1610年的发现早了二千多年,但至现时为止仍未被国际所承认。(纯就技术而言,木星的四大卫星都能以肉眼看见,但通常都因为被木星的光辉遮蔽而不能看见。)利用高耸的树木枝桠遮蔽掉木星本身的光芒,在有利的情况下是有可能看见一些木星的伽利略卫星。

注释

  1. 史记卷27天官书指他是齐国人,但根据徐广在4世纪时的补注指他其实来自鲁国;到5世纪时阮孝绪《七录》再补注他其实来自楚国
  2. 都是与天体相关的论述
  3. 甘德和石申的另外两卷文稿,通常称为《甘石星经》。但是,开元时代的这本占星术的书被认为并不可靠,因为书中的诸多地方的名称都与当时的不同。
  4. 中国科学史学者席泽宗在1981年断定他看到的是木卫三

参考资料

  • Du Shiran; 等. Biographies of Ancient Chinese Scientists Series One: Gan De. Beijing: Kexue Chubanshe. 1992: 25–27. ISBN 978-7-03-002926-3.  外部链接存在于|title= (帮助)
  • Ma Linghong. Discoveries and Studies on the Bamboo and Silk Texts. Shanghai: Shanghai Shudian Chubanshe. 2002: 56–58. ISBN 978-7-80622-944-6. 
  • Gu Jianqing; 等. Great Lexicon on Chinese Arts of Necromancy. Guangzhou: Zhongshan University Press. 1991: 648. ISBN 978-7-306-00313-3. 
  • X. Zezong, The Discovery of Jupiter's Satellite Made by Gan De 2000 years Before Galileo, Chinese Physics 2 (3) (1982): 664-667.
  • Sky and Telescope, February , 1981.